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取材與立意 寫出更好的文章/《聯合報寫作教室》

從取材與立意 寫出更好的文章/《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周芃谷老師╱撰寫】

「立意」、「取材」的重要程度與「審題」鼎足而三,若「審題」是劃定寫作範圍,「立意」就是確立寫作主旨,「取材」便是揀選材料來表現主旨;亦即從我們所敘述的經驗與感受(取材),得到體悟與想法(立意)。

立意的方向有二:或抒發感情,如親情、友情,甚至對社會、自然的關懷與體察之情;或表達觀點,如團結的重要、不應以貌取人等等。但不論是抒情或說理,大方向均為「陽光、積極、正向」,以一句話來概括,便是「(讓我)成為更好的人」。

以下以〈從陌生到熟悉〉的六級分樣卷(賴以馨同學)為例,說明取材敘事時如何流暢自然的彰顯立意。

我們先解讀出寫作要求為「『一次與環境、團體、新事物╱新技能』、『從陌生到熟悉』的『經驗』,在此經驗中的『感受』,以及通過這次經驗而生的『想法』」。

本文作者通過描寫一次與流浪貓的互動經驗,從「搬到這裡已有三個月」寫出自己來到新城市(環境),必須與新鄰居交流(團體),卻不擅長與之打交道(技能),點明「我始終沒交到任何朋友」,寫出與這三類舉例「從陌生到熟悉」的經驗。

作者敘事從觀察流浪貓入題,寫出自己為了結交這個新朋友,主動出擊:買了小魚乾,守株待「貓」。其後,通過一次次的接近、嘗試,最終讓充滿戒心的流浪貓,與「我」從陌生到熟悉。在此過程中,「我」也發現到我可以主動而友善的付出;與嶄新的、更好(打破矜持、主動積極)的自己從陌生到熟悉。經過這次與流浪貓的互動經驗,「我」在文末,突破自矜(內向含蓄)與成見(城市冷漠),決定購買糖果主動拜訪鄰居,迎來「從陌生到熟悉」的願景。

從上文可知,我們敘述經驗,體現「成為更好的人」的立意大方向時,需刻畫事件過程中自身與外界的互動,合情合理的展現心境轉變;文末與其生硬的寫出「經過這次事件,我學到……」,更應以自身的具體行動、積極作為,表現在此經驗後,所成為的那個「更好的自己」!

【2023-05-01/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