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情意題竟藏著秘密?!

學測情意題竟藏著秘密?!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俊霖/撰寫

學測情意題的試題安排,分兩種類型,一種是一大題的抒情文,另一種是如知性題一般以兩小題的形式來呈現。如107年的學測情意題第一小題,即請同學從「感官知覺」和「情感轉變」兩部分,來談作者以「夭」作為全詩命名之因,而第二大題則由第一小題延續發展,以「季節的感思」為題,去談同學們相關的感知經驗、感受與領會。

作答前,我們應當理解不同題目之間必有其連動性。第一小題實是在為同學們理清文旨概念,指出第二小題可摘選的經驗素材、脈絡方向、寫作範圍。當我們按照題旨要求在做統整、分析時,便已然在聚焦自己的相關經驗、取材範圍。以107年的學測情意題為例,其核心在於「物感」以及過往文人的「傷春」主題──景物的變換、早衰,對詩人心中無常經驗的召喚,乃至境況的反差所凸顯出來的生命處境。由物景之變,所引起的感官之變、情意之變。這是詩人可能的寫作之因,但同時也是出題者在暗示同學們第二小題的寫作策略。

結合物之景的形容、變化,談內心所被勾起的覺受(感官摹寫)、經驗(發生在該季節中的事件)、情意(情感、體悟),此即「觸景傷情/觸景生情」的寫法。又如111年參考試卷中,請同學分析題幹甲、乙兩文裡「籠中鳥」對「飛行」的不同感受,為的也是引導出第二小題同學對不同關係中「籠中境況」(被過度管理、缺乏主體性、環境下的威逼與委屈)之經驗與看法。

在字數有限的情況下,同學們必須以更加精煉的方式擇重點來回答。若遇第一小題要求述明甲、乙兩文之其中差異者,應分出層次轉譯說明,例如:

「甲文中之__,其重點在……。而乙文中之……,則側重於……。兩者差異處在於……」

若遇要求說明原因者,則建議以:「甲文中之做了什麼、為什麼這麼做(是因為……)、反映出哪些深意。乙文中之做了什麼、為什麼這麼做(是因為……)、反映出哪些深意。」展現出同學的分析與歸納能力。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