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9期2023-12-11 最古代蚊子
琥珀中的蚊子。圖/Dany Azar

749期2023-12-11 最古代蚊子

圖片故事:古生物學家近日在一塊在黎巴嫩找到、估計有1.25億年歷史的琥珀中,發現可能是已知最古代蚊子,更重要的是,這兩隻保存完好的雄蚊都屬於同一種,它們有鋒利的口器,顯示可能是用來吸血的。這是值得注意的,因為現代的蚊子,只有雌蚊是吸血的。

根據知名期刊《當代生物學》在12月4日發布的線上論文,由多國研究人員組成團隊,在琥珀中發現兩隻雄性古蚊,將目前已知最早的蚊子化石從白堊紀晚期推進到白堊紀早期,這也是一種此前未見的古蚊物種。

古生物學家發現,兩隻雄性古蚊擁有穿刺口器,以及鋒利的下顎骨以及唇齒,很可能是食血動物,「這一發現顯示,不僅最早的雌性蚊子是吸血的,雄性蚊子在某些情況下也是吸血的。」

節肢動物門蚊科節包含3000多種蚊子。雌蚊因會吸血,成為許多傳染病的主要媒介。研究人員指,昆蟲的噬血行為被認為演化自牠們原先是使用口器吸吮植物汁液。但由於昆蟲化石很少見,研究嗜血行為的進化一直很困難。

檢視新證據,研究人員表示,嗜血行為的進化可能要比以前認為的更複雜。希望未來可以深入研究白堊紀雄性蚊子吸血的效用,以及為什麼現今雄蚊已不再吸食血液維生。

好讀本周五問:
1.說說你所認識的蚊子。
2.蚊子最近在台灣造成什麼問題?
3.哪些疾病和蚊子有關?
4.找找有「蚊」出沒的古詩詞。
5.請用一段文章描述蚊子和你發生過的事。

12月14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明年1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說說你所認識的蚊子。
特別獎—林采岭(基隆二信高中國中部807) 蚊子屬於昆蟲綱,母蚊吸血主要是為了繁衍後代,而且和公蚊交配後,終生都可產下受精卵,幼蟲稱為孑孓,常生長在炎熱潮溼的地方。
黃筠琇(台北五常國中703) 我所認識的蚊子有:埃及斑紋、白線斑紋,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登革熱傳播者。
潘盈穎(台北介壽國中706) 不管在哪都看得到牠,吃飯時睡覺時總是煩我們,而且還造成瘧疾等疾病。
竇湘云(新北義學國中708) 蚊子很像吸血鬼,不僅吸血無情、毫不手下留情,還會傳染可怕的疾病。
劉妍涵(台北雙園國中701) 1.傍晚常在頭上飛舞的熱帶家蚊。2.引起登革熱的白線斑蚊、埃及斑蚊。3.日本腦炎的元凶:三斑家蚊。
黃以樂(基隆八斗子高中國中部802) 母蚊會為了生小孩,冒著被打死的風險也要吸我們的血。
黃品皓(彰化鹿港國中115) 蚊子是一種昆蟲,世界各地都有,但以炎熱潮濕的地方最適合生長,只有雌蚊會叮人吸血,但不是所有種類的雌蚊都會吸血,被蚊子叮咬之皮膚會紅腫發癢,蚊子的唾液也會將身上所帶的病菌傳染給人類,常見的有瘧疾、腦炎、黃熱病等。
魏名伶(新竹仁愛國中709) 一個每次夏天都把我的腳叮成紅豆冰的生物。
2. 蚊子最近在台灣造成什麼問題?
特別獎—林采岭(基隆二信高中國中部807) 溫暖潮濕的台灣是蚊子的溫床,牠們在這裡過度繁衍,光是今年就多生了10萬顆卵,四處散布登革熱,並成為各種病毒、寄生蟲的載體。
陳姿妤(花蓮豐濱國中901) 今年暑假在台南爆發了登革熱,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所造成的。
陳彥齊(高雄鳳翔國中102) 據疾管署統計,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截至8月5日累計案例已破千,創下近十年新高。
羅祥恩(新北新莊國中702) 目前在南部很流行本土登革熱,而且台南已破5000例!蚊子喜歡生長在積水環境,從電視可以看到政府派員在住家附近噴藥並告知所有人要維持住家環境整潔。
陳子謀(新北蘆洲國中708) 蚊子在台灣常見的問題之一是傳播疾病,尤其是登革熱和茲卡病毒等蚊子傳播疾病。
顏晨翔(彰化鹿港國中101) 登革熱從今年6月中旬爆發,西台灣15縣市全數淪陷,今年的登革熱疫情不僅有本土化的可能,病例數暴增也恐讓醫療體系崩盤。
邱重曜(新竹仁愛國中709) 蚊子在台灣最近造成了登革熱、茲卡病毒等疾病的傳播,對當地居民的健康造成了威脅。
曹芸緁(新北蘆洲國中708) 登革熱,截至8月5日累計案例已破千,創下近十年新高,其中有9例重症、1例死亡。
3. 哪些疾病和蚊子有關?
特別獎—林采岭(基隆二信高中國中部807) 登革熱、日本腦炎、屈公病、瘧疾、茲卡病毒感染症、西尼羅病毒、叢林斑疹傷寒、斑疹熱。
鄭浩宸(花蓮豐濱國中901) 日本腦炎: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茲卡病毒:白線斑蚊、埃及斑蚊。
李威佑(基隆八斗子高中國中部803) 屈公病,病癥是能夠痛得讓人蜷曲身體,主要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以及白線斑蚊。
陳咨蓉(新北義學國中708) 登革熱、瘧疾、黃熱病、茲卡病毒、日本腦炎、西尼羅河病毒、屈公病等等
王俐人(新北蘆洲國中708) 登革熱、日本腦炎、西尼羅河病毒都是蚊子以吸食血液的方式,將疾病從一個宿主體內傳播到另一個宿主體內的。
4. 找找有「蚊」出沒的古詩詞。
特別獎—林采岭(基隆二信高中國中部807) 1.蚊子上鐵牛,無汝下嘴處。──釋紹曇

