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清大生 算出撞球進洞曲線
台北市自學生邱達夫獲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記者董俞佳/攝影

準清大生 算出撞球進洞曲線

【文╱記者董俞佳】

撞球想進洞,原來靠數學也可以!台北市自學生邱達夫從小五開始對數學感興趣,他的研究《彈跳光點之無限反射曲線存在性研究》模擬撞球的動態系統,利用反射曲線的角度性質,提出一個滿足無限彈跳的充分條件,想要讓撞球進洞,只要靠計算就行。研究成果獲得「2023年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且評審認為後續還有發展空間,可延伸到軍事研究。

由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的「2023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2023TISF)」,日前舉辦頒獎典禮,今年包含我國在內共有美日韓等21個國家及地區的284位學生、170件作品參賽,最後共有國內60件、國外18件作品獲獎,並選出24件作品、35位同學將分別代表台灣參加美國ISEF、義大利FAST科學博覽會、突尼西亞I-FEST2國際工程與科技節、土耳其Buca IMSEF音樂科學工程博覽會、巴西MOSTRATEC科學博覽會等國際重要青年科學競賽與國際科學展覽會。

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獎時表示,這次是疫情後睽違兩年,首次舉辦實體競賽,感謝遠道而來的國外師生和台灣學子交流,拓展科學研究視野,期待有更多社會與教育夥伴共同投入,讓更多年輕朋友有豐富的科學學習資源與環境,透過科展為世界培育更多未來的尖端科學研究人才。

本次由46位評審委員評選,共選出數學、物理與天文學、化學、地球與環境科學、動物學、植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醫學與健康科學、工程學、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學、環境工程學、行為與社會科學等13學科大會獎以及大會最高榮譽「青少年科學獎」。

國內青少年科學獎得主,包括數學科的北市自學生邱達夫,生物化學科由師大附中潘冠竹獲獎,國外青少年科學獎則由來自美國的Tiffani Gay獲獎,每人可獲得5萬元獎金。

師大附中潘冠竹獲得生物化學科最高榮譽。記者董俞佳/攝影
師大附中潘冠竹獲得生物化學科最高榮譽。記者董俞佳/攝影

邱達夫從小一開始自學至今,目前已透過特殊選才管道,考上清大數學系,邱達夫說,小五看了數學專書後,開始對數學充滿興趣,此次得獎題目是13歲時想到,後來不斷思考與改進,才做出的研究成果。

評審們認為,邱達夫的作品取材新穎,數學的討論與證明雖然樸實但是嚴謹,也得到相當漂亮的結果,而且後續還有延伸發展空間,未來可以應用到軍事領域,例如:隱形飛機研究。

土耳其大地震引發國際救援,土耳其學生Rumeysa Cicek此次也在科學展覽會中獲得個人獎,她與指導老師Cansu Ilke Kuru周日抵台,未料周一即獲知國內發生大地震,所幸他們的所在地未受太大影響,他的指導老師Cansu Ilke Kuru說,土耳其學校也有地震災防教育,只是這次地震太大、措手不及,帶來嚴重的災害,感謝台灣人的關注與協助。

【2023-03-13/聯合報/R16版/好讀周報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