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乃爾筆記法 帶你速速找答案

康乃爾筆記法 帶你速速找答案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黃子芸/撰寫

你也曾在課堂上好不容易跟上老師狂飆的語速,草草記下隱約捕捉到的文字,卻在事後望著滿紙的鬼畫符發愣嗎?也總是在密密麻麻的蠅頭細書中圈圈畫畫,卻在讀完文章後依舊遍尋不著素養題答案嗎?來自美國長春藤名校──康乃爾大學的教授華特.波克發明的「康乃爾筆記法」或能一解難題。

康乃爾筆記法的格式規範如表,共有三個欄目,依循步驟分別為:

  1. 筆記欄:從課程或文章中摘要出內容,不需要有完整的文句結構,只需簡單列出關鍵詞、數據、觀點等。字句間可適當留空以便事後補充。
  2. 整理欄:從先前的筆記欄中整理出重點,以關鍵字或短標題的方式呈現,此欄目可作為後續複習的索引。
  3. 摘要欄:吸收理解後,將自己對於議題的反思、立場,甚至個人經驗的聯想寫在此欄目,為筆記做總結。

以下我們以2024年3月11日出刊的好讀周報第10版文章〈灑冰核 抗暖化〉為例:

首先,先在筆記欄簡單列出文章中的關鍵字,如:

  1. 化石燃料使用增加→2023全球碳排創新高
  2. 乾旱→水力發電減少→化石燃料替代
  3. 中、美、印為主要碳排成長國
  4. 新型能源有幫助、但成效有限
  5. 地球工程
  6. 除了二氧化碳,水蒸氣也是溫室氣體
  7. 灑冰核或能減少平流層水蒸汽
  8. 成效有限且副作用不明

觀察粗略列出的幾點後,我們能發現此篇文章主要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來自國際能源總署(IEA)提出的環境現況說明;第二部分則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提出解決溫室效應的地球工程。

對應上一步驟筆記欄中的1到4項,於是我們能在左邊的整理欄為以上四點下幾個關鍵字或小標題,例如:IEA、氣候影響、碳排放;同理,我們能從第5~8項整理出:NASA、水蒸氣、地球工程等關鍵字。

最後,客觀的整理完文章內容後,你對於這個議題有沒有屬於自己的主觀看法呢?你怎麼看待地球工程呢?將自己的看法寫進摘要欄,這份筆記就大功告成了!

使用了康乃爾筆記法後再看看閱讀任務學習單,那些問題的答案是不是就唾手可得了呢?一起試試看吧!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