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1期 2022-3-28 金紙蛋糕

661期 2022-3-28 金紙蛋糕

圖片故事:

清明連假將至,許多人早已安排好掃墓、祭祖行程。日前台糖長榮酒店應景推出「金紙蛋糕」,主打「環保」、「思親無價」、「情意似金」,超強創意讓網友笑翻,直呼:「企劃100分!」

這款蛋糕是以芒果為基底的千層蛋糕,只見一片片糕體層層堆疊,完美復刻厚厚一疊金紙的樣子,金色的表面還印上大大的一個「福」字,更在最上層的糕體貼上一張反光金紙,細節滿滿,和真實金紙相似度極高。此外買蛋糕還附線香,不只金紙蛋糕能吃,用巧克力製成的「3柱香」也能入口,讓網友笑瘋:「有相應的蠟燭嗎XD」、「請問要自備金爐還是現場會發?」、「意圖氣死家裡長輩嗎?」

其實小丞良品早在2017年就開發出「金紙吐司」,當時接獲台南市政府民政局委託,推廣優質廟宇文化,老闆巧思用南瓜粉、覆盆子粉及紫薯粉做出「金紙吐司」,在台南一炮而紅。

今年農曆年前,基隆老餅舖建興餅店也推出「財子壽蜂蜜千誠蛋糕」,將傳統習俗常見的金紙財子壽,設計成拜拜蛋糕的外型,同樣引起網友熱烈轉發。

好讀本周五問:
1.上網查查燒金紙的由來。
2.燒金紙有哪些壞處?

3.你家有掃墓祭祖嗎?掃墓有哪些禁忌?
4.不只掃墓祭祖,清明節還有哪些習俗?

