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5期 2022-4-25 得獎的公廁

665期 2022-4-25 得獎的公廁

圖片故事:

墾丁地景特殊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到訪,為解決遊客如廁不便,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分別在龍磐公園與白砂建置公廁,以環境融合為建築設計考量,獲得德國iF設計獎。

龍磐公園與白砂遊憩區,分別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西半島,因地處偏遠鄰近無合適公廁,墾管處委託林毅璋建築師事務所,在環境景觀融合及兼顧婦幼、身障人士需求下進行設計。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龍磐公園的公廁以現地咾咕石洞為靈感,輔以建築框景呈現日出及日落美景,建築本體融入龍磐草原內,低調且自然。

鄰近西海岸沙灘的白砂遊憩區公廁,以沙灘石粒為構想,建築物如同兩顆白石彼此交錯,保留退縮空間及與既有喬木共存的設計理念,強調環境永續利用。燈光均採用室內明亮安全、室外低光害間的平衡。

墾管處表示,墾丁兩座公廁的建築都加入生態環境意識,希望發揮示範和引領作用,也希望遊客使用時保持清潔。

好讀本周五問:
1.到國外或陌生的地方,如何找到廁所?
2.在沒有廁所的荒野、山林,如何兼顧環保的解放?
3.還記得急尋廁所過程的心情嗎?
4.廁所在你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
5.國外旅人常稱讚台灣捷運的公廁,你覺得從公廁可以看出哪些事?

