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2期2022-8- 22 遇到濃煙時

682期2022-8- 22 遇到濃煙時

「遇到濃煙你會用濕毛巾摀住口鼻嗎?」苗栗縣政府消防局日前至市場做民眾防火知識調查,這題10人竟有7人答錯。

當天的防火民調,第一題「遇到火災你會躲在浴室嗎?」10人全部答對,第二題「遇到火災不能往下跑,你會變通往上跑嗎?」7人答對,第三題「遇到濃煙你會用濕毛巾摀住口鼻嗎?」,僅有3人答對。

今年4月12日晚間苑裡鎮住宅火災,一名16歲高中生受困在2樓後方房間,開門後發現濃煙,他當時害怕,但想到防火宣導「小火快逃、濃煙關門」,立即關門待救,消防人員救出高中生時房間仍完好無損,高中生保住一命。正確防火知識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消防局指出,有些人以為火災現場,用濕毛巾摀口鼻,即可穿越濃煙逃生,但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因為濕毛巾擋不住濃煙中會造成人命傷亡的一氧化碳及有毒氣體,且找毛巾和水源,很可能延誤逃生避難時機,反而可能讓自己置於更危險的空間。

好讀本周五問:
1.為什麼火災時最好不要躲進浴室?
2.火災時應該往上跑還是向下逃生?
3.出現哪些跡象時可能是門外發生了火災?
4.出門在外要注意哪些事情,以確保安全?
5.除文中所述,你對火災或防火災還有哪些了解和體會?

8月25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過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為什麼火災時最好不要躲進浴室?

特別獎—蔡明哲(新竹勝利國中713)

浴室的門大多是塑膠做的,會被火融化,有毒的濃煙就會進到浴室,導致窒息而死,而且煙也可從塑膠門下的百葉窗進入浴室,此外,浴室排水孔下方有「存水彎」,會以彎曲的水管保留住水,讓臭味不會進入浴室,所以新鮮空氣也不會進入浴室。

呂貫菱(台中居仁國中223)

因為大多浴室為塑膠門材質,無法承受高溫阻擋濃煙,而且大多浴室沒有對外窗,所以最好不要躲在浴室。

陳金圓(台東大武國中901)

浴室的門及天花板大多為塑膠材質,容易因高溫熔化變形,無法有效阻隔濃煙;加上排水口設有「存水彎」的隔氣設計,所以不會有新鮮空氣流入浴室內;加上很多住宅的浴室,常常沒有對外窗,無法通風,更難以對外求救。

張景程(苗栗西湖國中801)

許多浴室無對外窗逃生,另方面也因多數浴室的門和天花板多為塑膠材質,遇高溫不僅容易燒穿、變形,且難以阻絕濃煙。

2. 火災時應該往上跑還是向下逃生?

特別獎—蔡明哲(新竹勝利國中713)

由於煙平均上升速度為每秒3~5公尺,人平均往上速度為每秒0.5公尺,所以人往上跑是跑不贏煙的,因此火場逃生原則為「往下逃生」。但如果發現門把溫度燙手,可能是房間外就有大火,無法往下跑,就把門關上,門縫用濕毛巾堵住,這樣煙就進不來,就可以待在房間中等待救援。

蔡汶妡(彰化鹿港國中101)

往下逃,因為煙平均上升速度為每秒3~5公尺,人平均往上速度為每秒0.5公尺,人往上跑是跑不贏煙的。

蘇毓仁(高雄前金國中804)

應該要向下逃生,因為濃煙上竄的速度比我們的速度還要快。

王郁婷(苗栗西湖國中801)

煙上升速度比人跑得速度快,如果下面只有小火就趕快往下跑,如果煙已經上來了,就拿濕毛巾擋住門縫,防止煙進家裡。

陳宥妡(高雄鳳翔國中203)

應該要「往下」,因為煙往上的速度比人快,如果往下的時候沒有看到煙,就可以繼續往下,反之,如果看到煙,就在該樓層尋找安全位置。

3. 出現哪些跡象時可能是門外發生了火災?

特別獎—蔡明哲(新竹勝利國中713)

在開門時若門把溫度很高覺得燙手時,表示門的另一邊已是高溫的狀態,或者有濃煙從門縫竄出,也可能是發生火災。

何國銘(嘉義新港國中303)

在房間內有聞到燒焦味或是在門縫底下有冒出少許的煙,就先把門打開看看,如果是就馬上打119/110。

粘寓涵(彰化鹿港國中201)

有電線燃燒的臭味、有濃煙、房間變熱。

趙孜程(彰化鹿港國中205)

門的手把很燙,可能就是門外發生火災。

施羚蓁(彰化鹿港國中317)

門把很燙,開門發現外面有濃煙,聞到燒東西的味道。

古凱賢(苗栗西湖國中801)

門把變熱、門縫出濃煙、聞到燒焦味、溫度上升。

4. 出門在外要注意哪些事情,以確保安全?

特別獎—蔡明哲(新竹勝利國中713)

所在的建築是否有完善的避難措施,要記得緊急逃生路線,防火巷是否有堆積雜物。

古明怡(苗栗西湖國中801)

如果出門有帶打火機之類的東西,不能和易燃物品放在一起不然可能會爆炸。

許瀞云(高雄鳳甲國中712)

到不熟的場所要先看逃生路線。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207)

了解那個地方的的逃生路線,如果真的發生災害就趕緊跟著工作人員的引導。

魏可欣(彰化鹿港國中202)

要知道逃生路線以及逃生門位置。

王莘淇(台中居仁國中218)

可先了解那裡的防火措施,如滅火器的位子或是否有防火巷。

5. 除文中所述,你對火災或防火災還有哪些了解和體會?

特別獎—蔡明哲(新竹勝利國中713)

預防勝於治療,應該要預防火災的發生,像是電線、延長線表皮如有老化、破損、斷裂等異狀,應立即更、是定期檢查插頭有無焦黑、綠鏽及堆積灰塵等異常現象,並保持插頭乾淨等。

王禹璇(彰化鹿港國中318)

火災發生時,若住在比較高的樓層,可以拿顏色較顯眼的衣服在窗外揮舞,讓救難人員發現自己的存在。

黃歆婷(高雄前金國中804)

不宜在家庭的樓梯口和陽台堆放雜物,安全出口最好不要上鎖,要保持逃生出口的順暢。

黃杳珺(苗栗西湖國中801)

之前家裡電燈的電線走火,還好狗狗有叫一聲,不然我不會注意看,看到時我就馬上把燈、總電源都關掉。

徐琦涵(苗栗西湖國中801)

菸蒂未確實熄火,掉在床鋪、沙發、垃圾桶等可燃物上,都會引起火災。

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204)

火災最致命的不是火焰,而是濃煙,所以我們應該要記住「小火快跑,濃煙關門」的準則,以確保自己的安全。

張家瑀(新北錦和高中國中部707)

在家中安裝火災警報器,可以快速知道發生火災,並即時逃離。

蔡秉言(彰化鹿港國中309)

延長線不能全部插滿以防電線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