5.哪些詩詞與清明有關?任寫一首。

3月31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5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高雄鳳翔國中: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上網查查燒金紙的由來。
張育甄—(新北三重商工國際貿易科二乙) 據傳尤秀才先假裝死去,其妻子宣稱燒紙可以當作陰間的貨幣,帶著街坊鄰居一起燒,沒想到尤秀才死而復生,告訴大家他把這些燒來的錢送給了閻王,閻王就送他回到陽間,從此之後紙錢大賣。
蕭嘉誼(台中西苑高中國中部708) 蔡倫發明紙後賺了很多錢,哥哥嫂嫂很羨慕,但蔡莫恆心不足,做出來的紙乏人問津,嫂嫂就想了個妙計,隔天哥哥家傳出哭聲,說是嫂嫂慧娘死了,蔡莫在大家面前燒著紙,結果慧娘從棺材裡爬出來,說陰間使她受盡折磨,幸好蔡莫燒了紙,讓小鬼為她推磨,她把錢拿給閻王,閻王就讓她回來了,聽完後鄰居就把紙買光了。
周采莃(台中梧棲國中705) 唐代《文宗備問》以為紙錢乃始於南北朝時,南齊廢帝蕭昭業好鬼神,剪紙為錢用來陪葬。另有記載是說在五代後周世宗出殯發引之日,百司路祭,以紙製作金銀錢寶之樣並雕印文字乃是金銀紙形制之始。
洪子甯(台北北投國中704) 據說是造紙術發明者蔡倫之弟子尤秀才想出的推銷手法:尤秀才假裝重病死去,其妻告訴所有鄰居,若將紙張剪成「銅錢」形狀焚燒之,賄賂神祇,死者即可復活。
李羿萱(新竹建華國中803) 唐高祖李淵趁全國大動亂、發起政變,自稱太上皇的李淵已離鄉多年,等天下底定,返鄉見慈母卻仙逝多年,在廣漠墓園找尋不著先母的墳墓,唐高祖將攜帶前來的紙錢,分置在各墳墓上,上香禱告曰:「我是李淵,今前來祭拜家母,如哪一座墳墓為家母之墓,就請享用此紙錢吧!」禱告不久但見其中一墓的紙錢倏而消失無存,因而斷認此為唐高祖母親之塋。
范植閔(新竹自強國中707) 民間信仰傳說燒紙錢的習俗來自於東漢。據說是造紙術發明者蔡倫的弟子尤秀才,想出的推銷「紙張」手法:尤秀才假裝重病死去,而他的妻子告訴所有鄰居,如果將紙張剪成「銅錢」形狀再燒掉,賄賂神祇,死者即可復活。鄰居都不相信,後來他妻子一燒,尤秀才果然立刻復活。於是「紙」立刻成為最暢銷的產品。此傳說的其他版本都差不多,只是主角尤秀才,換作蔡倫本人,或蔡倫的兄弟蔡莫。這些說法,都被認為是傳說,可信度不高。
林緒亞(新竹自強國中707) 燒金紙的由來是從唐代傳到現代,製造燒金紙是因為有家屬將紙錢灑在道路、河川上,以供路上、河川的鬼神花用,避免刁難死者亡魂,稱為「買路錢」。
2. 燒金紙有哪些壞處?
張育甄—(新北三重商工國際貿易科二乙) 燒金紙會產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苯、甲苯、甲醛、及細懸浮微粒等多種物質,其中苯、甲苯、甲醛具致癌性。
翁譽芯(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空氣汙染,加劇溫室效應,在路邊燒金紙很危險,燒出來的煙可能影響交通。
李中道(台北建成國中805) 據統計,平均燒1公斤的紙錢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亦會產生其他有害化學物質,嚴重影響人體呼吸系統。
黃紹宸(台北龍門國中706) 會造成空氣汙染,而且燒金紙的煙塵中含有燃燒不完全的碳氫化合物,人體肺臟在吸入後,容易積存在肺泡內,產生慢性的刺激。
陳品勛(花蓮豐濱國中901) 危害主要來自懸浮微粒以及燃燒產生的化學物質,會使人體產生慢性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如嘴唇及眼眶發紫,呼吸困難等。
林彥儒(新北鷺江國中910) 若金紙不完全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以及懸浮微粒,可能造成降低血氧濃度、上呼吸道症狀、支氣管炎、氣喘等症狀。
黃愛欣(新北義學國中713) 可能會造成空氣汙染,而且如果在道路旁可能會妨礙用路人的視線。
3. 你家有掃墓祭祖嗎?掃墓有哪些禁忌?
張育甄—(新北三重商工國際貿易科二乙) 我家有掃墓祭祖。掃墓時不能直呼別人全名,因為傳統認為好兄弟聽到全名後會跑去惡作劇,所以這時就要改叫乳名、暱稱。
李芷樂(新北溪洲國小611) 我們家通常會在特定的節日去掃墓祭祖;而掃墓的禁忌有很多,例如:台語諧音「亡者一直來」的鳳梨及香蕉不適合、穿著避免穿大紅系及全黑系的衣服等。
陳薈中(高雄前金國中704) 女性生理期時不可踩在墓塚之上,以免對自己及祖先產生負面影響。最好是在早上5點後、下午3點前完成掃墓,因為陽氣已逐漸消退,陰氣逐漸增長,較容易招惹陰靈纏身或騷擾。
陳柔安(高雄鳳翔國中807) ①不要去有祖先牌位的朋友家,清明節會有很多祖先回家,祖靈容易跟你擦身而過,體質較弱的人較易生病。

