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時代 風力發電機改木造
木造風力發電塔架不僅節省運送成本,也讓葉片尺寸不致受限於鋼造塔架的高度。圖/英國廣播公司

淨零時代 風力發電機改木造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瑞典工程與工業設計公司「Modvion」團隊操控巨型起重機,將一台重逾40公噸的風力渦輪發電機吊掛上60公尺高塔,組成風力機組。特別的是,這個塔架由木材製成,而非常見的鋼材,不僅獨樹一幟,也是全球最高的木造風力發電塔架。

風力發電機可依裝設位置分為陸上的陸域型風機,以及海上的離岸型風機。風力發電機的塔架大多採用堅固耐用的鋼材製成,但鋼材在陸域尤其受限。因應開發替代能源的需求增加,多國積極建設風力發電廠。風電產業大力開發巨型風力發電機,而支撐渦輪發電機的金屬圓柱塔架也必須長高。

風力發電機的葉片藉由空氣動力轉動,帶動機艙內的齒輪變速箱和發電機,將風的動能轉換成機械能,再轉換為電能。塔架支撐風力發電機,並讓其迴轉中心具備一定高度。風電業者表示,將巨大的鋼製塔架運輸到工程現場是個大問題,且成為限制風力發電機扇葉長度的因素之一。

木製塔架的外觀與常見的鋼塔無異,外表都有厚實的白色保護塗層。進到塔架內部方能看清木造結構,這座高105公尺的塔架牆壁由144層木板製成,施工團隊交錯堆疊3公釐厚的雲杉木板,增加塔架牆壁的強韌度。

在瑞典第二大城哥特堡的工廠裡,工人黏合一層層的薄木片,操控機具壓製、彎曲成中空柱體的零件,小零件便於運送,到現場再黏合成柱體。Modvion共同創辦人奧利格倫說,數百年來,各國傳承與應用木材膠合工法,加上木材比鋼輕的優勢,建造風力發電機所需要的木材會比鋼材少許多,可望打造更高的塔架。

Modvion執行長倫德曼說:「全球面臨氣候危機,我們需要替代能源,風力發電是目前發電效率最高且最多人投資研發的領域。」高150公尺的風力發電機組可生產2兆瓦電力,供應400戶家庭所需。

木頭等原始建材在「淨零時代」捲土重來,瑞典謝萊夫特奧1棟20層木造大樓2021年落成,同年日本東京奧運選手村也蓋了木造交誼廣場,凸顯各界重視環境議題。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