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中地下水位 逆勢回升

美、澳、中地下水位 逆勢回升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美國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環境科學系副教授傑塞科團隊分析40多國、17萬口監測井的數百萬筆地下水水位測量數據,結果顯示全球數十億人賴以飲用、灌溉及其他許多用途的地下水儲量正迅速枯竭,但也有少數地區的地下水位在21世紀之後回升,研究結果1月24日刊登於《自然》期刊。

傑塞科與同校副教授黛博拉‧佩羅內表示,這是全球地下水位變化情況的第一次整合研究,試圖詳細繪製全球地下水位圖,並幫助科學家了解人類活動對寶貴地下資源的影響,包括過度汲取的直接影響,或氣候變遷造成降雨量變化的間接影響。過往研究仰賴分辨率低的衛星觀測,而非直接測量地下水位並觀察其變化。

地下水由降雨和地面水入滲到地下,儲存在透水岩石層的裂縫和孔隙,為世界上許多人賴以為生的水源,尤其是在降雨和地表水稀少的地區,如印度西北部和美國西南部。地下水減少,會讓人難以取得淡水或農作物灌溉水源,並可能導致地層下陷。

佩羅內說:「我們透過數百萬筆水位測量數據,剖析全球地下水狀況。」研究人員發現,在取樣的1693個地下含水層中,71%的地下水水位在2000年至2022年間呈現下降跡象,其中36%、617個地下水水位每年減少10公分以上。傑塞科指出,西班牙、伊朗地下水位下降快,其中西班牙的Ascoy-Soplamo含水層是調查中水位下降速度最快的區域,每年驟減295公分。

另外,為比較21世紀前後的地下水減少速度,研究團隊分析其中542個含水層在1980年至2000年,以及的2000年至2020年間的水位變化,結果發現其中30%的含水層地下水位下降速度在21世紀之後更快,但也有20%地區的地下水位下降速度在21世紀之後放緩,另外16%地區的地下水位逆勢回升。

地下水位回升的監測井所在地包括澳洲、中國、沙烏地阿拉伯、南非、泰國和美國。研究報告列舉泰國曼谷、美國亞利桑納州和新墨西哥州的成功改善案例,相關措施包括採取調節用水或重新引流補充枯竭的含水層等。

英國地質調查局水文學者麥卡利斯特表示,全球的地下水數據仍有缺漏,「地下水是看不見的重要資源,所以大多數人都忽略它的存在。我們需要不斷敲響警鐘,提醒決策者地下水資源的重要性,那是抵禦氣候變遷對水源供應影響的重要關鍵之一」。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