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期2023-12-25 回想2023
5月,英國國王查理三世頭戴聖愛德華王冠,完成英國70年來首場加冕典禮。圖/取自網路

751期2023-12-25 回想2023

圖片故事:對於流逝的時間,不同年齡的人感受可能會有差異。年長者或許會感嘆時「眼一眨,一年怎就過了」,在學的青少年可能總盼著「寒假怎麼還沒到?」
2023年來到最後尾聲,你還記得經歷了什麼事嗎?今年發生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從Me too風暴燒進演藝圈、政治圈,到爆發以巴衝突,全球局勢動盪不安,而我們也終於迎來疫情正式解封,在這一年裡,還有什麼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呢?

好讀本周五問:
1.請用一個成語為你的2023做總結。
2.還記得全民普發6000元嗎?那筆錢你花到哪去了?
3.今年國際間哪件事你印象最深刻?
4.你覺得今年生活中有哪件事是明顯改變?
5.今年國內外發生的大事中,你覺得哪一件會影響深遠?理由是?

12月28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贈神祕禮,本期禮物於明年1月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請用一個成語為你的2023做總結。
特別獎—鍾佳誼(苗栗大西國中801) 日新月異,每天都不斷地進步、改變及充實自己。
劉芝羽(台北五常國中702) 有待加強,上了國中成績就是大起大落,讓我覺得這一年「有待加強」。
吳紫郢(台北金華國中717) 人仰馬翻,因為我的2023年經歷了很多亂七八糟的事!
馬筱臻(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腳踏實地,一步步從國小步入國中,好好地完成每一件事。
黃羽庭(台北雙園國中804) 知恩圖報,因為我在2023年受到太多人幫助,希望有機會在2024年報答。
黃郃諾(台南西港國中702) 倏忽即逝,升上國中之後,生活變得很忙碌,一轉眼一年就過了。
劉欣穎(新北鷺江國中912) 得過且過,本來很認真寫作業,後來都用上課前的那一節下課寫,忘記就借別人的抄,考試的分數也是不被父母發現就好。
林冠宇(新北蘆洲國中708) 樂以忘憂,上國一遇到新同學,跟他們相處得開心,開心到忘記憂愁。
王秉裕(嘉義竹崎高中國中部108) 再接再厲,因為我今年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得非常好,希望明年可以做好。
2. 還記得全民普發6000元嗎?那筆錢你花到哪去了?
特別獎—鍾佳誼(苗栗大西國中801) 一部分存起來,一部分花費在學習上,剩下的爸爸媽媽就讓我去買喜歡的東西。
楊嘉玄(花蓮玉東國中701) 那些錢真的幫助到很多人!我拿到這些錢時很開心,因為買校服、文具的錢都有著落了。
潘子瑤(花蓮豐濱國中901) 我把錢存起來了,等高中再拿出來用。
王羿璇(高雄前金國中) 媽媽讓我自行保管,我選擇將這筆錢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林筠芯(高雄圓富國中701) 媽媽拿去繳費和繳稅。
林辰諺(新北三峽國中711) 記得那時候很開心,但是媽媽說要拿來買平常用的東西,8人份花了很久才花完。
陳立欣(嘉義鹿草國中702) 記得,我把6000元拿去買新手機,因為之前的手機太卡了。
張淨慧(彰化泰和國小606) 記得,因為近視關係,用那些錢配眼鏡。
3. 今年國際間哪件事你印象最深刻?
特別獎—鍾佳誼(苗栗大西國中801) 在杭州亞運比賽期間,楊勇緯選手替台灣爭取到一面金牌,這面金牌的意義重大,不只是柔道在亞運會史首金,也是台灣亞運史上累計的第一百面金牌。
