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8期 2022-3-7 總統牽她上學

658期 2022-3-7 總統牽她上學

圖片故事:

CNN報導,北馬其頓總統彭達羅夫斯基(Stevo Pendarovski)聽聞一名患有唐氏症的11歲女童在學校被霸凌後,決定親自牽著她去上學。

彭達羅夫斯基日前牽著11歲女童阿德米(Embla Ademi)去她所在的小學上課,當阿德米走進建築物時,彭達羅夫斯基還在學校門口跟她揮手告別。總統辦公室發言人指出,由於阿德米患有唐氏症,因此在學校遭到同學霸凌。

根據總統辦公室發布的影片,彭達羅夫斯基先是拜訪女童的父母,討論阿德米一家每天所面臨的挑戰,並和他們討論解決方案。

彭達羅夫斯基表示,危害兒少權利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尤其是涉及身心障礙,「他們不僅應該享有應得的權利,在校園裡也應受到平等和歡迎,這是我們國家和個人的義務,而這共同使命的關鍵要素是同理心。」

彭達羅夫斯基說,大家在社會中都是平等的,他送阿德米去上學是為了提高人們對包容的認識,鼓勵並支持阿德米父母繼續保護女兒應有權利。

影片連結:youtu.be/cvYKlREfLVI

好讀本周五問:
1.什麼是唐氏症?
2.哪些行為是「霸凌」?
3.電影、電視劇常見校園霸凌情節,你的身邊有發生過嗎?
4.若同學間有霸凌情形,能怎麼辦?
5.北馬其頓總統的主張,給你什麼啟發?

3月10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4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圖擊隊榜單

