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心得總是千篇一律?四種提問幫你脫穎而出

寫心得總是千篇一律?四種提問幫你脫穎而出

文/張玲瑜(新北海山高中,人稱Taco老師)

從小到大,同學一定寫過不少閱讀心得。寫心得有什麼訣竅?如何寫到讀者心坎裡?好讀周報邀請老師介紹實用的心得寫作方法,快瞧瞧你用過哪幾招?


閱讀心得可以展現一個人的閱讀量與閱讀力,是很好的個人學習歷程檔案素材,同學可以自發性地閱讀,也可以參與校內外的閱讀活動和比賽,跟著大家一起累積閱讀成果。只是,若想要拿到閱讀心得比賽的獎項,或要提出更優質的內容,同學常常覺得茫然、心虛。

「老師,這份心得我真的很用心寫,您能幫我看一下為什麼沒有得獎嗎?」

「老師,您覺得什麼樣的心得才足以放進學習歷程檔案,為自己加分呢?」

你聽過「4F省思法」嗎?4F意指Fact(事實)、Feeling(感受)、Finding(發現)、Future(未來)四個提問方向,閱讀後的「心得」寫作,其實也不出這四個面向,以下就用4F的四個面向整理心得寫作上應該注意的要點,希望對《好讀》讀者們有些幫助。

▌事實Fact/提出事實依據

我們都喜歡看「講真話」,不空談的文章,可是,要怎麼講真話?或者說,要怎麼讓別人感覺我們講得很真、很實在?第一步就是掌握材料,而且是有力、具體的材料。我發現很多同學心得寫不好,其實是沒有掌握相關的事實,擔心自己的視野(scope)、觀點(perspective)、洞見(insight)不足之前,先看看掌握的事實證據夠嗎?找到事實,才可以分析得頭頭是道。

出版品五花八門,同學們不妨假設批閱者沒看過這本書,找出全書的核心概念和三個大重點,分別用自己的話重述一次,建議占比全篇心得一半的篇幅。

第一次閱讀走馬看花,重看一次,自能從資料中匯聚的流向、相互的呼應,去截取三重點、定位關鍵句。你是否曾在整理房間時,一邊整理一邊驚訝發現,原來房間藏有很多好東西?這也是閱讀心得寫作的樂趣所在。只是,整理房間要捨得丟,找書中重點亦然。閱讀時,別怕捨棄次要重點。

心得寫作的4F當中,「事實Fact」是最簡單,卻也是最難的。同學往往因為崇拜選書,內容照登;或是急著寫出自己看書的感受和聯想,反而落入不知你的結論從何而來的毛病。

▌感受Feeling/分享閱讀感受

「情感Feeling」可以分成三類,第一是正面感受,也就是好的感受,第二是反面感受,也就是不舒服的感覺;三是相對感受,意即把自己的反應與他人的反應相對照。閱讀時你的感受和別人的感覺可能相同或不同。閱讀心得寫作時,點到為止地分享你的閱讀感受,可讓心得更誠懇。

▌發現Finding/對抗芭樂句

批改心得時,常見同學丟出閱讀素材,沒有耐心分析,便潦草進入結論:「這本書真的很好看」、「我真的收穫很大」、「讓我也很想嘗試」。提出這些結語之前,假如缺乏完整的情理爬梳來支撐,你再怎麼感動,對方就算看過這本書,也很難認同你。

《德國式邏輯陳述法》(遠流,2022)指出:「提問讓人思考更多」。問問題是啟動大腦最簡單有效的辦法。當你找到全書核心、廓清全書脈絡之後,針對主要的元素、變化的關鍵、寫作的手法,都可以發問挖掘。提出問題,試著找出書中材料當答案,佐以自己的一點理解,帶動批閱者跟你一起想一想。

問題重質不重量。你可以用一個問題開展整篇心得,也可以用一系列的問題安排整篇心得,甚至在簡述全書大意後,在心得中段,用一兩個問題帶出個人觀點。

有一種「發現Finding」的做法是「連結」。寫心得時,若能準確連結個人生活經驗或其他閱讀經驗,可達畫龍點睛效果。不過,最好掌握分寸。你所連結的生活經驗和其他閱讀素材,只能輔助說明你對這本書的想法。整篇心得最重要的還是回歸你對此書的閱讀理解,切忌喧賓奪主,把心得寫作歪樓成生命經驗書寫。

▌未來Future/我要怎麼做

一併思考「做法」,才是完整的省思。讀完一本書,你認為什麼是實際的作為?如果答不出來,可能還沒搞懂它的道理,只是模仿作者說法。高談闊論難以動人,假如可以提出一點實際的影響或改變,讓批閱者確定你明白它的道理,寫出來的概念也更有說服力。

▌找到自己 有心才有心得

一本書給的衝擊和啟發,有人感觸良多,有人感覺普通,如果同學無法提出省思,究竟是欠缺觀點還是欠缺自己?我看過不只一個學生,明明用功程度不見得是班級最優,但在表達觀點的場合中,常常拿了高分。

很不公平嗎?閱讀也罷,書寫也罷,你懂自己嗎?有信心敢說敢作嗎?在閱讀寫作的訓練中,終究要誠懇地面對自己、了解自己、相信自己,有心,才有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