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測自然/地科哪些主題最常考? 圖表判讀、生活化題型多留意

112學測自然/地科哪些主題最常考? 圖表判讀、生活化題型多留意

文章來源: 聯合新聞網/力宇教育/李威立老師

學測倒數計時中,在這最後衝刺階段還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力宇教育特邀地球科學名師李威立老師分享準備方向及祕訣,趕快來看看,一起搶分go!


一、新綱出題趨勢

1.近年來的學測試題有「整合運用、議題融入、橫向跨科、探究實作」等四大特色,外界普遍評價「非常的素養導向」。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實驗、科學史、科學閱讀等內容,都曾在試卷中出現,為新課綱暖身的意味濃厚。

2.依循108課綱新思維,強調整合,未來將出現許多圖表判讀與推論題,已經很少使用公式去計算自然現象,因此李威立老師提醒同學不需要多著眼於複雜的公式或理論內容。

3.記憶型題目相對較少,比較強調基本觀念的理解,因為題目資訊多,基本觀念如果模糊,容易被其他選項誘答,測驗的方向就是讓學習不會淪為表面記憶。


二、地球科學常考概念總整理

1.命題數最穩定、最不能忽略的三大主題:

 天文、海洋、大氣

2.常考主要概念:

3.圖表題通常會是多變因試題,相當考驗考生複雜思考能力,下列課程要多注意:

 天氣圖、飽和水氣壓曲線、海水鹽度變化、氣候變遷的因素、颱風降水與地形、板塊邊界的類型和作用、地球內部的層圈構造、恆星光度與亮度、大氣穩定度、溫鹽圖等。

4.難題集中在空間概念,包含:

 周日運動、周年運動、日地月的公轉、地層或斷層的剖面、傾斜與走向、鋒面剖面(冷鋒、暖鋒、滯留鋒、囚錮鋒)等。

5.務必要隨時注意相關議題:

 反聖嬰現象、超級颱風、再生能源議題(核四是否重啟)、重要天文事件、環境汙染、礦產開發等都會成為重要的命題素材。



112學測自然科/重點整理

物理篇➡ https://bit.ly/3GMIfQj
化學篇➡ https://bit.ly/3vLuMSD
生物篇➡ https://bit.ly/3jWe2p1
地科篇➡ https://bit.ly/3GMNJd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