641期 2021-11-1 擦地板體驗

641期 2021-11-1 擦地板體驗

圖片故事:

日本愛媛縣西予市一座由小學舊校舍改建的「宇和米博物館」,原本主打的是展示稻米相關知識與農耕技術,但它真正出名是抹布擦地板大賽,而且每天都有人付費體驗擦地板,很多人是為重温學生時期的回憶。

國內每隔一陣子就會有家長為學生是否要清掃學校廁所而爭論不休。這一點在日本根本不成問題,學生不只要掃廁所,若有木造走廊,也得用抺布、半跪半推的仔細擦乾淨,因為這也是教育的一部分。

宇和米博物館原本是建於1928年的舊宇和町小學的一棟校舍,其內幾乎保留了校舍原始的木造結構,因此完整留下號稱是日本現存最長的109公尺的木造走廊。

為了活用這條走廊,博物館想出讓民眾付費體驗抹布擦地板的點子,2004年開始舉辦100公尺的抹布擦地板大賽,意外讓博物館一炮而紅,因為太受歡迎,現在就算不比賽,每天都有人遠道而來,只為付費擦地板。

至於抹布擦地板大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停辦兩年,但是選手們並沒有鬆懈。日本電視節目最近就採訪一位女同學,她在2019年參賽拿到不錯的好成績,為更上層樓,即使停賽她還是持續練習。

 

好讀本周五問:
1.你家裡的清潔,有分工嗎?誰負責?
2.你學校的清潔,學生要做哪些事?
3.廁所的乾淨程度可以看出公民素質,你周遭的廁所水準如何?
4.如果你的學校也有一條文中的走廊,你會想在那裡做什麼?
5.請設計一個有趣、和清潔相關的比賽。

11月4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2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你家裡的清潔,有分工嗎?誰負責?

特別獎—楊貽安(台中忠明高中國中部209)

有分工,大部分都是媽媽做,因為媽媽是家庭主婦,但是有時候我跟爸爸也會一起幫忙做清潔工作。

許皓寧(彰化陽明國中808)

有,爺爺奶奶打掃KTV室,爸爸媽媽打掃客廳,我和妹妹打掃更衣室,然後大家一起打掃廚房和廁所。

林竪棨(台中西苑高中國中部108)

有,我負責晾衣服、收衣服,父親負責倒垃圾,母親負責洗碗。

林冠昇(新北三芝國中704)

我和兩個姊姊一起分工合作打掃。

趙政勳(台中清水國中201)

沒有到分工那種,就是不用別人說,看到就會去做。

周珺瑀(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1)

我負責折衣服,媽媽負責洗碗,哥哥負責曬衣服,爸爸負責煮飯,其餘的輪流做。

王詩雅(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有分工,我們家是自己的房間自己負責。

江譽愷(嘉義新港國中211)

爸爸負責整理外面,媽媽吸地板,哥哥洗碗,我負責剩下的。

鄭淯芯(新竹建華國中804)

有分工,通常是看星期幾就誰來幫媽媽做家事。

2. 你學校的清潔,學生要做哪些事?

特別獎—楊貽安(台中忠明高中國中部209)

拖地、掃地、擦窗戶、擦白板和外掃區的廁所等等……。

張馨予(台北士林國中802)

除了打掃各班教室,學校的公共空間也要維護,像是我們班就被分配到打掃樓梯。

陳弘軒(台北永吉國中805)

每個人的工作也都不同,有清掃廁所、走廊、各個教室、倒垃圾和回收。

楊晏慈(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803)

有分外掃跟內掃,考完段考的下一節課還會全班一起拿菜瓜布刷地板。

江承芸(台北興福國中901)

1.基本的班內清掃。2.各處室的拖、掃地和回收。3.廁所、走廊。

高若綺(新北林口國中808)

學生要擦窗戶、欄杆、桌子和掃地拖地。

楊景仁(新竹建華國中802)

學生要打掃教室及教室附近與外掃區。我負責教室後面的地板。我喜歡這工作。

黃弘逸(新竹竹東國中702)

班上要擦窗戶、拖地、洗水槽、擦桌子;我們班的外掃區是去操場撿垃圾。我這學期負責擦桌子。

王欣玫(新北蘆洲國中808)

打掃教室和學校分配給每班的外掃區。

3. 廁所的乾淨程度可以看出公民素質,你周遭的廁所水準如何?

