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務的耶誕卡
圖為今年GCHQ發送給青少年的耶誕卡與謎題。圖/GCHQ官網

特務的耶誕卡

文/陳韻涵輯

新聞故事: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14日在官網公布2023年耶誕卡與謎題,邀請民眾共同解開當局隱藏的祝賀訊息。

GCHQ按往例發送耶誕卡給各地的國家安全工作夥伴,但要讀懂這張卡片並不容易,得先絞盡腦汁解開謎題。

2021年起,GCHQ把這張特務專屬的卡片改以11歲至18歲青少年為主要受眾設計,在節慶祝賀之餘推廣理工(STEM)教育。

今年由GCHQ首位女性部長安妮‧基斯特-巴特勒(Anne Keast-Butler)署名公布的耶誕卡包括7道謎題,考驗學生的數學、破解密碼與分析能力,再加碼一題深奧的數學挑戰題。

GCHQ形容,今年的謎題為歷年來「最具挑戰性」,今年吸引英國1000多所中學學生接下戰帖。

化名科林的GCHQ首席謎題專家解釋:「正如同GCHQ的工作,需要多種思維來解開卡片上的謎題,我們希望向年輕人展現,具備不同思維是一種天賦。」

此外,今年的耶誕卡在設計納入諸多歷史巧思,卡片中的黑白照片攝於1940年,這張照片在從事義大利海軍密碼解讀工作的破譯者瓊恩‧溫菲爾德(Joan Wingfield)家庭相簿中找到。

照片中的建築物為英格蘭布萊切利園(Bletchley Park),該處是GCHQ的戰時總部所在地。80多年前,一群科學家在布萊切利園破解了德國恩尼格瑪(Enigma)密碼;今年11月初,布萊切利園曾舉辦為期兩天的「英國人工智慧安全峰會」。

基斯特-巴特勒表示:「今年的耶誕卡展現GCHQ在布萊切利園的歷史,提醒人們這個歷史悠久的地方在我們戰爭期間發揮的重要作用,同時也是今年人工智慧安全峰會的舉辦場地。打從一開始,謎題就是GCHQ的任務核心。解謎技能代表我們在密碼學和加密領域的歷史根源,且對維護國家安全的現代使命依然重要。」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