1. 什麼是唐氏症?
特別獎—麥瀞芸(台北建成國中807) 七年級生物課時有學過,唐氏綜合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患有此症的兒童有47條染色體,而不是正常的46條。多出的染色體爲21號染色體,它會造成腦發育遲緩和其他多種生理異常。患唐氏綜合症與種族、性別和社會經濟地位無關。
黃方柏(新北大觀國中808) 唐氏症是一種遺傳疾病,是因為第21對染色體的三體現象而造成的症狀。常見的症狀有發育遲緩、不同的面部特徵以及輕度到中度的智能障礙。目前唐氏症沒有有效的醫療方法,僅能透過生活照顧及教育改善,若有妥善照顧,通常唐氏症患者的壽命約在50至60歲之間。
董育雯(新北安溪國中908) 唐氏綜合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患有此症的兒童有47條染色體,而不是正常的46條。多出的第21號染色體會造成腦發育遲緩和其他多種生理異常。
林彥儒(新北鷺江國中910) 唐氏症是一種會造成失能及肢體障礙的基因遺傳疾病,出生即會出現症狀,且終身無法治癒。
林稙軒(台北龍門國中706) 是人體的第21號染色體異常, 可能造成嚴重智障、輕度智障、小頭症等等。
曾冠菁(台南大橋國中) 唐氏症俗稱蒙古症,是一種染色體數目異常的疾病。患者身上比正常人多了一條第21對染色體。因此身體上會有一部分異常的發育,除了外觀上的變化,例如兩眼距離較寬、鼻梁扁平、舌頭外露之外,也可能合併器官的病變,如先天性心臟病、腸胃道閉鎖、智力發育緩慢等。
王慶睿(花蓮新城國中) 唐氏症是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症,其發生率大約1/1800,亦即每800名新生兒就有一位唐氏症兒,約80%是由於母親卵子的第21號染色體發生不分離現象所造成的。
張宗聰(花蓮豐濱國中901) 是21號染色體的三體現象造成的遺傳疾病,常見症狀有發育遲緩、不同的面部特徵以及輕度到中度的智能障礙,唐氏症青年人的智商大約接近8歲到9歲兒童的心智年齡。
黃振剛(花蓮豐濱國中901) 唐氏症俗稱蒙古癡呆症,通常是中度的智能障礙,雖然以目前之智能復健,可以達到照顧自身的基本生活能力。但是往往合併先天性心臟病等異常,所以終其一生,需要別人長期照顧,造成家庭及社會很大的精神及經濟上之負擔。
吳堉呈(新北安溪國中908) 在受精卵發育時基因發生突變,讓第21對染色體出現3條(正常2條),導致先天智力發展不完全的情況。
陳柏昌(新北鷺江國中911) 唐氏症的症狀非常多且複雜,症狀可能遍及全身,包括身材矮小、生長遲緩、智力障礙、認知功能減退、先天性心臟病或中樞神經異常等問題,此外,患者也常出現免疫缺陷,因而容易受病菌感染。因為在生活上難以自理,患者終身需要他人照顧。
2. 哪些行為是「霸凌」?
特別獎—麥瀞芸(台北建成國中807) 我認為只要讓當事人覺得受傷、自卑的行為都是霸凌,例如排擠、嘲笑個人特徵。
吳芸芸(新北竹林高中國一孝) 我覺得霸凌就是對他人做出惡意的排擠,或以言語做出人身攻擊。
陳秉謙(新北佳林國中703) 以不適當的言語、行動去傷害他人,造成他人身心靈受傷,就叫霸凌。
陳姿安(新北忠孝國中807) 只要是長期的、令人感覺不適的都是霸凌行為,例如:剝奪財物、排擠孤立、網路上或現實生活中的惡意評論……等。
羅宏宇(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對在學校或在班上比較弱勢的人排擠、網路攻擊等等,都是霸凌現象。
白佩穎(新北辭修高中高中部102) 對他人長期的欺凌,不管是言語或是身心,造成傷害的都算。
張恩瑜(新北鷺江國中920) 對特定某一個人在心理及生理造成長時間的傷害。
曾筠媗(新北辭修高中高中部102) 被排擠,被孤立(關係霸凌);被恐嚇,被嘲笑(言語霸凌);被打,被搶奪(肢體霸凌);被譏笑身體、碰觸私密處(性霸凌);被散布謠言、傳播不雅照(網路霸凌);反擊霸凌者(反擊霸凌)。
李韋宏(新北蘆洲國中712) 指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他人故意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或戲弄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環境,產生精神上、生理上或財產上之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
洪嘉駿(新北蘆洲國中819) 會使受害人感到身心的壓迫,造成受害者憤怒、憤怒、痛苦、恐懼、憂鬱等等都算霸凌。
王子誼(新竹建華國中703) 霸凌有很多種,像是面對面現實生活中肢體上的暴力行為,口頭上的言語暴力,甚至是網路上的惡意不實留言,都可以算是霸凌。
3. 電影、電視劇常見校園霸凌情節,你身邊 有發生過嗎?
特別獎—麥瀞芸(台北建成國中807) 沒有,因為在我身邊的人都是很有包容心的。
賴怡岑(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702) 霸凌曾經發生在我身邊,被霸凌的人就是我,不過那是國小的事,我已經放下了。
