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7期2023-11-27 一本書讀28年
加州一個讀書俱樂部花了28年的時間,完成詹姆斯喬伊斯作品《芬尼根守靈夜》的首讀。圖/The Guardian

747期2023-11-27 一本書讀28年

圖片故事:加州一個讀書俱樂部最近完成了對詹姆斯喬伊斯(James Joyce)的作品《芬尼根守靈夜》(Finnegan’s Wake)的首讀,這本書花了會員28年才讀完。

詹姆斯喬伊斯曾經說過,他對讀者的要求是「要用一生的時間來閱讀我的作品」,有些人還真把這句話牢記在心。例如,加州讀書俱樂部的成員就花了28年,一頁一頁地解讀《芬尼根守靈夜》,試圖解開其中的許多謎團。這是一本很難讀的書,這使得它非常適合社區閱讀。這本書顯然是用很多新發明的單字、雙關語和典故混合而成的,引用了大約80種語言,人們甚至無法就這本書的背景或人物是誰達成一致。

實驗電影製片人Gerry Fialka自1995年起就主辦了一個專門研究《芬尼根守靈夜》的讀書俱樂部。每月有10到30人參加讀書會會,閱讀兩頁書並討論各自的觀點。最終,他們把速度放慢到每次會議只讀一頁,以便有更多的辯論時間。儘管這些年來有些成員離開,有些新成員,但讀書會成員仍然每個月集會,只是現在他們透過Zoom進行。

「在會議過程中,我打開了30個維基百科標籤。」38歲的讀書會成員Peter Quadrino說。 「你總是在了解一些新的歷史人物、事件或詩人,感覺就像大腦剛洗了澡。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閱讀小組在10月終於讀到喬伊斯628頁書的最後一頁,但這僅標誌著第一次閱讀的結束。「我們並沒有結束。這本書的最後一句話在中間結束,然後在書的前面繼續。這是周期性的,它永遠不會結束。」菲亞爾卡告訴《衛報》:「沒有下一本書,我們只讀一本書。永遠。」(文/好讀編輯室 資料來源/odditycentral)

好讀本周五問:

1.你最近讀了什麼書?

2.在你讀過的書中,哪一本你覺得最難?

3.你最喜歡哪一類的書?理由是?

4.你會和同學一起讀書嗎?自己讀和共讀,你喜歡哪一種?

5.這則新聞給你什麼啟發?

