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4期2022-11-14 天外隕石?
美國加州一間房屋被一個天降火球擊中,隨即焚毀。圖/英國每日郵報

694期2022-11-14 天外隕石?

圖片故事:美國加州發生疑似隕石事件,一間房屋被一個天降火球擊中,隨即焚毀。屋主普羅西塔及時逃出,但他養的一隻狗不幸在意外中身亡。

事發當地11月4日晚,美國加州北部一個郊區。倖存的普羅西塔表示,他聽到了一聲巨響,當他跑到走廊時,整間屋子已被火焰吞噬。

當地消防局獲報後趕往現場,花了3個小時控制火勢。火災燒毀了大半間房屋,一輛旅行車和一輛小型貨車。意外雖然沒有造成人命傷亡,因事發當時羅羅西塔只來得及帶出一隻狗,另一隻來不及逃生葬身火海。

當局最初不知火災原因,但調查後發現意外可能是由隕石引起。當地媒體也公布了遠處監視器拍攝到的、一個火球從天而降的畫面。但由於沒有看見火球最終砸向哪裏,無法確定這次意外是隕石造成。

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每年9月至11月,地球都會受恩克彗星留下的碎片和塵埃撞擊。這些碎片會以「時速1萬公里的速度撞擊地球大氣層並燃燒」,從而成為所謂的金牛座流星雨。

目前未知造成火災的是流星雨中的隕石,太空垃圾還是其他東西,但可以肯定意外未造成嚴重傷亡是幸運的。普羅西塔告訴當地媒體,說他從小就很喜歡看流星雨,但從沒想過流星竟然會掉在自己家裡,他覺得不可思議,也非常幸運,隕石沒有砸到他的頭上:「這是四萬億分之一的機會,我想我今天會去買彩券。」

好讀本周五問:

1.什麼是隕石?

2.台灣哪裡可以看到隕石?

3.哪些大事件可能和隕石有關?

4.列出適合用來形容文中事件的成語。

5.請寫一段你經歷「驚險一瞬」的過程。

*好讀英文快閃活動英英問答趣

邀請您一同閱讀文章後用英文問問題,問題問得好,還有機會刊登在好讀周報上並得到小禮物哦。活動詳情,請見聯合學苑官網:https://udncollege.udn.com/16997