李宥蓁(新北蘆洲國中815) 國小時曾看過三、四年級的學弟惡意追打他人。
吳宥妤(新北鶯歌國中704) 我身邊有發生過一件霸凌的事件,有個女生因為臉上有非常明顯的胎記,且智力也有點問題,所以沒有人喜歡她,每個人都覺得跟她玩會丟臉,因此她一直沒有朋友,大家還利用關係霸凌、語言霸凌的方式孤立她。
陳恩祺(新竹建華國中703) 沒有,但我有看過特殊生或是住在育幼院的同學被霸凌,當時我沒有勇氣去告訴老師,只能盡量安撫並陪伴那些被霸凌的同學。
梁泓昊(新竹建華國中802) 我的身邊沒有發生過霸凌,就算有的話我也不會知道,因為霸凌者通常都會逼被霸凌者不能跟任何友人說他被霸凌。
吳羽媃(新竹建華國中803) 小一有遇過,有位同學被其他人霸凌,有一天終於承受不住,在走廊上嚎啕大哭,那時的我覺得她很可憐,但又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只能靜靜地看著她。
羅巧心(新竹自強國中802) 有,曾經聽到同學間傳:「不要跟某某某同學玩,也不要跟他講話!」這是不對的行為,所以我並沒有理會,而是去協助那位同學跟師長講。
傅彩妮(新竹自強國中) 有,班上曾經有心臟病的同學,行動比較遲緩,常被同學們笑或欺負,甚至排擠他。有時那位同學也會做一些讓人不喜歡的事,例如他常大聲唱歌讓同學不舒服,大家就會開始責備他,但他有時人也很好,會幫忙班級的事、關心同學等。
黃煜芸(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有,雖然最近很少發生,但有人會說:「沒有這個人,當他不存在,邊緣他。」
4. 若同學間有霸凌情形,能怎麼辦?
特別獎—麥瀞芸(台北建成國中807) 如果我發現同學被霸凌,我會了解實際狀況之後,跟師長報告。如果被霸凌那個人一開始不是我的朋友,我也會主動去跟他交朋友。
曾育哲(新竹自強國中705) 轉告老師,跟老師說事情的前因後果,不要再讓那位同學有被霸凌的情況發生。
陳幸榆(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協助他和老師說,或者在他被霸凌時站出來,阻止霸凌的行為。
陳籽伊(彰化成功高中國中部307) 應該要阻止,如果認為無法以自身的能力去阻止的話,可以尋求老師的幫助。
林浩宇(彰化彰安國中201) 不加入別人的行為,不冷言旁觀,向師長尋求幫助。
吳東育(彰化彰興國中303) 可以主動制止,並關心被害人及告訴師生尋求協助。
陳孟澤(台北三民國中701) 若同學間有霸凌的行為,我會嘗試了解情況,並且討論解決方法,但如果還是不行,我會請班導幫忙協助處理。
白祐庭(台北建成國中805) 我會去通知老師,也會主動和被霸凌的同學聊聊天,因為他們常常不會把內心的話說出來。
張乃蓁(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私下告訴老師,我可能會請老師表現為自己發現的,不然可能會讓霸凌者誤以為是被害者告狀,進而對他霸凌的更嚴重。
嚴巧希(台北龍門國中706) 如果直接插手反而會自己受到傷害,可以請大人幫忙或是事後安撫那位同學。
張庭語(花蓮化仁國中) 和老師說,如果是在校外遇到,可以在確保自己安全之下進行錄影存證或是報警。
5. 北馬其頓總統的主張,給你什麼啟發?
特別獎—麥瀞芸(台北建成國中807) 我非常尊敬那位總統,因為我也最討厭「霸凌」這種不平等的行為,更何況他們霸凌的人是有身心障礙的同學。我相信霸凌者自己也是很自卑的,他們從欺負比他們弱勢的同學來取得優越感,這種欺軟怕硬的行為,讓我覺得是否那些霸凌者也很需要心靈上的輔導?
趙婕恩(彰化成功高中國中部307) 我認為以不同人的角度看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感受,就能夠發揮同理心。
許皓寧(彰化陽明國中808) 每位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都是從天堂墜落人間的折翼天使,我們應該保護他們,而不一直蓄意嘲笑他們。
尹作暄(台北三民國中705) 不管什麼身分,只要願意,都可以盡自己的努力來幫助他人。
吳家椗(台北建成國中805) 天生有缺陷的人更需要我們保護和關懷他們,不能一昧地嘲笑他們的缺陷。
林子榆(台北永吉國中805) 世界很險惡,但在這險惡的世界裡,還是很多溫暖的人存在的。
邱珥耘(台北建成國中805) 生活中有不少行為正在造成傷害,我們應該多去關心,看看除了我們有誰需要幫助,他不一定要跟你有關係,可當世界多一份愛時,你也能在需要的時候得到他人協助。
吳承瑋(花蓮新城國中902) 看到有缺陷的人,不要嘲笑他們,也不要排擠他們,反而是要主動去關心他們。因為不是每個人出生都想要變成這樣的!
黃朝國(花蓮豐濱國中701) 我們要關懷和我們不一樣的人,也不要因為霸凌或歧視影響我們的生活,我們要伸出援手幫助有礙的人。
潘妍瑄(金門金寧國中804) 我覺得彭達羅夫斯基總統的這個行為做得很好,那位小女孩是因為和別人有一些不一樣而已,沒有必要排擠她。在這世上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只是有些人和我們有點不一樣,我們應該尊重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