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心智圖筆記法

秒懂心智圖筆記法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呂映靜/撰寫

上一期的專欄我們分享了「樹狀圖」筆記法,而在這一期專欄中,將會繼續帶領大家了解另一種筆記法——心智圖。也許有人會有這樣的疑惑:筆記法百百種,究竟哪一種筆記法比較好呢?嘿!先別著急,讓我們慢慢看下去!

心智圖,是1970年代由英國心理學與腦神經科學家東尼.博贊先生發明。運用放射性思考方式,由中央主題開始向外延展內容,繪製成樹狀結構與網狀脈絡,在一張圖面上統整所有的資訊。而在繪製心智圖時有幾個重點:第一,「主題」放置於畫面中央,並運用簡短精鍊的關鍵詞(句)按照「一線一重點」的原則,向外延伸內容;第二,運用「顏色」作為區隔,來幫助記憶;第三,在重點旁邊可適度加入圖像,以凸顯重點。

以下我們以2024年2月19日出刊的《好讀》周報第4、5版文章〈最年長漫才新人 成功抗癌進大學〉為例,試著繪製心智圖。從文章內容可知這是一篇介紹最年長漫才新人——沖原建代的故事。接著進一步分析,將內容拆解成「個人介紹」、「成為漫才的原因」、「過程」與「結果」等部分,並扼要地加以敘述。如圖所示。

如此即可簡單明瞭地呈現出文章重點,也可以幫助我們釐清文章的脈絡。而看完沖原建代的故事後,大家是否也跟我一樣佩服她呢?人生短短數載,變化無常,但仍是要全力奔跑在夢想的道路上,如此才不枉來人世一回啊!

最後,回到文章開頭所提到的問題:究竟哪一種筆記法比較好呢?其實,每個筆記法都有它獨到之處,我們可以按照個人的習慣、文章的類別等,去選用不同的筆記法來製作筆記,無須拘泥在哪個筆記法最好的泥淖中。因此,相當推薦大家在閱讀《好讀》文章時,多運用這些筆記法,來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筆記法!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