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期2023-10-9 屁孩砍倒名樹
曾在電影《俠盜王子羅賓漢》出鏡的岩槭,被一名16歲 青少年惡意砍掉。圖/路透

740期2023-10-9 屁孩砍倒名樹

圖片故事:前幾天,英國一名16歲青少年因涉嫌砍伐英國最著名的樹木而被捕。

英國諾森伯蘭郡哈德良長城有棵岩槭,因為在1991年電影《俠盜王子羅賓漢》(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出鏡,所以又被稱為「羅賓漢樹」,隨著電影的賣座,這顆樹也成了英國最知名樹木,沒想到竟無端被砍倒。

據《BBC》報導,諾森伯蘭國家公園管理局表示,「羅賓漢樹」顯然是被故意砍伐的,當地警方依照故意毀損罪嫌逮捕16歲嫌犯,由於這棵樹被認為是「世界著名地標」,並表示這起悲劇造成的「不只是整個社區,包括其他地方,都引起了巨大的震驚、悲傷和憤怒」。(文/好讀編輯室)

好讀本周五問:

1.台灣有那些知名樹木?

2.台灣的名樹都有故事,請說說你覺得較特別的。

3.為什麼這麼多人因一棵樹而悲傷、憤怒?

4.請推理一下,16歲嫌犯為什麼會想對名樹下手?

5.近年各國(包括台灣)不斷傳出青少年做出後果嚴重的惡作劇,你怎麼看這些人和事?