11月30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2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最近讀了什麼書?
特別獎—莊博勛(台北麗山國中804) 我最近讀了《史記人物論衡》,將對現代人來說艱澀難懂的文言文,轉為白話文書寫,讓大家更能體會太史公司馬遷對於古聖先賢的評論及記載。
特別獎—蒲昱臻(花蓮新城國中901) 《彩妝女孩》,書中的主角也和我一樣,常常為了掩蓋缺點而抹上一層厚厚的「遮瑕膏」,這本書讓我知道自然才是最美的。
林大齊(台北金華國中708) 《乩身》,這是一本關於現代「太子爺(哪吒三太子)」的故事,主角帶著太子爺七寶一路降妖,在陰陽兩界、黑白兩道殺奸鋤惡。故事包含奇幻、神鬼、武俠、愛情等,用字通俗幽默,是一本好書。
蔡沛蓉(台北薇閣中學國中部708) 《混血營英雄》,是一套關於希臘羅馬神話的故事,我和妹妹都很喜歡。
謝芊柔(台北雙園國中804) 《用手走路的發明王》,一本講述劉大潭先生克服肢體障礙的發明故事。
2. 在你讀過的書中,哪一本你覺得最難?
特別獎—莊博勛(台北麗山國中804) 我覺得《道德經》最難,因為是文言文,還有許多關於「道」與「德」的詞語,難以用白話文詮釋。
特別獎—蒲昱臻(花蓮新城國中901) 《紅樓夢》,因為裡面有很多人物,劇情又穿插呈現,要完全讀懂需要花時間多看幾遍。
陳子茉(金門金湖國中904) 《紅樓夢》吧,小四看的,當時覺得那些詩看不懂,到現在還沒遇到比它難的書。
鍾佳誼(苗栗大西國中801) 有關心理學的書,平常沒注意的下意識動作,都會在書中解釋、放大。
陳旻渝(高雄鳳翔國中205) 我曾看過一本書叫《談情說愛,古人超有哏》,其實內容不難,故事描述也生動有趣,但就是看不到幾分鐘就想睡。
廖宥寧(新北三芝國中705) 《東京遇見》和《錯愛方程式》,雖然是言情小說,不過這兩本書不管是在用詞、成語、名言佳句、國學常識都有一定難度。
卓筠臻(新北中平國中917) 《翻轉微積分的28堂課》,雖然作者用了相當幽默的筆法與許多生活事例,但在一些新觀點上,還是得再多花一點時間才能理解。
3. 你最喜歡哪一類的書?理由是?
特別獎—莊博勛(台北麗山國中804) 我最喜歡道家的書,因為「道」是中國自己發展出來的,其中無為而治及逍遙等論點也深受我的喜愛,更能知曉老莊之智。
特別獎—蒲昱臻(花蓮新城國中901) 小說類的,不管是奇幻小說、冒險小說還是懸疑小說,因為小說類的書有故事線、有劇情,看起來不會讓人覺得枯燥乏味,會讓人一直想看下去。
蔡佩珊(新北大觀國中701) 語文類,因為語文好像有一種魔力,讓我被吸引,它能讓我笑、讓我哭、讓我氣憤,很有意思。
蘇依卉(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1) 推理類型的,在讀的時候可以動動腦,思考會發生什麼樣的事。
章芸芸(新北尖山國中903) 漫畫,有圖片有劇情有故事,跟看小說需要去想像的感覺很不一樣,每一格分鏡的內容都很有趣,不同的分鏡所要表達的內容都不一樣,有時富含深意。
謝蓁葶(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103) 植物或動物的書,可以增長相關知識。
卓沛婕(新北新莊國中702) 小說類,它運用豐富的詞藻和生動的故事,拼湊成一段段有趣的文章,讓人有一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4. 你會和同學一起讀書嗎?自己讀和共讀,你喜歡哪一種?
特別獎—莊博勛(台北麗山國中804) 我喜歡自己讀,因為我愛自己體會書中道理的成就感。
特別獎—蒲昱臻(花蓮新城國中901) 和同學一起閱讀可以一起討論劇情,自己閱讀可以照著自己喜歡的節奏慢慢看,我覺得不管是和同學一起共讀、還是自己閱讀都有不同的優點,但我還是最喜歡找一個下雨天自己待在房間裡看著喜歡的小說。
王貫聿(新北義學國中812) 自己讀書,跟同學一起讀書時,有時候看字的速度不同,很難去配合對方。
林志玲(新竹仁愛國中709) 自己讀書,雖然共讀可以激發出更多不同的想法,也能吸收別人的想法,但往往容易聊天離題,變成浪費時間,不如自己一個人安靜的閱讀,比較能沉浸於書中。
楊硯涵(新竹曙光國小三智) 共讀,因為可以和同學一起討論情節。
方一如(新北尖山國中903) 和同學一起去圖書館讀書,因為能一起進步的感覺讓我很開心。
黃品皓(彰化鹿港國中115) 我喜歡共讀,雖然沒有可以共讀的同學,但我姊姊非常愛看書,我們會一起討論書本內容,遇到感興趣的會一直聊天,覺得找到共鳴。
5. 這則新聞給你什麼啟發?
特別獎—莊博勛(台北麗山國中804) 它讓我了解,書,不是只看表現所寫的,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共同鑽研也是種樂趣。
特別獎—蒲昱臻(花蓮新城國中901) 每本書中的每一頁、每一句話一定都有作者想對讀者傳達的道理,而不同的讀者、不同的心境去看同一本書時,每個人的解讀也會不一樣,用心去看一本書時,就會發現自己和作者透過「書」這個橋梁和雙方的內心對話。
徐可芯(彰化鹿港國中117) 看書不是看過就好,而是要去理解裡面的內容,並且把它變成自己的知識,不是看完之後就忘記了。
王屹聖(彰化洛津國小602) 看完一本書,不代表已經了解一本書了。
郭承瑜(嘉義竹崎高中國中部108) 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討論與閱讀一本書,可以獲得不一樣的收穫。
吳紫涵(新竹培英國中815) 對於一本書用心研讀,並且查詢資料,或與他人討論,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正如文中讀書會成員Peter Quadrino所說,你總是在了解一些新的歷史人物、事件或詩人,感覺就像大腦剛洗了澡,真是令人耳目一新。
施廷諺(彰化鹿港國中117) 這一本書居然需要花28年才能讀完,我覺得很不可思議,讓我很好奇想要了解內容,究竟作者是費了多少時間及功夫才能完成這本書,也讓我不禁佩服作者在書寫作品的細膩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