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汽柴油新車 歐盟2035年實施/《新聞中的教室》
2022年6月,綠色和平行動者在韓國總統府前架設一面LED板,-要求總統尹錫悅兌現他在競選時提出的氣候承諾,在2035年禁-售燃油車。圖/綠色和平

禁售汽柴油新車 歐盟2035年實施/《新聞中的教室》

【文╱陳韻涵輯】

歐洲議會14日正式批准一項禁令,歐盟最遲將自2035年起,禁止販售汽柴油新車,加速歐盟會員國轉換電動車的速度,力拚於本世紀中期,全面禁止排放二氧化碳的車輛上路。

●看時程╱2035年新車 目標完全零排碳

這項新法案是歐盟廣泛對抗氣候變遷計畫的一環,汽車製造商在2035年後銷售的新車必須達到完全零排放二氧化碳的目標,形同歐盟27個會員國禁售汽柴油新車。

這項法案在340票支持、279票反對和21票缺席的情況下通過,設立歐盟地區2030年後銷售的新型轎車與廂型車,必須分別減少排放二氧化碳55%和50%,之前的2030年目標是37.5%。

此法案去年10月獲得歐洲議會及歐盟委員會接受,歐盟各成員國也已批准。儘管新法在歐洲議會遭保守派議員反對,但法案14日通過後,就會在歐盟部長級會議正式立法,相關規範可能3月生效。

汽車製造是歐洲重要產業,禁售新汽柴車引發激辯。

歐盟將自2035年起禁止販售汽柴油新車,加速會員國轉換電動車的速度。圖/Carscoops
歐盟將自2035年起禁止販售汽柴油新車,加速會員國轉換電動車的速度。圖/Carscoops

●支持者╱時間表明確 可轉換生產重心

法案支持者表示,這讓歐洲車廠有清楚時間表,把生產重心轉向零排放的電動車,帶動相關投資並協助對抗來自中國與美國的競爭,進而有利歐盟達成2050年前成為「氣候中和」經濟體的雄心,指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管氣候政策的副主席堤孟思提醒歐洲議會的議員說:「從去年到今年結束前,中國將在國際市場上推出80款電動車。這些是好的車輛,價格也會越來越親民。我們不能輸且不想把這個關鍵產業拱手讓給外人。」

堤孟思強調,須有明確法規才能加快發展電動車。新法另設檢討條款,執委會2026年須評估走向零排放目標進度是否順利。

歐洲議會政策首席談判代表惠特瑪認為,新法鼓勵車廠投資與創新,盼減輕消費者購買與駕駛零排放車的負擔,二手市場也會更快出現。他說,若歐洲希望在2050年實現氣候中和的目標,相關修訂時程便是重要的步驟。

●反對者╱沒做好準備 數十萬人將失業

反對新法者表示,業者或許多駕駛人都還沒做好準備,歐洲若要如此猛烈的執意切斷內燃機車製造,可能導致數十萬人失業。內燃機是引擎的一種形式,可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動能。

歐洲議會議員吉西克說:「我們建議交由市場決定,哪種技術最合適。」隸屬中間偏右「歐洲人民黨」的吉西克指出,綠黨與社會黨歐洲議會議員宣稱駕駛電動車成本更低的說法,已因能源價格飆漲危機而宣告無效,「德國有60萬人在內燃機製造業工作,這些人可能失業」,呼籲歐盟執委會重新考慮將禁令擴大至卡車與巴士的計畫。

歐洲人民黨警告,歐洲可能出現「哈瓦那效應」,即若實施燃油新車禁售令,部分貧困的消費者可能因為買不到或買不起新型電動車,而繼續開老舊的燃油排氣車上路。

此外,反對新法者說,歐洲電動車的電池都是由外國的同行競爭者所製造,產地可能在美國之類。對此,堤孟思表示,在歐盟當局支持的投資加持下,歐洲國家的電池產量勢將提高。

●看效應╱英國挪威 也有時間表 福斯奧迪 轉產電動車

除了歐盟之外,加拿大、英國和挪威等國也已通過類似法律,或宣布禁售傳統燃油車的時間表。美國仍未明訂禁售汽柴油車的時間,但加州議會去年通過2035年後禁售汽柴油車。

汽車業普遍預期在2030年前,全球禁售新汽柴油車的速度會加快。許多汽車製造商已著手為油車轉換電動車做準備,福斯汽車去年表示,2033年前只會在歐洲生產電動車。奧迪則表示,2033年將停產油車。 

2022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俄烏戰爭、通膨飆漲,以及能源與燃料成本增加的多重影響,歐洲去年的汽車銷售充滿挑戰。

然而,「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2月發布的數據顯示,電動車銷量幾乎未受影響,甚至在歐盟刷新紀錄。2022年第4季,電動車占歐盟汽車市場的53.1%,登記車總數逾130萬輛,該季的電動車銷量首度超越油車。

●閱報秘書

電動車分為許多種,以下分別說明:

●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 EV)

以往只有純電車才會稱作「電動車」,如今只要配備電動馬達系統的汽車,都可稱作電動車。

●純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BEV)

純電動車是指電池供電的車款,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特斯拉,純電動車也稱作「全電動車」(Full Electric Vehicle, FEV)。

純電動車沒有引擎、不需要油箱與變速箱、不必考慮進╱排氣系統,車輛本身不排廢氣,不製造空汙。

●油電混合車款(Hybrid Electric Vehicle, HEV)

油電混合動力車是使用兩種以上能源產生動能的車,可能同時擁有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等兩種以上的驅動系統。

HEV常用的能源是汽柴油、液化石油氣等燃料、電池、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壓縮氣體等,常用的驅動系統包含內燃機、電動機、渦輪機等。

HEV有電池與馬達,但不能透過電網充電,而是仰賴引擎發電,並於煞車減速時回收動能轉換成電能。

HEV在起步、市區等中低速行駛時,使用電動馬達輔助,比同行油車的油耗和加速表現更好,相對環保,缺點是動力系統體積大。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PHEV)

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主要動力來源是內燃機,但可接電源充電,也可加油。其電池為開車距離幾十公里的通勤族設計,短程靠電池續航,純電續力約20公里到50公里。長途駕駛則靠內燃機以汽油輔助行駛,比起電動車,PHEV較不依賴充電站。

●增程型電動車(Extended Range Electric Vehicle, EREV)

增程型電動車類似PHEV,具備燃油引擎、電池和電動馬達,油箱要加油,電池要充電,但EREV的引擎主要幫電池充電,而非提供車輛動力輸出,後者全靠電池與電動馬達。

●燃料電池電動車(Fuel Cell Electric Vehicle, FCEV)

燃料電池電動車的燃料電池多以「高壓氫氣」為主,混合空氣中的氧氣發電,加氫就能上路,不用等待電池充電完畢。這種車只會排放水及熱,也是零汙染車。

好讀VIP家用自學服務:好讀周報每周二搭配本篇文章,推出名師解析影片,結合生活情境閱讀測驗,提升閱讀素養力!怎麼看到影片?goodread.u-writing.com

【2023-02-27/聯合報/R10版/R11好讀周報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