4月28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6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高雄鳳翔國中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1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2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3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到國外或陌生的地方,如何找到廁所?
特別獎—劉心如(苗栗國中801) 要是語言允許,就抓一個陌生人詢問;要是語言無法互通,就以比手畫腳的方式詢問。
曾薏萱(台中梧棲國中705) 用App或者找餐廳、便利商店借。
謝宛真(台北北投國中704) 1.公共廁所地圖App。2.臨機應變,例:車站、加油站、休息站、連鎖餐廳。3.出發前先做好功課。
陳柏叡(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有導遊的話詢問導遊,沒有的話可以詢問路人。
曾千毓(宜蘭國中102) 我會向當地居民或到觀光服務中心詢問。
陳同忻(彰化彰安國中801) 下載公共廁所地圖App,車站、加油站、休息站、連鎖餐廳都會有公共廁所都會有公共廁所。
黃妍婷(彰化成功高中國中部907) 用該國語言或英文問當地人,也可以比手畫腳。
張恩齊(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使用數位地圖以及詢問路人。
林俐雅(新竹建華國中803) 可以問當地人,或是去公共場合(百貨、火車站等)。
孫彤(新竹建華國中) 可以透過一個App「Where is the public toilet?」找到。
陳韋靜(新竹自強國中807) 我會詢問路人或是店家,也會用google的地圖來查附近的廁所,如果時間充裕我會提前看好哪裡有廁所或是到車站、加油站、休息站、連鎖餐廳等地方上廁所。
2. 在沒有廁所的荒野、山林,如何兼顧環保的解放?
特別獎—劉心如(苗栗國中801) 可以攜帶近年研發的「攜帶廁所」,或是拿寶特瓶、塑膠袋,找個隱蔽的地方,方便後帶回家。
陳妤涵(花蓮女中308) 在野外上完廁所後,記得將不能分解的衛生紙、衛生用品等隨手帶走,不要留下垃圾。
林逸軒(花蓮新城國中701) 先挖個洞上廁所,上完再埋起來。
王郁婷(苗栗西湖國中701) 在離河流至少50公尺遠的地方,挖一個「貓洞」,至少挖25公分左右,因為可以讓排泄物加速分解。
張心俞(新竹自強國中802) 若是小號,我覺得在草叢內迅速解決就好;大號的話,我認為應該先挖個洞,事後再將洞填回去。
余家賢(新竹自強國中707) 在解決需求前,建議在離河流至少50公尺遠的地方,挖一個「貓洞」(可以用腳、石頭或小的伸縮鏟),不必挖的很深,分解排泄物最有效的方式位在土壤下方25公分處。
黃湘秦(新北鷺江國中911) 在路旁挖個淺坑再如廁,不可侵擾到動植物的棲息地或路中央。
徐巧汝(新北鶯歌國中807) 盡量不要在水源附近大小便,尋找草地的角落解放。
劉雯君(新北蘆洲國中818) 在離河流至少50公尺的地方挖一個洞,解放完之後,加一些樹枝枯葉在裡面,並且埋好,這樣可以當作土壤的肥料,另外也盡量用環保衛生紙,才不會對環境造成危害。
魏仲奎(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102) 找個不會有人的地方,挖個小洞,最後用土填平。
3. 還記得急尋廁所過程的心情嗎?
特別獎—劉心如(苗栗國中801) 有次,在我尿急時,剛好被困在車水馬龍的高速公路上,我隱忍了很久,終於到了休息站找廁所,廁所卻人山人海,幸虧有位仙女姊姊及時讓我先行一步,回想那時,我差點就要一瀉千里,真是千鈞一髮!
宋知宸(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702) 就很著急,深怕一個不小心在公眾面前出糗。
陳哲鵬(新北三芝國中805) 感覺隨時都會噴發出來,殺我一個措手不及。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101) 畢業旅行時,可能早餐吃了從沒吃過的薑,上遊覽車前就感覺肚子暗暗翻攪,但因為找不到廁所,想說靠意志力撐著,結果在路上從翻攪變絞痛,還記得那時的目的地是總統府,結果同學看錯建築物還跟我說到了,害我白開心一場。
劉映潔(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102) 沒有,因為如果要出門的話我都會先在家裡先上廁所。
陳奕源(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102) 上次的白雞山健行,我聽完校長講話就開始尿急,但大家已經要出發了,我只好憋著,就這樣憋了兩個小時多,一路上真的超不舒服的!
劉涵榛(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901) 我有一次在看電影的時候非常想上廁所,可是又不想錯過精彩的環節,所以就一直忍到結束,但後來發現因為太想上廁所,其實電影都沒辦法好好地觀賞。
梁鈺翎(新北林口國中808) 微微緊張(找不到)→激動冒冷汗(快出來了)→開心(找到了)→舒服、爽(上完了)。
張雅涵(新北佳林國中703) 有一次可能是喝了太多的水,一上高速公路就想上廁所,等待的過程既緊張又期待,緊張的是到了公廁會不會沒有位置,期待的是在廁所解放的時刻。
鄭凱文(新北尖山國中702) 在尋找廁所的時候,膀胱都要縮緊,不然會感覺快尿出來了。
郭語蕎(新北尖山國中702) 我是沒有這樣的經驗,可是媽媽有。媽媽因為腎結石開過刀,所以會不斷地找廁所,她說很想打人,因為疫情期間有些廁所不外借。
4. 廁所在你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
特別獎—劉心如(苗栗國中801) 當我的行動小水庫已滿,它就像消防隊,解決我山洪爆發的問題;當行動小水庫水位不高,舒適華麗的廁所,就像貼心的服務生,讓我可以不疾不徐的邊方便邊滑手機。
陳浩翔(新北大觀國中808) 廁所對我來說,不單單只是如廁的地方,像在電影裡,這裡常變成發生口角,或是十分恐怖的地方。
張韶芸(新北五股國中705) 對我來說廁所是思考、創作的地方。在洗手台放熱水,鏡子上的霧氣可以用手指在上面創作,總是能讓我找到新的靈感。
涂嘉芸(新北尖山國中702) 就像水一樣的存在,我們不能沒有水,廁所也一樣。
李宜襄(新北竹林中學國一孝) 非常重要的角色,沒有廁所就無法達成應有的生理需求。
蔡咏璇(新北五股國中705) 廁所在我的生活上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沒有了它無法解放,可能生病。廁所也是一個隱密的地方,可以在廁所放肆,做自己想做的事。
吳昕承(雲林麥寮高中國中部706) 廁所在我生活中扮演一個簡單的醫生,可以讓你充滿穢物的肚子變成健康的肚子。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707) 不可或缺的一個角色,像空氣一樣,常常出現在我們周圍,大家都沒有很重視,可是一旦需要,就會發現它很重要。
莊采蓁(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702) 雖然討厭但每天都要跟它見面。
王翊蓉(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702) 朋友的角色,每天都要見它超過一次,有時甚至一次和它相處10分鐘以上。
楊芯語(屏東南州國中801) 跟床一樣的重要,不能上廁所就什麼事都沒辦法做,更不可能用別的事情轉移注意力,就像沒有睡覺也沒有精神做任何事情。
5. 國外旅人常稱讚台灣捷運的公廁,你覺得從公廁可以看出哪些事?
特別獎—劉心如(苗栗國中801) 設計師的巧思、打掃阿姨的努力,再加上人們的公德心,締造出完美無缺的特優級公廁。
文思涵(新北忠孝國中707) 可以從垃圾會不會亂丟判斷當地公共衛生觀念和公德心好不好,廁所外型可觀察出設計美感,廁所內外設置的無障礙廁所及坡道,能夠說明對身障人士是否友善。
吳咖波(嘉義興嘉國小605) 從公廁可以看到社會公民的公德心,尤其是坐式馬桶,旁邊有噴到尿或是馬桶內壁沾到大便,有沒有順手清潔?還有衛生紙有沒有丟進垃圾筒等等。
張凱竣(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901) 看這個地方有沒有素養,沒素養的人就垃圾亂丟,整個地方亂糟糟的;如果這個地方乾淨,代表大家都知道不要亂丟垃圾,讓廁所保持清潔。
莫祖祥(新北辭修高中高中部102) 小小的公廁能反映出的事情很多,如:使用者的品德或打掃人員的用心程度等。
林臻韋(新竹自強國中707) 可以看出一個地方的最隱密內在的文化與審美。
江顗云(新北海山高中國中部723) 可以看出一個地方的社會風氣、當地的衛生觀念及經濟發展,例如人民普遍都有衛生觀念,如廁完都會保持乾淨,且經濟發展良好,有沖水、下水道等設備,公廁就會顯得乾淨。
于語嫻(台北建成國中805) 從中能看出當地人是否重視自己環境的乾淨度,是否會愛惜環境。
林禹彤(台北建成國中804) 廁所是否髒亂,排隊是否井然有序,從這些地方都可以看出這個國家國民的素質。
盧欣妤(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看一個國家有沒有公德心進到廁所就知道了,我們的廁所很乾淨,除了時常有人打掃外,大家都會發揮公德心,留給下一個人一個乾淨的空間使用。
黃子甄(台北北投國中704) 1.這個國家的人們的整潔度。2.這個國家對於整潔的要求。3.這個國家的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