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期2023-7-17 喝太多有事
短時間喝太多,會造低血鈉,也就是「水中毒」。圖/123rf

728期2023-7-17 喝太多有事

圖片故事:有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廣告詞:「沒事多喝水」但,這真的可以嗎?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一名10歲男童,在戶外玩耍時,1小時內喝了6瓶水,出現昏迷狀況,爸媽看到驚嚇不已,緊急將兒子送醫,醫師診斷是水中毒,所幸經過治療後康復。

綜合外媒報導,這位名叫喬丹(Ray Jordan)的男童,7月4日美國國慶假期期間與父母去哥倫比亞旅遊。他的母親史黛西表示,當地天氣太熱,「當時他和表兄弟們繞著房子跑來跑去,還在跳跳床上玩,我們沒有注意到他喝了多少的水,後來才發現他從晚上8點半到9時半間,一共喝了6瓶水。

喬丹的父親傑夫說,事發當日的晚上10點半左右,兒子突然無法控制身體,「他看起來好像中毒或是喝醉,不像正常人」。當下喬丹被父母緊急送醫急救,醫生診斷,喬丹短時間攝取過多水量,腎臟無法即時排出,導致血中鈉含量過低,因而出現水中毒症狀。

史黛西指出,「醫生先給了利尿劑,讓他盡快排出體內多餘水分,因為他的大腦周圍腫脹才導致頭痛」,所幸經過8小時治療後,喬丹甦醒,身體也逐漸恢復健康。

經過這次的驚魂記,喬丹的爸媽指出,他們之後在大熱天會讓孩子交替喝水和運動飲料,因為運動飲料的電解質不會稀釋血液。

據了解,一般人平均一天喝2到3公升的水,如果在短時間喝太多,會造低血鈉,也就是「水中毒」,「水中毒」並不是因為重金屬、農藥或化學物質造成,而是因為過度飲水所引起。在急性期會出現惡心、嘔吐、虛弱、不安、顫抖、混亂、嗜睡、昏迷等症狀。

好讀本周五問:

1.大熱天中,你最常喝什麼?

2.回想一下,你一天最多曾喝多少水(包括果汁、飲料、湯等)?

3.水喝多有事,喝太少又會怎樣?

4.運動時怎樣喝水較安全?

5.從這則新聞你學到什麼?

7月20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大熱天中,你最常喝什麼?
特別獎—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203) 我通常是以水為主,如果有冰的更好。
廖國詠(苗栗大西國中701) 主要是喝水,有時會喝一些可以補充電解質的飲料。
張景程(苗栗西湖國中901) 喝牛奶或是飲料,但也常喝冰水,我覺得喝冰水比較解渴。
陳彥齊(高雄鳳翔國中102) 盛夏之中,我會想喝冰水,可以瞬間解渴,又比飲料健康,對身題不會造成負擔。
徐子晴(高雄鳳翔國中105) 通常不會喝冰水,因為那對身體不好,我會更加頻繁地補充水分。
葉穎澤(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冰茶:用茶葉和冰塊泡製的飲料,可以清涼、消暑和降火。冰茶有很多種口味,例如綠茶、紅茶、花草茶或果茶等。
2. 回想一下,你一天最多曾喝多少水(包括果汁、飲料、湯等)?
特別獎—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203) 5瓶礦泉水,兩碗湯左右。
黃崇灝(新北鶯歌國中912) 我曾一天喝過6瓶1000毫升的水。
白植閔(彰化中山國小608) 大約2罐,有時會喝到3罐(2到3公升)。
楊棋淯(彰化鹿港國中216) 大約2500ml,記得那時候很熱我就一直喝水,不知不覺2000ml就喝完了。
古明怡(苗栗西湖國中801) 最多大約是3瓶礦泉水的量吧,我很少喝水的。
劉芷齊(新北三重國小502) 因為體重1公斤大約要喝30cc的水,所以我一天最多喝2000cc的水,最少喝1000cc。
3. 水喝多有事,喝太少又會怎樣?
特別獎—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203) 水喝太少的話會眼睛乾澀、口乾舌燥和咳嗽,更嚴重一點甚至會導致心跳加速等症狀。
羅文君(新北建國國小402) 喝太少水會影響尿素代謝,聚積在體內傷害腎臟,也同時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許雅筑(彰化鹿港國中216) 喝太少水會便秘、尿液顏色變深、甚至頭暈等,所以我們要記得適時補充水分。
徐琦涵(苗栗西湖國中901) 影響尿素的代謝,聚積在體內傷害腎臟,也同時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黃杳珺(苗栗西湖國中801) 會降低緩衝的能力並且加速軟骨的耗損,造成關節疼痛。
4. 運動時怎樣喝水較安全?
特別獎—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203) 分三個階段,運動前只要保持一般水分平衡即可;運動中則採用少量多次的方法補充水分;運動後先休息一下再把水分補充回來。
毛奐瑄(台中大雅國中213) 每隔10~15分鐘的間歇式補法,這能延緩身體脫水過多及排汗功能正常,飲用量約為4~8口的量。
呂宜卉(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704)

張登凱(台中大雅國中213)

在運動前2小時應多喝水,運動時每隔10至15分鐘休息補充水分,切記要少量多次,運動後也要補充適量的水分。
吳念宇(台中大雅國中113) 不要喝冰的,建議喝常溫的水。不要急著吞,先含一下再吞。
黃昱晴(彰化鹿江國際中小學801) 運動前先喝一點水,運動中途要少量多次補水,運動後也要適當補充水分。有時候也可以喝一些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5. 從這則新聞你學到什麼?
特別獎—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203) 喝水保持適當的頻率來喝就行了,不必特意喝很多,凡事恰恰好,生活沒煩惱。
張育綾(彰化鹿港國中110) 再好再健康的東西都要適量,並非所有健康食品都可以無限量食用,要遵守過猶不及的原則。
莊文欣(高雄鳳翔國中307) 水能帶給我們益處,也會帶給我們壞處,就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無論什麼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的。
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304) 做什麼事情都按照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來就好,太勉強自己不一定會有好結果,也要懂得適可而止的道理,不是任何事情都是愈多愈好。
蘇怡廷(花蓮富北國中八忠) 不論是水或者其他東西,喝太多或吃太多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307) 任何食物都不該「多多益善」,就連每天都會接觸到的水也是,每種都只要補充到需求量就可以了,剛剛好就是最完美的。
吳蕎妮(高雄鳳翔國中102) 做任何事不可以過猶不及,剛剛好就好,不然就有可能發生類似新聞中的慘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