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歷的博士

高中學歷的博士

文╱記者郭錦萍

愛看日本電視綜藝節目的人,應該會對「魚君」(さかなクン)有點印象。他總戴著箱河豚造型的帽子、穿著實驗袍,說話很有活力,態度很投入,而且總愛用「ぎょ」(gyo,日文的「魚」)當口頭禪或說話時的結尾。

帶帽出席 參院為他破例

魚君前一陣子再度成了日本媒體的焦點。今年2月12日,他以「參考人」(類似顧問)的身分出席日本參議院一場有關海洋資源開發的調查聽證會,魚君不只如往常那樣以親手繪製的畫卡配合解說,也如常的戴著他最具代表性的箱河豚帽出席會議,但後者正是讓眾多政治記者關注此事的原因。

原來,日本參議院議場規則規定,進入議場的人,除了海外來賓,帽子、圍巾、傘等物品都必須拿下來,但魚君卻能戴上造形帽站上議事廳,因為魚君說:「這頂帽子就等於是我皮膚的一部分!」參議院也決議:這頂帽子「並不失品格」,特別放寬標準。這次給出貼心小特例的參議院,也贏得不少掌聲。

求學不順 魚讓他有目標

魚君是以東京海洋大學的客座教授身分出席聽證會,但他其實只有高中學歷,且求學之路一路不順,是魚讓他找到努力的目標。

本名宮澤正之的魚君從小就喜歡魚,也喜歡繪畫,並經常光顧魚店,母親也支持他發展興趣。他從小就非常崇拜以研究貝類和章魚聞名的奧谷喬司博士,立志要跟偶像一樣成為東京水產大學的教授。

挑戰魚通 蟬聯5屆冠軍

在日本,國中小學生都會輪流照顧學校養的動物。國三時魚君負責照顧學校裡的三棘鱟,由於覺得水槽太狹窄,三棘鱟生活在裡面很可憐,便定時把牠們拿出來散步,結果三棘鱟誤以為是漲退潮變化,竟孵育出19隻小三棘鱟。人工孵化是非常罕見的,但國三的魚君竟做到了,當時也成了新聞。

他在高三時,參加了綜藝節目「第3回全国魚通選手權」(魚類專家),雖然只得第二,但因魚類知識廣博,一下子成了比第一名還紅的角色,隔年他再次挑戰,不但拿下第一,還蟬聯5屆冠軍。

不過魚君高中畢業後就挫折連連。他報考東京水產大學,卻因為學業成績不佳落榜,雖然後來仍就讀相關的日本動物植物專門學院動物照護科(現已廢校),又因為該學院校地過小,無法晉升專校,因此法律上認定的學歷只有高中畢業。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5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