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期2023-5-8 對待動物
動保法修正草案遭撈金魚攤商反彈後,農委會改口「暫不納入水族類」。圖/本報資料照片

718期2023-5-8 對待動物

圖片故事:農委會日前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禁止夜市攤商以遊戲、娛樂、賭博等名義進行動物交換或贈品,違者最高可罰25萬元,但遭攤商反彈後,農委會修法方向轉彎,上周宣布,將優先禁止夜市攤商提供付費遊戲換天竺鼠、兔子等哺乳類動物,暫不納入撈金魚和烏龜等水族類,代表夜市又可以撈金魚。

北市王姓市民說,每次在夜市撈金魚攤位看到小朋友用紙撈「戳來戳去」,有點殘忍,贊成修法禁止。台灣動物保護行動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認為,許多外國觀光客到台灣逛夜市,關心動保的人都覺得撈金魚是很負面的行為,夜市撈金魚攤商僅是薄利、攤數已不多。若可通過修法,政府輔導業者轉型,也可獲得好名聲。

另一則類似的新聞是,台北市一所國小舉辦園遊會,有家長參與後在臉書發文表示,其中有個資優班的攤位在大太陽底下擺出兩隻關在籠子裡的雞,讓付錢的人把雞抱起來照相、玩弄、餵食,甚至有小朋友因為緊張鬆手,讓雞掉到地上。老師之後坦言考慮不周。

發文家長認為,這個攤位令人瞠目結舌又憤怒,對生命最基本的尊重都蕩然無存。貼文引發熱議,許多人批評離譜,質疑是虐雞行為。

也有人建議,許多農場都可以付費與動物拍照或互動,小孩子只是有樣學樣,所以重點應在於如何接觸、對待動物。

好讀本周五問:

1.你曾買過活體動物嗎?

2.承接上題。若買過,那些動物現在呢?若沒買過,你認識的人買動物後如何處理?

3.夜市撈金魚讓外國觀光客有負面觀感,還有哪些夜市現象,你也覺得不OK?

4.大家都知道,若想養貓狗最好「以領養取代購買」,但其他動物該怎麼處理?

5.請考量各方意見,文中園遊會攤位怎麼做較妥當?

加碼題「手繪報暖身賽」:

6.請為這篇新聞重下標題

5月11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6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你曾買過活體動物嗎?
特別獎—黃昱晴(彰化鹿江國際中小學701) 我從來沒買過活體動物,動物最好用認養的,不要用金錢交易,如果你養了寵物就該對牠負責!
梁芸菲(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有的,小時候曾買過鬥魚和鍬形蟲來養。
鄭博允(台北明湖國中704) 我買過倉鼠、甲蟲和金魚,倉鼠陪伴我最久,牠是我考試達標的禮物,陪我兩年左右過世了,當時我還有點難過。
林宜靜(苗栗烏眉國中802) 我曾經買過刺蝟,牠的名字叫米飯。
徐子甯(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沒有買過,但偶爾家人看見有動物受傷會帶回家照顧一段時間。
張瓊文(台北東湖國中804) 沒有,因為我覺得沒有必要,而且會出現很多問題。
許睿洋(桃園新興國際中小學701) 有,我買過烏龜跟魚,現在都很健康,有活力。
2. 承接上題。若買過,那些動物現在呢?若沒買過,你認識的人買動物後如何處理?
特別獎—黃昱晴(彰化鹿江國際中小學701) 我阿姨領養、收養了很多隻狗狗,收養後和姨丈一起養牠們,直到牠們去世,他們都十分用心,但要面對狗狗去世,也是一種心靈上的傷害。
陳彥齊(高雄鳳翔國中102) 我曾經在昆蟲店買過一隻鍬形蟲,因為是蟲,生命周期不長。所以我很珍惜和那隻蟲相處的時光。
吳青瑞(雲林斗六國中101) 我姊姊曾買過一隻小金魚,後來疏於照顧,不到幾天就死了,我覺得這是非常缺德的行為。
周筠祈(新北尖山國中703) 曾經有人送狗給我們,都是照顧到狗狗上天堂,題目中的「處理」改為「照顧」會比較有正向意義。
陳姸安(新北海山高中國中部706) 我在夜市買過烏龜和孔雀魚等。烏龜是我帶牠去頂樓曬太陽,風太大把盒子吹翻,牠就不知去向了。孔雀魚則是因為水沒有定期打氧就死了。
吳佳瑄(新北蘆洲國中707) 小學時買了獨角仙回家,當時年紀小不懂如何照顧,所以大約幾個月後就死了。
陳昕(苗栗烏眉國中801) 親戚有隻養了很久的狗,從我小時候就一直在養了,現在感情也很好。
3. 夜市撈金魚讓外國觀光客有負面觀感,還有哪些夜市現象,你也覺得不OK?
特別獎—黃昱晴(彰化鹿江國際中小學701) 夜市裡人山人海,難免會有人隨手亂丟垃圾,十分沒公德心,希望那些人改進。還有射氣球我也覺得不太ok,因為氣球垃圾(破掉後的碎屑)可能散在地上,會造成夜市裡的垃圾增加。
薛丞恩(新竹建華國中804) 甘蔗削一削直接丟路中央,滿地檳榔渣。
陳思穎(彰化北斗國中704) 滿地的垃圾,還有煙蒂、檳榔渣,讓人感覺很不好,會顯得整個環境髒亂不堪,完全沒有衛生安全可言。
黃榆茜(彰化鹿江國際中小學701) 有些攤販可能會占據到大馬路,讓交通阻塞,嚴重可能會造成車禍。
張育綾(彰化鹿港國中110) 曾經去過一個夜市有迷你馬載小朋友繞圈,馬走整個晚上又累又餓不能休息,真的是虐待動物。
楊淇安(台中大德國中701) 有些人食物吃完就把餐具或是塑膠袋亂丟,地板到處都是垃圾,看起來很髒、很沒水準。
黃琦雁(苗栗大西國中701) 充氣溜滑梯,因為曾經看過充氣機爆炸,加上這種溜滑梯都無人清理,所以很危險。
4. 大家都知道,若想養貓狗最好「以領養取代購買」,但其他動物該怎麼處理?
特別獎—黃昱晴(彰化鹿江國際中小學701) 我認為應該都盡量以收養取代購買,然後好好照顧牠們。
張之盈(台中僑泰高中國中部801) 我曾經得知動物保護處有特殊寵物可以領養,有些飼主也會在網路上替牠們找新主人,不需要購買。
林祐立(台中衛道中學國中部116) 「台灣昆蟲館」有各種兩棲類、爬蟲類等可供飼養,也可將沒能繼續飼養的動物交由他們處理。他們會妥善照顧這些生命,直至死去或找到新主人。
鍾佳誼(苗栗大西國中701) 可尋找當地的動物收容所或救援組織,並了解飼養需求、照顧難度和壽命等方面信息。
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204) 設立一些民間團體收留小動物,然後把收留到的動物發在網路上,讓大家領養,也可以和政府機關合作,保護更多小生命。
劉子祥(新北尖山國中802) 養之前先了解,不養要交給專業機構。
李珊妮(花蓮玉里國中803) 「以領養取代購買」不是貓跟狗的專利,我認為所有寵物都要這樣對待。
5. 請考量各方意見,文中園遊會攤位怎麼做較妥當?
特別獎—黃昱晴(彰化鹿江國際中小學701) 園遊會盡量不要以活動物當主題,這樣可能會牽扯到虐待動物問題,我認為可以以科學實驗給大家體驗,或做一些小東西。
劉芷妤(新北鳳鳴國中704) 應該把撈金魚攤位換成不要兌換活體動物的攤位,或者彈珠台等安全設施。
楊佩芸(新北蘆洲國中820) 應在學生體驗前確實教導正確對待動物的方式,若途中有任何不妥的行為,一定要立刻制止。
楊凱晴(新竹建華國中804) 可以把雞當作吉祥物,然後攤位可以換成其他主題,不一定要動物。
吳岳騰(彰化鹿江國際中小學703) 可以換成介紹「雞」的習性、食物、繁殖方式等,由不人道的動物販賣攤位,晉升為充滿知識風氣的攤位。
李奎翰(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應該布置一個適合的環境,讓參觀者認識動物,不要任意強抱玩耍,要以適合動物的方式進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