11月17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2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什麼是隕石?
特別獎—陳其穎(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根據網路上所說的,小行星在軌道中運行並不斷發生碰撞,有時會被撞出軌道進入地球,在進入大氣層時發生摩擦的光就是我們看到的流星雨,如果產生的高溫,高壓與內部不平衡,便發生爆炸,形成隕石雨,掉落在地上的便是隕石。
文忠澤(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隕石是指從外太空降落到地球表面後所殘存的任何天然固態物體。當天體進入大氣層之後,由於與大氣摩擦而閃閃發光,挺壯觀的。
呂承罡(台北東湖國中) 太空中的碎石碎屑被地球引力拉扯入大氣層,稱為隕石。
陳翊凡(台北景興國中701) 來自宇宙中小行星之類的東西,經過大氣層會被摩擦、壓力和與大氣氣體進行化學作用後,墜落到地面上就叫隕石。
張政程(花蓮平和國中901) 太空中的小塊岩石和碎片被稱為流星體。它們穿過一顆行星的大氣層時就會變成流星。當它們被大氣摩擦到熾熱時,會留下一道明亮的痕跡。每年都會有幾次,地球穿過形成流星雨的碎片群,任何在這過程中倖存並撞擊地面的碎片都被稱為隕石。
魏詩俞(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隕石就是從外太空穿過大氣層的碎片,而且會因為穿過大氣層時的摩擦和壓力,對地面造成巨大的影響。
簡詠萱(新北三芝國中905) 隕石是外太空某一個物體,然後墜落在地面的固體碎片。
謝聖銓(彰化彰安國中804) 隕石是起源於外太空某一物體墜落在地面的固體碎片,它對地球的表面及生物都有影響,大小範圍從小型到極大不等,據傳,曾經在火星上也有隕石的蹤跡。
蕭夣婷(花蓮豐濱國中901) 隕石也稱隕星,是地球以外脱離原有運行軌道的宇宙流星或塵碎塊,飛快散落到地球或其他行星表面的未燃盡的石質、鐵質或是石鐵混合的物質。
2. 台灣哪裡可以看到隕石?
特別獎—陳其穎(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赫赫星際隕石博物館,能欣賞到隕石。
孫珮芸(新北文山國中) 新店碧潭有一家神秘的隕石博物館,裡頭有大大小小366顆隕石,最重的有222公斤來自俄羅斯,主要提供醫學方面研究。
翁慈宣(新北蘆洲國中812) 桃園中壢區的赫赫星際隕石村、新北土城區的石尚自然史博物館等等。
潘淑美(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台北市立天文館曾展出過隕石。
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213) 澎湖群島可能是隕石坑,台灣東岸有隕石掉落事件,天文館有時會有隕石展示,這些地方都可以有機會看到。
黎妍娟(花蓮化仁國中901) 中壢有一個赫赫星際隕石村,那裡有隕石可以看。
陳其穎(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赫赫星際隕石博物館能欣賞到隕石。
李芊涵(新竹市培英國中821) 新北碧潭有一家隕石博物館,收藏約336顆隕石,博物館目前無對外開放,需要報名考試才可入內觀賞。
3. 哪些大事件可能和隕石有關?
特別獎—陳其穎(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2013年2月15日,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發生了大規模的隕石爆炸事件,這次造成了大量人員受傷。
陳慕帆(新竹自強國中705) 有科學家認為,恐龍是因為隕石墜落而滅絕的。
洪嘉嶸(新竹培英國中802) 大約6600萬年前,曾統治地球兩億年的恐龍突然滅絶,目前的解釋是因為有一顆天外小行星撞到地球導致塵埃蔽天、酸雨蓋地,斷絶食源的恐龍和眾多動植物從此絶跡。這顆隕石稱為希克蘇魯伯隕石。
張媛晴(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地球的產生就是由行星與行星相撞而來。
張子安(屏東南州國中901) 俄羅斯著名的車里雅賓斯克小行星撞擊事件就是跟隕石有關。
胡以歆(新北義學國中813) 在1908年發生的通古斯大爆炸,位於俄羅斯,被認為有可能是隕石撞擊導致。
曾于柏(新北蘆洲國中815) 一顆在2013年直徑15公尺的隕石擊中俄羅斯的車里雅賓斯克,釀成上千人死亡。
李宜瑾(高雄鳳翔國中203) 據說恐龍的消失就是因為隕石墜落,導致許多生物都無法生存在世界上,才滅絕的。