特別獎—楊貽安(台中忠明高中國中部209)

周遭的廁所環境都還不錯,因為定期會有清潔人員來打掃,所以大部分都很乾淨。

王舒玄(台北龍門國中703)

家裡廁所很乾淨,我們不只常打掃,還小心使用。但是學校的廁所常會有腳印,所以我們每天至少拖兩次地,保持乾淨。

李詠然(宜蘭國華國中201)

還不錯,尤其最近學校廁所整建,融合了許多元素,像是體育、數學等,看起來明亮、乾淨。

潘妍瑄(金門金寧國中小804)

我們家的廁所都有定期打掃,非常乾淨。學校廁所大致上是乾淨的,但如果有下大雨的話就會有很多腳印,看起來會很髒。

張郁欣(花蓮新城國中701)

學校因為是公共廁所,多人使用,比較不乾淨,但家裡還好。

張鈺晨(新北蘆洲國中807)

還可以!廁所內沒有什麼垃圾,地板也不會出現多餘的水漬!洗手檯也很乾淨。

李宥宏(新北頭前國中808)

雖然不髒,可是進去還是有個不好聞的味道。

張旻瑄(新北頭前國中713)

以我們家附近的公園來舉例,我覺得整潔不好,有時候會聞到從廁所飄出來的異味。

劉涵榛(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因為學校有整修過,所以很漂亮,同學也都掃的很乾淨。

4. 如果你的學校也有一條文中的走廊,你會想在那裡做什麼?

特別獎—楊貽安(台中忠明高中國中部209)

可以打造一個網美走廊,可以在那邊拍照,也可以在那邊悠閒的享受午後時光。

楊芯語(屏東南州國中801)

在上面讀書,做一些活動,或是玩桌遊一些小遊戲,但是要保持乾淨。

劉子敬(苗栗西湖國中701)

練體力練體適能。

張崇灝(高雄岡山國中201)

我想在那裡吹著涼風,靜靜地思考我未來的發展方向。

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104)

學校可以運用文中走廊設計比賽,像是要用特定的主題來完成走廊的佈置等等,我覺得這可以讓文中走廊變的更有創意。

陳浩翔(新北大觀國中808)

我也想要試試用抹布擦地板的感覺,彷彿自己就置身在日本。

陳欣(新北林口國中808)

我想躺在上面睡覺!那種木製的地板,夏天都會很涼爽,躺在上面很舒服,感受到大自然的感覺。

江子傑(新北佳林國中708)

我會在那裡坐著跟朋友聊天,因為很有日式風格。

吳品瑩(新北佳林國中704)

我想把寫得好的文章貼在那裡,這樣大家就能看到許多很好文章,增加文學涵養。

魏辰安(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1)

想穿襪子跟同學比賽滑壘。

5. 請設計一個有趣、和清潔相關的比賽。

特別獎—楊貽安(台中忠明高中國中部209)

參賽者在特定區域尋找垃圾,做成一個有意義的藝術品。這樣不僅可以清潔環境,做出來的藝術品也很有紀念價值。

彭湧淯(新北蘆洲國中720)

比賽誰能用最有趣的方式擦窗戶。

蘇彥廷(新竹建華國中802)

在充滿污垢的地板上,「清潔」出一幅畫來讓大家欣賞。

許佑丞(新北蘆洲國中807)

腳上穿著有抹布的襪子,然後從起點滑到終點,地板要灑清潔劑,最先把自己的區域擦乾淨為贏家。

詹凱崴(台中西苑高中國中部108)

來比一場倒垃圾比賽,放一台大子母車,學生站在距離十公尺遠的地方,然後提著大垃圾袋,看誰比較快倒完十袋,中間不能有垃圾掉落唷!

蔡承恩(新北蘆洲國中)

先打掃教室,再指定主題進行教室布置,看誰布置得最好。

張文豪(台中西苑高中國中部108)

讓每一班去改造自己的掃區,排名的部分可以用乾淨度以及創意度評分。

卓玠含(台中東大附中H1F)

整理房間且記錄整個過程,將整理出來的物品製作成能永續利用的物品,這樣不僅可以使生活環境舒適,也能夠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