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主分享戰況 日青年思考和平議題

直播主分享戰況 日青年思考和平議題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旅居日本的烏克蘭特卡喬夫兄弟檔透過YouTube頻道發布俄烏戰爭的最新消息,激起日本觀眾對這場戰役的關心與好奇,並促成各方對和平和接納難民的討論。日本外相林芳正5日從波蘭結束訪問返日,隨行帶回20位烏克蘭難民,堪稱日本接納難民的不凡之舉。

現年26歲的薩瓦‧特卡喬夫(Sava Tkachov)和20歲的顏‧特卡喬夫(Yan Tkachov)主要直播馬力歐卡丁車遊戲賽況,深受日本年輕觀眾喜愛。俄烏衝突後,兩兄弟在娛樂性質的頻道中,加入嚴肅議題,宣傳烏克蘭當地情況,讓觀眾更能體會烏克蘭烽火連城的慘烈現實。兩人的消息來源是年初從日本返回烏克蘭的父親。

兩兄弟起初擔心父親和在烏親友的安危,3月初在頻道中公開返烏從戎的計畫,引發兩派辯論。父親反對未受軍事訓練的兒子投身戰場,加上兩人收到許多年輕粉絲私訊,表達願意追隨他們到烏作戰;兩人思考後覺得不妥,遂打消此念頭。

薩瓦說:「讓孩子興起『去打仗』的念頭,我不能論斷這種作法好不好,但讓他們(觀眾)對這項議題感興趣,上戰場並非唯一辦法。」薩瓦隨後改以「不要戰爭」為號召,將電玩直播頻道變成慈善募資平台,在3小時的直播中募得360萬日圓(約台幣83.7萬元),全數捐給烏克蘭駐日大使館。

特卡喬夫兄弟表示,他們收到來自觀眾家長的訊息,稱孩子開始思忖和平議題,另有人感謝兩人提出重要的社會課題。薩瓦說:「我認為YouTube的優勢在於,我們能分享在前線的父親告訴我們的現場最新真實情況,而且我幾乎可以即時直播這些訊息,比傳統新聞媒體的資訊更快且準確。」

薩瓦4歲時隨家人赴日,目前就讀頂尖大學。他說:「日本是世界上一流的和平國家,政府所做的事情很棒。至於日本是否應送武器,我認為這不是日本該扮演的角色。」薩瓦認為,日本當局可持續倡議和平,在亞洲發揮領導作用,並為流離失所的烏克蘭難民提供庇護。他說,難民面對不同語言、食物和生活方式等挑戰,「但他們可以憑藉日本人的同理心和烏克蘭人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難」。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