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敘事張力 寫出不平凡的故事/《聯合報寫作教室》

強化敘事張力 寫出不平凡的故事/《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周芃谷老師╱撰寫】

寫作時,我們須將「立意」大方向──「成為更好的自己」,依照取材時所揀選的主題,指向對應的特質,以〈從陌生到熟悉〉的樣卷為例,四位同學分別從接觸流浪貓、足球、文學、挫折等經驗中,讓主角(我)成為更主動付出、更熱血追夢、更正視自我、更堅定內斂的自己。

而綜觀歷屆考題的事件主題,不外乎待人、接物、任事;也就是我們接觸人、事、物時必經的那些「追尋、獲得、擁有、相處、錯過、失去」等歷程。而敘事張力,就是將自身在這些過程中不同階段的變化,依考題要求,或簡筆輕描,一兩句簡單帶出;或濃墨重彩,詳細刻劃其間的情景、人物情態,力求達到最佳的表現效果。故在寫作時,需注意兩點:敘事時要表現張力、心境轉變要合理。

要達成這兩個要求,我們在寫作時可運用「欲抑先揚」與「欲揚先抑」的手法,最終目標是藉由營造「反差」,強化主角在事件中因與外界互動而產生的內在變化。以「寫人」來說,如〈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與〈常常,我想起那雙手〉,我們因與對方的互動,而有正向的轉變。與其直寫其人的優點及對我們的照顧,宜先寫對其的負面觀感:如自己或他人對其人外型與態度的負面評價,或親長對自己嚴苛的管束與要求,再寫經此事件後自己的改觀。

以「寫事」來說,則著重於主角因與外在互動時的困頓,使內在情緒從苦痛、挫折,到超越的正向轉變。宜由順境入手,先寫自身過往的榮光與優越,以凸顯過程中受挫的張力,也讓超越此經歷後的體悟更有力量。

此外,需留意敘事張力並非來自情節的出奇或情緒的誇大,因此寫人、物切忌寫成《生死簿》──人無老幼,狗無花色,一旦寫入,必在劫難逃;寫事件不可像「肥皂劇」──初見即鍾情不已、二句話死生相許、三行內反目成仇、四段後死於非命,看似熱烈,實則空洞。須知真正動人的,是那些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過的──熱切的追尋、歡欣的擁有、平凡的相處、因輕忽而錯過,因無常而失去的悲歡離合。

【2023-05-08/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寫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