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撞機 日本新年不平靜
輪島兩百多棟建築付之一炬。圖/美聯社

強震+撞機 日本新年不平靜

文/陳韻涵輯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東京時間1日16時10分(台北時間15時10分)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央在石川縣北部的輪島市,但北起北海道南至九州都感受到劇烈晃動,多處停水斷電、建築倒塌損毀、路面陷落坍方或變形隆起,後續餘震不斷,且在輪島、金澤縣與富山縣觀測到至少1公尺高的海嘯。

「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在截稿的5日已造成94人不幸罹難,222人下落不明,3萬多災民無家可歸,暫居避難所,災區柔腸寸斷;能登半島北部小鎮珠洲市內多處聯外道路中斷,物資缺乏。

震央所在的輪島市發生大規模火災,已知55人死亡、多人受傷,至少200棟住宅毀於祝融,包括輪島市著名的千年歷史商店街「朝市通」。

主震後餘震不斷,氣象廳1日下午針對日本海沿岸6縣發布海嘯警報,要求民眾即刻避難。輪島隨後觀測到1.2公尺高的海嘯,金澤縣與富山縣浪高近1公尺,海嘯警報2日上午全面解除。

珠洲市長泉谷滿壽裕表示,受強震與海嘯影響,這座6千戶的城市陷入「毀滅」狀態,約1千戶全毀,4千戶到5千戶不宜居住。國土交通省3日表示,石川縣沿岸受海嘯侵襲的珠洲市及能登町,約有100公頃的區域淹水,面積相當於21座東京巨蛋。

日本氣象廳資料顯示,此次地震是能登半島1885年來最強地震。當地2020年12月以來地震活動頻繁,去年5月發生芮氏規模6.5強震。靜岡大學地震學客座教授石川有三認為,能登半島地震疑因地下水未湧出地表,反而朝水平方向擴散,導致流體進入斷層中,讓斷層變得濕滑而容易斷裂。日本民眾以手機拍下人行道鋪磚如海浪波動的景象,即地震造成的土壤液化。

氣象廳判斷,能登半島地震屬逆斷層型地震,震源附近有一條長30多公里、延伸至海底的活動斷層。日本國土地理院透過衛星量測後發現,此次強震讓輪島向西移動約130公分,石川縣穴水町西移100公分,珠洲西移80公分,能登島朝西北位移約60公分。地震造成地殼位移早有前例,2011年東日本311大地震時,國土地理院測到宮城縣牡鹿半島附近水平位移約5公尺。

●應變篇/與地震海嘯共處 幼兒園開始學防災

東京工業大學地震學教授中島淳一表示,這次是發生在震源區域的群發性地震,以內陸型地震來說規模極大,一般群發地震很少超過芮氏規模6,代表斷層的移動範圍很廣。

日本坐落地震帶,境內斷層多達114條。自1923年關東地震、1995年阪神大地震,到200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引發福島核災事故以來,日本居民與地震、海嘯這兩枚不定時炸彈共處,東京政府1997年便發行《學校地震防災教育手冊》,往後持續更新防災政策,自幼兒、中小學開始依各地情況推動防災教育訓練並演練逃生應變措施,當實際面臨危機情況便可處變不驚並將傷亡減至最低。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