②掃墓完容易帶穢氣與陰氣,不要直接回家,可以到熱鬧的地方走走再回家。

洪苡苹(雲林東南國中705) 我家清明時都會拜祖先,至於禁忌有:不宜拜有刺的花、穿著不宜大紅大黑、不能踐踏別人墳墓、拍照不宜拍到其他墳墓。
吳翊婕(嘉義興嘉國小605) 清明節的掃墓禁忌百百種,但其中我們最常聽見的就是懷孕期間和經期要避免去掃墓,還有不能嬉笑玩樂、小孩去的時候不要當成是在遊樂場亂跑,以免惹禍上身。
吳沛璇(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許多人會拿花拜拜,但部分花卉是不宜拿去祭祖的,像是帶刺的玫瑰、薔薇,因為會破壞風水。至於水果部分,空心的蓮霧千萬不可以拿去掃墓,因為象徵「無心祭拜」,而葡萄、香蕉也不能拜,以免把一整串的不祥帶回家。
4. 不止掃墓祭祖,清明節還有哪些習俗?
張育甄—(新北三重商工國際貿易科二乙) 清明節會吃潤餅。據說太平天國時,撚匪作亂,蔓延到閩南泉、漳一帶,由於當時兵荒馬亂,沒有時間準備祭品,於是有人想出辦法,把所有食物捲進麵皮之中,以此祭墓。
何玟鼎(新北尖山國中702) 祭祖掃墓、春遊踏青、頭上插柳花和戴柳枝、盪鞦韆、放風箏、拔河、鑽木取火、吃青團。
陳宥銘(新北竹林中學國一孝) 郊遊踏青:古人因為平時忙於耕種、地緣關係使親友相聚不易,因此在家族祭拜後,會相約踏青郊遊,敘敘舊。
劉涵榛(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踏青、盪鞦韆、蹴鞠、打馬球、插柳等一系列風俗體育活動。相傳這是因為清明節要寒食禁火,為了防止寒食冷餐傷身,所以來一些體育活動,以鍛鍊身體。
林詩亭(彰化彰安國中306) 插柳。人們在門戶上、墳上插柳,頭上戴柳條編的飾物,清明節掃墓之後,折柳枝帶回家,插在門楣辟邪。
黃杳珺(苗栗西湖國中701) 放風箏:放走災禍病痛。部份地區的清明節會將希望消除的病痛和災禍寫在風箏上,再放風箏上天,等風箏飛得夠高夠遠後剪斷風箏線,寓意所有災禍隨風消逝。
5. 哪些詩詞與清明有關?任寫一首。
張育甄—(新北三重商工國際貿易科二乙)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

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

日落狐狸眠塚上,夜歸兒女笑燈前。

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高翥〈清明日對酒〉

許哲銨(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杜牧〈清明〉

張庭瑄(新北義學國中)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

昨日鄰家乞新火,曉窗分與讀書燈。──王禹〈清明〉

吳迪(新北鷺江國中910)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韓翃〈寒食〉

余家賢(新竹自強國中707) 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爭道誰家。綠柳朱輪走鈿車。

遊人日暮相將去,醒醉喧譁。路轉堤斜。直到城頭總是花。──歐陽修〈採桑子〉

范宸銨(新竹建華國中802) 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

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壘壘春草綠。

棠梨花映白楊樹,盡是死生別離處。

冥冥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白居易〈寒食野望吟〉

吳凱恩(花蓮豐濱國中901) 二月江南花滿枝,他鄉寒食遠堪悲。

貧居往往無煙火,不獨明朝為子推。──孟雲卿〈寒食〉

林珮賢(花蓮新城國中701) 耕夫召募逐樓船,春草青青萬頃田。

試上吳門窺郡郭,清明幾處有新煙?──張繼〈閶門即事〉

張庭語(花蓮化仁國中801)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車聲上路合,柳色東城翠。

花落草齊生,鶯飛蝶雙戲。空堂坐相憶,酌茗聊代醉。──孟浩然〈清明即事〉

楊家濼(台北北投國中704) 明時帝里遇清明,還逐遊人出禁城。

九陌芳菲鶯自囀,萬家車馬雨初晴。

客中下第逢今日,愁裡看花厭此生。

春色來年誰是主,不堪憔悴更無成。──顧非熊〈長安清明言懷〉

周采莃(台中梧棲國中705)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

紙灰飛作白蝴蝶,淚血染成紅杜鵑。

日落狐狸眠冢上,夜歸兒女笑燈前。

人生有酒須當醉,一滴何曾到九泉。──高翥〈清明日對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