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情境的功夫/《聯合報寫作教室》

梳理情境的功夫/《聯合報寫作教室》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吳俊霖老師╱撰寫】

本屆知性題有別於以往提供兩篇短文做為相互參照比較的模式,以偵探小說中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對話內容,考驗學生對福爾摩斯提示華生所犯「錯誤」的解讀,並藉此分析兩人不同的生活態度,說明自己的傾向。文章看似日常且貼近生活情境,然極為考驗同學梳理脈絡與捕捉對話語意之能力。面對語意和評價類的文章,解題時,可先整理出主角行為與認知、他人評價,再以此做出綜合的理解,如下表:

由表中可分析出華生「勞而寡功」,不僅花了加倍的時間,也沒有達到原本想要省錢的目標,且「見樹不見林」,只看見局部,卻忽略了綜觀整體,這是福爾摩斯認為華生所犯下的第一個錯誤。其次,著眼於可能會發生的小的損失,卻忽略了大的效益,不僅對於所關懷的目標無益,亦沒有效率,這次第二個錯誤。由此,我們也可同時規劃出兩者的生活態度之差異:福爾摩斯理性、重視大局觀、講究效益與效率;華生感性、在意小細節、節省且願以時間換取成果。

如此,知性題的兩小題的答題脈絡便十分清楚。就大考中心公布之評分標準可知,若能切題地分析華生之錯誤、兩人生活態度之差異並清楚表達自己之立場傾向,說明原因、適當舉例,行文流暢、精煉、少冗贅之句,基本上都能夠拿到A等以上的分數。

【2023-02-27/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科學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