2.不勝好處荷橋坐,政是涼時蚊子來。──楊萬里〈荷橋暮坐〉

3.白日蒼蠅滿飯盤,夜間蚊子又成團。──楊鸞〈即事〉

洪子晴(新北鷺江國中910) 白鳥營營夜苦饑,不堪薰燎出窗扉。

小蟲與我同憂患,口腹驅來敢倦飛。
──范成大〈次韻溫伯苦蚊〉

李佳蓁(新竹培英國中814) 隱隱雷聲語暮天,欺風偷到玉堂前。
紗廚浸月涼如水,贏得珠鈿臂上眠。
──趙福元〈蚊〉
周美汝(新竹仁愛國中706) 澤國故多蚊,乘夜吁可怪。
舉扇不能卻,燔艾取一塊。
不如小忍之,驅逐吾已隘。
寧聞大度士,變色為蜂蠆?
──陸游〈熏蚊效宛陵先生體〉
張閔勛(嘉義興嘉國小608) 飽似櫻桃重,飢若柳絮輕,
但知求旦暮,休要問前程。

──范仲淹〈蚊〉

張淨慧(彰化泰和國小606) 旅館疏窗暑正炎,飛蚊無數惱人眠。
成群夜出晴簷下,逐陣雷鳴客枕邊。
任是終宵高秉燭,也須微暮略薰煙。
乾坤幻化何時息,直待西風九月天。
──程通〈惡蚊〉
黃彥鈞(新北新莊國中702) 蚊子因涼減,蟬聲入暮多。

有愁無處著,不飲欲如何。

──楊萬里〈暮坐中庭〉

謝孟潔(新北林口國中710) 飄搖挾翅亞紅腹,江邊夜起如雷哭。

請問貪婪一點心,臭腐填腹幾多足。

越女如花住江曲,嫦娥夜夜凝雙睩。

怕君撩亂錦窗中,十軸輕綃圍夜玉。

——韋楚老〈江上蚊子〉

曾上哲(新北江翠國中713) 五月中夜息,饑蚊尚營營。但將膏血求,豈覺性命輕。

顧己寧自愧,飲人以偷生。願為天下幮,一使夜景清。──孟郊〈蚊〉

5. 請用一段文章描述蚊子和你發生過的事。
特別獎—林采岭(基隆二信高中國中部807) 二年級有次在寫功課,蚊子降落在我習作簿上,我很大力打死牠,留下一個印子,於是那題答案變成4×4=蚊子,老師還特別提到,同學都哄堂大笑。
廖品舒(台北明湖國中816) 去露營時,某個營區蚊子特別毒,蚊香點了超過五個、各種防蚊液都抹過了一遍,每個人的腳還是被叮了十幾個腫包,一個禮拜後都沒能消腫。
王晴瑄(台北金華國中717) 當夜深人靜時,她偷偷溜進我房間,輕輕在我耳邊說道「再不起床你就倒大霉了。」我不以為然,她卻一直複述著同樣的話,我起身準備驅趕,她卻像消失似的,我便睡去,起床才發現身上留下她的痕跡。
陳柏宇(台北雙園國中701) 我悠閒地坐在書桌前,一隻汲汲營營的蚊子拚命在我周圍環繞,尋找一處肥沃的地方耕耘。我本想給牠一個痛快,但我突然覺得認真的蚊子最美麗,卻沒有容器裝下牠的勤奮,於是只好將牠驅之別院。
林芷言(新北鷺江國中912) 有一天,我爸叫我媽有蚊子不要動,然後一巴掌打在她的腳上,結果那是一顆痣。
卓沛婕(新北新莊國中702) 蚊子是我的鬧鐘,每到夏天,每天半夜一定會呼喚我清醒,叫我陪牠玩「捉迷藏」,使我無法高枕無憂。偶爾還會喝我的鮮血,使我的皮膚刺痛與發熱。我多麼可望牠可以安靜一個夏天呀~
李育丞(新北尖山國中806) 從小時候便與蚊子結下了血海深仇,儘管到了現在我依舊討厭蚊子,簡直就像是最熟悉的敵人,相互陪伴卻又相互拼命,猶如一場沒有盡頭的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