朱廷恩(高雄鳳翔國中106) 造成恐龍大滅絕的那一次撞擊,因為那時的小行星撞擊威力相當100億顆原子彈。
4. 列出適合用來形容文中事件的成語。
特別獎—陳其穎(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飛來橫禍,因為隕石就像從天上飛來一樣,這種看似只會在電影裡出現的場景,是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禍害。
鄭媛媛(花蓮豐濱國中901) 天塌地陷、飛來横禍。
劉哲嘉(新北蘆洲國中706)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生死關頭、千鈞一髮。
劉淯承(新北尖山國中702) 無妄之災、不測之禍、池魚之殃、飛來橫禍。
趙宥潔(高雄鳳翔國中101) 心驚膽跳,因為突然被一個天降火球擊中房子,是誰都會嚇死吧。
李紫暄(花蓮豐濱國中701) 雖然他的一隻狗死了,但是他人沒事,可說是「有驚無險」。
梁祐邦(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千鈞一髮,形容很危險。因為如果沒發現的話,可能火會延燒到門,就無法來得及逃走。
吳袀潔(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不幸中之大幸,意思:在災禍或不幸之中有使人慶幸的事情。該慶幸的是主人沒有生命危險,可惜的是狗狗卻意外身亡了。
柯采妍(新北蘆洲國中815) 「禍中有福」很適合形容這件事,因為其中禍是他的房子被燒了,其中一隻狗喪命了,但福是他和另一隻狗還活著。
柯怡貞(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有驚無險,雖然整間房子都被燒毀了,不過沒有人傷亡。
5. 請寫一段你經歷「驚險一瞬」的過程。
特別獎—陳其穎(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有一次騎腳踏車,綠燈剩沒幾秒,為了趕時間,我加快速度,這時有一輛轎車從轉角過來,我的心臟頓時停了幾秒,好在轎車急剎,不然我可就沒命了,這真是驚險一瞬間,不過這也讓我更重視交通安全,不要為了那幾秒用生命去冒險。
程曰毅(新北中正國中711) 我騎滑板車衝下山坡時,差點撞上一位老婦人,還好我即時轉彎,只有自己滑到草皮上,這一切發生在5秒之內呢!
郭芯妤(新北竹林中學國二平) 之前走在馬路上、對方闖紅燈且車速十分快,差一點就撞上了,現在想起來還是非常可怕。
王佳欣(新北鳳鳴國中701) 我曾在考試時,因為某一題花了太多時間在思考,好不容易寫到最後一題,時間卻只剩下30秒,嚇死我了!
吳佳瑄(新北蘆洲國中707) 有次全家一起出遊,途中我開窗吹吹風,突然飛來一顆石頭,掉在我的腿上,當時心想,萬一剛好砸在我的頭可怎麼辦?幸好一切平安,石頭也被帶回家中收藏。
張寓程(新北鷺江國中810) 有一次我去爬山,不小心沒踩穩差點掉下去,還好我有抓住繩子,不然就完蛋了。
廖苡岑(新北蘆洲國中708) 這是我幼兒園時發生的事,也是讓我難以忘懷的回憶。那天,媽媽載著我從幼兒園回家。我很開心,一路上迫不及待的跟媽媽分享一整天的趣事。一路上都很順風,直到過了那個交叉路口。一輛機車忽然出現在我們一旁,與我們相並前行。可他離我們越來越近,媽媽為了閃避他,一個傾斜,「碰」!我們摔在了馬路上。我艱難起身,轉過頭,又有一輛機車朝我奔來,我很緊張,慌得不知所措。身上的痛加上焦慮的情緒,我幾乎就要哭出來了。可是我知道要是我不動肯定只有被壓扁的份,這時媽媽的叫聲在我耳後響起:「小心」!我嚇得衝進騎樓。隨後一群群人圍了過來,那也是我第一次坐上救護車。雖然這件事沒造成大礙,但卻成為了我難以抹去的記憶。
張博勝(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在學校跑去撿球時,腳一滑,身體往前傾倒,我那時候想用手撐著身體,但只有一隻手所以無法負荷身體的重量,就這樣「喀」一聲,手斷了,瞬間慌張不已,這次經驗實在太可怕了。
林宥岑(台北金華國中704) 暑假時,大樓的警報突然響了,我本以為是演練,但後來越來越不對勁。開門後發現濃煙已從鄰居那飄過來了,於是我跟家人趕緊下樓避難。經過三樓時我還看到消防員正準備敲開門窗,一切變得驚恐起來。事後所幸無人受傷,而起因原來是鄰居家的蠟燭從桌上掉了下來,家中又沒人。真的是有驚無險。
邱馨巧(花蓮化仁國中901) 有一次在做實驗時,瓶子裡的鹽酸從裡面流出來,情急之下放開了瓶子,瓶子就碎掉了,而鹽酸就濺到我的衣服上,還好只是濺到衣服上,不然我的手就會被腐蝕。
胡念恩(花蓮豐濱國中701) 有一次我在海邊玩時,走太外面腳踩空溺水,最後被大人拉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