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寫作術 寫出生命更多可能/《領航說書人》
基隆建德國中推專題探究課,學生參賽成績亮眼。圖/基隆市建德國中提供

專題寫作術 寫出生命更多可能/《領航說書人》

【今日說書人╱吳如真(基隆市建德國中)】

你需要每天寫小日記嗎?段考需要加考作文嗎?想跟死黨互傳訊息卻常言不及義?或者,想在臉書或IG來一段圈粉言論?如果你有上述需求,那麼《給中學生的專題寫作術》將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

●首先提問 反思寫作狀態

談到「寫作」,有人妄自菲薄、有人自我安慰,當然還是有人對寫作懷抱期待。書中先是透過提問,鼓勵反思自己的寫作狀態,接著運用「黃金圈法則」提出思考:

●WHAT:什麼是寫作力?中學生需要哪些寫作力?

●WHY:為什麼要培養寫作力?

●HOW:如何按部就班地培養寫作力?

此書以明快的節奏,透過結構化的思考帶讀者一窺寫作的各種面向,一步步透視與解構寫作。

●面對弱點 善用方法改善

面對學習弱點,最好的方法不是卻步不前,而是善用方法積極面對。本書第二章最精彩,6個呆萌的漫畫人物華麗登場:「最愛看電視的彥鈞不愛看書,文句不通是家常便飯」、「作文常勝軍的靖潔,也有關於寫作不敢說的困擾」等,讀者在主角們身上彷彿也看到自己的影子,親切感十足。接著針對「日記、讀書心得、作文與專題報告」等專題羅列出中學生常見的「八大痛點」,從形成原因、改善步驟,條列式呈現,最棒的是,所有的練習都可以直接應用在各項寫作任務中,實用指數非常高。

●靈感缺乏 破解術找亮點

面對各式寫作,十之八九的困擾都是「不知道要寫些什麼?」,要破解靈感貧乏的寫作魔咒,這本書提供多樣破解術。以「日記」為例,提供「五大主題法」揀選主題,除了事件、心情外、國內外要聞與觀察生活物品也是很不錯的選擇。此外,透過「五感九宮格法」、「五感單一感受法」等,可以找到靈感,幫助你在千篇一律的書寫中找到亮點。

面對成篇作文時,可以運用「六大文章開頭法」開展文章,再根據文類配對適合的鋪陳法,提升內容豐富度與完整度。最後,談及中學時期常面對的專題報告,從題目、蒐集與整理資料、組織內文、正確引註資料與總結等環節都提供具體的方法。除了提升組織能力、邏輯與獨立思考以外,也能讓專題報告變得更有價值,吸睛度破表!

●持續練習 下筆都是超越

關於「寫作」,不管是日記、心得報告,或是成篇作文、專題報告,只要善用方法加上持續練習,你將成為「各項寫作的專家」。寫作不但可以療癒青春的心靈,更是學習路上有力的後盾。透過寫作體悟日常的甜美與苦澀,讓侷促的生命看見更多可能。峻嶺有曠達的氣象,野芳有曼妙的微韻。提筆,只需要氣壯山河的自信、加上循序有方的節奏,筆下都將是不凡的超越!

●他們這麼做╱每周一堂專題探究 優化學生多元能力

建德國中深耕專題探究,結合校本特色,規劃8年級每周一堂「專題探究」課。課堂中學習定義問題、訂定研究架構、有效蒐集與正確引註資料,最後進行方案的反思與行動。此外,亦由跨領域師長帶領學生參與「北區專題寫作競賽」、「數位閱讀專題競賽」。透過系統化的培訓,協助學生精進課堂所學,近年參賽成績斐然。透過專題課程優化學生的多元能力,成就他們面對未來的關鍵力。

【2022-11-14/聯合報/R13版/好讀周報閱讀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