10月12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1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台灣有那些知名樹木?
特別獎—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216) 大安溪神木、鹿林神木、眠月神木、司馬庫斯群、達觀18號神木等等,台灣知名的樹通常都是很高,不然就是樹圍很長,或者是很老。
廖國詠(苗栗大西國中801) 在大安溪上游有一棵全東亞最高的樹,是一種叫「卡阿朗巨木」的樹,高84.1公尺。
劉嘉畇(高雄鳳翔國中107) 台灣有「阿里山的神木群」、「拉拉山巨木群」以及台東池上鄉的「金城武樹」等知名樹木。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203) 台東池上有一棵金城武樹,是因為明星金城武在此樹下拍攝長榮航空的廣告而得名,長榮航空甚至認養了這棵樹,只是今年期約到期,官方正式名字叫做奉茶樹。
張郁唯(新北尖山國中903) 新竹五峰鄉和苗栗泰安鄉交界的觀霧森林遊憩區內,有一棵號稱台灣最老的神木─檜山神木,樹高51公尺,樹圍19公尺,樹齡高達4600年,堪稱台灣最老的生物。
陳信延(花蓮富北國中701) 金城武樹、蔡依林樹、曹公巨樹、三春老樹。
2. 台灣的名樹都有故事,請說說你覺得較特別的。
特別獎—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216) 我覺得眠月神木的故事很特別,就是有一位日本探勘專家夜宿神木下,巨木身影映照地面,加上月姑娘的倩影,充滿詩情畫意,因而命名為眠月。
呂品儀(台北建成國中802) 邵族的祖先定居日月潭後,在拉魯島水邊的白茄苳樹下立誓,祝願族勢如這棵茄苳樹一樣茁壯,茄苳樹每生一片新葉,即代表族中又新添一名壯丁。在茄苳樹的庇佑下,邵族人也戰無不勝。
王浩宇(新北三峽國中) 塔塔加夫妻神木,又稱夫妻樹,據說他們原本是一對戀人,因父母反對在此殉情,之後長出兩棵互相依偎的紅檜木,成了玉山、新中橫公路最知名的景觀地標,但當地原住民稱這兩棵樹為「惡魔樹」。
張岑莃(新北尖山國中903) 舊時日本人大量砍伐阿里山千年神木,不少工人得到怪病而死亡,並發生很多怪事,日本人認為是樹靈作祟而心生不安,因而建造樹靈塔以祭祀樹靈。
吳柏漢(新北桃子腳國中小802) 金城武樹因為2013年6月,長榮航空的廣告中,金城武在此樹下乘涼、喝茶而暴紅。
3. 為什麼這麼多人因一棵樹而悲傷、憤怒?
特別獎—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216) 因為那棵樹是那個地方的著名景點,是那裡居民的回憶,如果沒了那棵樹,那裡可能漸漸沒人參訪,居民的回憶也都不見了。
邱于真(新北桃子腳國中小802) 因為那棵樹已成為了那部電影裡面最特別的存在,如果消失了,熱愛那部電影的人會覺得傷心、難過甚至憤怒。
陳禹彤(新北蘆洲國中705) 那是許多人的回憶,比如在那裡度蜜月、旅遊甚至拍過婚紗照等等,自己生命中的回憶被毀掉的話,大部分人都會難過吧。
許如霈(新竹仁愛國中) 這棵樹早已是附近居民的共同記憶,「有人在這裡野餐,有人在這裡求婚,有人死後把骨灰撒在這裡」,但如今這個連結當地人情感的樹木已經不在了。
涂皓程(新竹自強國中705) 因為這棵樹很有歷史價值,而且也會對他們的觀光收入有幫助。
吳紫涵(新竹培英國中815) 羅賓漢樹因曾出現在電影中而聞名遐邇,一夕之間被砍倒了,人們在它身上依附的感情也沒了。
4. 請推理一下,16歲嫌犯為什麼會想對名樹下手?
特別獎—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216) 我覺得他可能是被指使的,他可能有把柄在別人手中,他不想被人知道,可是那個有把柄的人就想講出去,後來他求他不要講出去,結果那個人就威脅他去砍那棵樹。
詹以恩(嘉義竹崎高中國中部108) 為了獲得同齡人的注目和成為他們的英雄,或是模仿網紅的行為。
胡芷綦(嘉義新港國中906) 1.無知或不成熟:不了解樹木的價值以及砍伐樹木可能造成的影響。2.惡作劇或破壞行為。
曾圳鴻(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808) 虛無飄渺的成就感,有兩種可能:1.為了在朋友、同儕、學校中成為最受矚目的,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2.想要在網路上獲得名聲、他人的關注、觀看量等。
梁舒甯(彰化鹿港國中110) 可能一時衝動答應做,但又礙於面子不好不做,才犯下這種事情。
楊棋淯(彰化鹿港國中216) 或許那棵樹存在讓他有什麼不方便或者悲傷的事情,例如因為那棵樹,他的家人離開了,又或許是他不喜歡《俠盜王子羅賓漢》這個電影中出現的這棵樹,可能影響了他喜歡的人物或者其他原因,但不論如何,那都不是他理所當然砍掉樹的理由。
5. 近年各國不斷傳出青少年做出後果嚴重的惡作劇,你怎麼看這些人和事?
特別獎—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216) 我覺得那些人在做那些事情之前一定沒有想過後果會是怎樣,一定想說,先做了再說吧,說不定不會怎樣,就是因為有這種心態,所以才會有這麼多惡作劇事件。
鄭羽媗(新北蘆洲國中705) 或許這些人當下只覺得好玩,卻沒想到後果是什麼。
洪竟恆(新北桃子腳國中小七忠) 我認為可能因壓力過大,導致他想用激進的方式來紓壓或漲粉,我認為學校要設立專門的師資,主動去關心學生。
沈泳樂(新北桃子腳國中小803) 很多都是因為一時情緒衝動導致,希望大家做一件事前要先想想後果。
吳尚哲(新北大觀國中711) 他們應該要三思而後行,如果沒經過腦袋思考就惡作劇,就該被受罰。
陳冠宇(新北三峽國中711) 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網路」,這些不好的惡作劇放到「網路」上,讓青春期的孩子想做類似的事,覺得很酷,進而愈來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