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行動家/北市芳和實中 策展認識珊瑚

少年行動家/北市芳和實中 策展認識珊瑚

文╱楊采璇、黃丞尉、莊鈞安、范才悅、曾士菳、李昀、萬恪宇(芳和實中1084班)

台北市芳和實驗中學高中部學生廖佑欣、鍾凱亦、朱紋靚、朱璧晨,受廖鴻基《23.97的海洋哲思課》一書影響,在國文老師陳孟歆帶領下,以珊瑚為題策展。除了展覽海洋知識,也搭配藻礁小公投、有獎徵答等周邊活動,點出海洋汙染及海廢影響。

110上學期末,芳和實中圖書館展出「海‧想看見」主題展。走進圖書館大門,可見地板上布滿五顏六色的針織珊瑚,以及豎立兩旁的介紹海報。珊瑚堆中,躲藏著大大小小的魚玩偶,打造真實藻礁生態系之感。循著動線前進,除有平面海報推廣珊瑚科普知識,藉著顏色褪色的針織珊瑚與塑膠袋、寶特瓶等海廢交織,暗喻珊瑚被汙染後的衰弱與退敗。最後一個展區展示國中部同學紙製的鯨豚作品,塗上繽紛色彩,表達他們對於海洋的認識及多元想像。

●計畫到開展 一個月

廖佑欣說,從計畫啟動到開展只有一個月,策展時間嚴重壓縮,午休以外,課餘也得到場趕工。鍾凱亦透露場地也是一大難題,原本展覽要辦在學校穿堂,但後來改在圖書館進行。圖書館狹小,又有矮牆擋在正中央,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少,他們只好挪動桌椅,甚至將天花板夾層打開掛出展品。

●為籌措運費  去募資

策展過程中,學生累積團隊合作、海報設計、時間管理,甚至募資等經驗值。許多展品借自基隆海科館,館方無償借展,但運費得由校方負擔。為了籌措展品運費,廖佑欣等人特地寫計畫跟家長會募資,還把家長會長找到現場看展,親自導覽。

●回響百餘則 很開心

朱璧晨說經過辛苦的準備,開展那天打開門的那一剎那令人非常感動。朱紋靚則透露,由於她負責管理問卷後台,所以看到發出的表單有100多則回覆時,感到很開心。4人不約而同表示,原本對藻礁議題漠不關心,現在看到相關議題都很有感觸,本次策展對學生們來說就像結交新朋友,從陌生到熟悉,可對珊瑚侃侃而談。

●老師說╱犧牲課餘為辦展 遇到問題懂應變

光寶文教基金會與幼獅出版共推海洋教育,主動提供廖鴻基著作與掛軸巡迴各校展出。陳孟歆認為這是學生體驗策展好機會,故向高中部發出邀請函,沒想到真的吸引4個學生自告奮勇。看到學生犧牲課餘時間只為把展覽辦好,她直言很受振奮。

陳孟歆說,除了基金會跟海科館借出的展品,這次展覽還搭配展出校內國中部國文課鯨豚的立體紙雕詩文創作,以及專題課的海廢主題研究,展品全數來自既有的教學內容,並非刻意為策展而做。

她認為高中生應具備策展能力,去展現自己看重的事情。自我策展之前,先展示他人作品是很好的開始。她透露學生在過程中主動覺察空間的重要性,懂得變換室內擺設以求展出的最好效果,藉由策展及語文學習的跨領域結合,學到生活美感與能力。

芳和自107年轉型為公辦實驗中學,強調探索、跨域跟遠征。這一屆的國九畢旅,學生得自行規劃第一天的高雄遊行程。不分國高中,芳和把行動精神落實到教學各層面,鼓勵學生實踐所學。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