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戲水 親海好行

聰明戲水 親海好行

文/張正杰(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主任)

●離岸流篇/離岸流速度 快過奧運選手

學生溺水事件持續發生,主因包括離岸流、瘋狗浪、潮汐等,其中,離岸流主要受到當地海浪、潮水與地形複雜因素所造成,當海浪沖擊海岸潰散時,大量海水受到後續海浪的推擠,使岸邊海水沿著沙灘平行移動,再匯聚成離岸方向水流,最後衝出外海的現象,離岸流其最快流速每秒可達2公尺以上,會將碎波帶內的漂流物(包含泳客)帶離海灘區,所以當我們遇到離岸流時,很容易就被強勁水流帶向外海,這是造成溺水意外的主因。

離岸流速度之快,比奧運游泳選手游得還快,典型離岸流寬度約15到30公尺,長度可能超過100公尺。

一般人以為惡劣天氣(風暴)才會出現離岸流,事實上,晴天也會出現離岸流。天候非離岸流發生的主因,離岸流反而與當地海浪、潮水與地形複雜等因素比較相關。晴天時浪高60公分到1公尺左右,也有可能發生強烈的離岸流。離岸流出現的時間不一定,通常發生在退潮的時候,持續的時間長短不一,可能維持幾分鐘、也可能好幾個星期都沒消失。

由於離岸流出現時間不一,也不一定出現在相同位置,所以無法用警示區域來標記,必需仰賴民眾學習水域安全知識來判斷,若發現類似照片中兩邊都是海浪,中間出現相對平靜無浪的區域,應該避免在該處戲水,盡量遠離。

若在游泳時,突然發現自己距離岸邊有段距離,無法往岸邊游動而且持續被浪往外帶時,千萬不要慌張,注意重點如下:

①遇到離岸流請冷靜,千萬不能逆水抵抗海流,往海流方向兩側有白色浪的海域游,也就是平行海岸游出強勁水流區。

②假如你是游泳高手,用省力方式漂浮(仰式)到離岸流源頭(離岸較遠處)後再游回。

③海面上求救(手舉高揮舞與喊救)。

若要救援被離岸流沖走的泳客,最好的處置方式是丟救生圈或浮板,不要近身救援。

離岸流。(圖像授權/10 Seconds Class─10秒鐘教室)


●衝浪篇/初學者衝浪守則

金山區的中角灣是北海岸最知名的衝浪景點。同學衝浪前應注意當地海況,參考氣象局網站掌握潮汐、浪況、風向,雷雨時切記下水,觀察合適浪點再下水。除了衝浪板,也應配掛腳繩,夏天可穿防磨衣、衝浪褲。

初學衝浪,先從滑水、越浪、追浪學起。應避開消波堤、礁石區域,也要避開衝浪密集區,與他人保持至少兩個衝浪板的距離,遵守一人一浪,不搶浪,避免碰撞意外。

大溪國小 社團玩衝浪

宜蘭縣大溪國小坐落衝浪景點「蜜月灣」旁,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擁有豐富天然資源。學校整合社區資源,以學校為中心,延伸教學場域規劃特色課程,透過戶外教育帶學生走出教室,體驗衝浪,了解海洋,親近海洋生態,進而觸發學生關心及了解在地文化,為台灣海洋永續經營盡一份心力。


●安全水域篇/北海岸 親海好去處

從事海域活動時,務必挑選設有安全告示牌的安全海域進行,下水前的注意要點包括評估自身體力,做好伸展運動和防曬措施;更換泳裝,不要急著下水。注意水流、浪況和漩渦,並選擇有救生員的水域,不得超過浮球警戒範圍線。

一、中角灣

地點:新北市金山區

有著灣口內凹的沙岸地形,加上四季北風掀起一波波漂亮的超高浪花,為北海岸最知名的衝浪天堂,每到假日總是聚集許多衝浪客,在海面上乘風逐浪,呈現特殊的衝浪美景。

二、淺水灣

地點: 新北市三芝區

北海岸著名的海濱美景。淺水灣的海岸線同時具有岩岸與沙灣的特質,左半邊為岩岸,有許多突出的巨岩;右半邊為沙灘,由長時間沉澱而成的藻礁地形和半月形的沙灘組合而成,是為淺水灣的一大特色。

三、白沙灣

地點: 新北市石門區

綿延約1公里的潔白貝殼沙灘,這座由麟山鼻與富貴角共同合抱而成的半月形天然海灣,游泳、釣魚、帆船、潛水、玩風浪板,都是夏日最受歡迎的活動,設有設備齊全的收費沖洗間,成為北台灣夏天的玩水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