蔡沛蓁(新北大觀國中705) 日本排放核汙水,這起事件遭到許多國家強烈反對及指責,且此事件引起不少民眾恐慌,並重重影響海鮮的價格。
楊蕎萱(新北中正國中718) 烏俄戰爭,2023結束了,烏俄戰爭卻還沒結束。大戰會造成糧食不足,比戰地小孩幸福的我們竟然不知道珍惜食物。
蔡恩琪(新北尖山國中802) 以哈戰爭,因為以前的宗教和土地問題而爆發了戰爭,許多老百姓遭受不人道的對待,我覺得這些事情都是不必要的。
曾昱綸(新北江翠國中713) 印度發射登月探測器「月船三號」,是第四個成功登月的國家。
林琬昀(新北柑園國中八美) 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戰爭,他們打戰打了很久,一開始俄羅斯可能覺得可以打贏,但沒有想到烏克蘭的實力也不差。
劉愷硯(新竹仁愛國中709) 大谷翔平打破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多項紀錄,達成各方面的史上第一人。
周妍芸(彰化鹿鳴國中808) 土耳其強震,造成多人死亡,台灣伸出援手,發起募款活動,國際間互相幫助,十分暖心。
顏汝軒(彰化鹿鳴國中808) 好萊塢集體罷工,電影延後上映,好萊塢、戲院的營收變得困難。
4. 你覺得今年生活中有哪件事是明顯改變?
特別獎—鍾佳誼(苗栗大西國中801) 雞蛋價格,太冷太熱都會造成產蛋率下降,加上禽流感造成雞隻死亡,這些都會影響蛋價。
林品潔(新北義學國中708) 疫情,去年疫情非常嚴重,只要有一個人確診,全班就要停課,但是今年我的畢業旅行和畢業典禮都如期舉行,沒被影響。
林芯妤(新北鶯歌國中802) 今年疫情比較減緩了,大多數場所都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決定要不要戴口罩。
黃友杰(新竹仁愛國中709) 日幣貶值,因為這樣我可以用更少錢買日本的產品。
邱雅淇(彰化彰安國中304) 疫情完全解封,越來越多人去其他國家旅遊。
李柏毅(台北麗山國中804) AI越來越厲害,作文不用自己寫了。
黃元峻(花蓮富北國中701) 天氣暖化越來越嚴重,每年都突破最高溫與最低溫,極端氣候讓大家都環保起來。
楊棋淯(彰化鹿港國中216) 物價不斷上漲,一個便當都從90元變成120元了。
吳紫涵(新竹培英國中815) 最明顯的改變是大家都戴著口罩。幾年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配戴口罩是重要的防疫措施;現今疫情比較趨緩,但口罩很難被拿下來,成為人們的裝飾品。
5. 今年國內外發生的大事中,你覺得哪一件會影響深遠?理由是?
特別獎—鍾佳誼(苗栗大西國中801) 烏俄戰爭,歐盟相繼禁止進口俄羅斯的石油及天然氣還引發了金融制裁、貿易制裁。
梗邦家(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持續進行的俄烏戰爭,加上今年發生的以哈衝突,對國際影響很大,物價上漲讓我們買東西變得困難。
裴文(台北明湖國中816) 物價上漲、工資不漲。有些人只有基本薪資,必需節省餐費,才能維持基本生活。
曾湘庭(台北雙園國中801) Metoo運動造成許多人人設翻車,也喚起大家對性別平權的重視。
王柔中(台北麗山國中804) 缺蛋危機,大家沒有蛋吃,甚至有早餐店因此而倒閉。
陳奕潔(台南西港國中802) 日本排放核廢水,因為海洋會遭受汙染,不但危害海洋中的生物,也會危害人類。
陳少祈(花蓮豐濱國中701) AI發展,可能會取代現在人類的工作,且會加速設計藥物、解開醫學謎團及看似無解的數學難題。
曾妘暄(新北尖山國中805) TPASS!現在坐火車或捷運都是那個新的刷卡機的聲音。
竇湘云(新北義學國中708) 我認為「國三生遭割頸案」很嚴重,且影響深遠。母親們每天會提心吊膽,擔憂孩子的生命安全,並特別教育孩子,不當霸凌者;亦不當被霸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