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期2023-4-10 心理假
已有幾所大學開始實施「心理假」,有教授提醒,同儕及未來雇主對請假學生的評價,是學生要考量的。圖/本報資料照片

714期2023-4-10 心理假

圖片故事:為緩解學生壓力、提供適當輔導,台灣師範大學近日通過決議,增設「心理假」,無須檢附證明,每學期至多可請5天,也希望讓師長正視學生的心理健康。

台師大發布新聞稿指出,大學是人生面臨內在身心發展與外在的環境變化劇烈的階段,近年來校園經常傳出學生面臨精神或心理壓力等問題,甚至發生傷人、自傷、自殺等事件,引起社會重視心理健康議題。

台師大學生事務會議近日通過修訂學生請假規則,決議新增「心理假」,列入請假種類,學生因心理或精神不適,可請心理假,無需檢附證明文件,每學期至多請5日。

台師大學務處提到,心理假的重點與意義在於後續輔導機制;學生請心理假會由導師關懷學生,並提供輔導資訊,幫助學生掌握調整自己情緒和心理狀態的方法。

除了台師大增設「心理假」外,中山大學、實踐大學有心理不適假,成功大學增列「心理調適假」,各校規定至多3或5天不等。

好讀本周五問:

1.曾遇難過到不想去學校的事嗎?

2.期中考近了,請自我評分(0-10)現在感受的壓力值。

3.課業和同學間的相處,對你來說哪個更有壓力?

4.遇到非課業的問題,你會先放著?還是找人聊聊?

5.上文提到的心理假是大學才有,你覺得中學生有需要嗎?

4月13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5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曾遇難過到不想去學校的事嗎?
特別獎—吳映潔(雲林斗六國中102) 國小有一次跟很要好的閨密大吵了一架,那是我們吵得最兇的一次,在那段互相冷戰的日子裡,我們誰也不理誰,雖然外表看似不在乎,但我真的好難過,曾經的友誼是那麼美好,為什麼要毀了它?當時我難過到一度不想上學,媽媽那時知道這件事後,就和我聊聊,她讓我把整件事跟她說了一遍,在中途,媽媽也不斷地開導著我,讓我知道友情的長久是來自互相的包容與體諒,後來我終於和朋友和好,並在往後的交友中更加成熟,並學會做好一位朋友的角色。
林沐晨(台北明湖國中704) 小五時,排球教練要求我們剪三分頭,雖然大家還是有剪,但在學校都戴帽子,怕被別人說:「體育班男生都是光頭,真好笑」,但剪到後來我們其實就習慣了。
張瓊文(台北東湖國中804) 快段考前幾天鋪天蓋地的小考試,準備段考已經夠累了,一天又有6、7個考試,常常覺得疲憊不堪。
葉晟昕(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以前國小低、中年級時,曾因和朋友吵架或覺得老師很討厭就不想上學。
白悅廷(台南佳里國中703) 小一時遇到一位很兇的老師,那時每天都得繃緊神經上課,壓力大就不喜歡上學。
蕭夢婷(花蓮豐濱國中901) 分手了,很難過哭了一整晚,隔天不想去學校,要是看到前男友跟其他女生玩,回家又要再哭一整晚。
簡子恬(台北雙園國中701) 有,同學之間的溝通障礙和學校老師給的課業完成不了的時候。
陳庭榕(花蓮豐濱國中801) 不難過,只是覺得日復一日的學校生活很厭煩無趣,不想來學校。
古安琪(苗栗烏眉國中702) 沒有,因為就算再難過,也要應把握自己學習的權利。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103) 國小曾被同學排擠,那個時候鬧事情鬧得很大,連老師都知道,但沒人站在我這邊,我又不敢告訴爸媽,真的很傷心不想去學校,因為每個人都用不友善的眼光對待我……
賴浤溱(雲林斗六國中102) 有,因為知道有同班的同學討厭我,讓我非常傷心。
2. 期中考近了,請自我評分(0-10)現在感受的壓力值。
特別獎—吳映潔(雲林斗六國中102) 7分。段考有壓力是正常,有壓力,才能給自己更多進步的動力、向前的堅持。剩下的3分是留給自己喘息的空間。
卜語潔(苗栗大西國中801) 6分。因為我都有按照著複習計畫讀,所以不會很有壓力。
許書涵(高雄小港國中803) 6分。2分來自家裡、2分來自補習班、2分來自自我期許。都希望能夠考理想成績。
孫苡容(新北大觀國中707) 6分。雖然我的成績不錯,但因為不想退步,我會給自己一點壓力,這樣才不會懈怠。
林原廷(新北五股國中) 4分。爸媽常說:「將平常考當成段考,將段考當成平常考。」這便是我為什麼不緊張的原因。
羅堉恩(新北中正國中711) 我們第二次段考考完了,考前兩周我的壓力值還在3,考試前兩天我的壓力值直接飆到了10,生怕自己的名次掉下來,所以壓力很大。
陳玟宏(新北五股國中) 我現在感受到的壓力值是8分。我感到時間不夠用,需要趕緊完成所有的功課和復習,以應對即將到來的期中考試。此外,我也擔心學習成績不好,無法達到自己的期望,進而影響未來。
翁莉雲(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 10分。因為我自我要求很高,準備段考時我都覺得自己有憂鬱症了。別人都覺得我學習很強,但他們不會知道我背後有多努力、多煩躁,在學校的人設跟家裡完全不一樣,因為成績對我的意義很重大。
蔡渘宣(新北尖山國中702) 4分。因為我成績本來就不是很好,念書也記不起來,所以沒什麼壓力,只是會想說可不可超過前一名。
林書妍(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6) 我的壓力值是零,因為我只要及格就好,我只有在考完試後和同學對答案時才會擔心,但最重要的是我父母不會逼迫我一定要考很高分,能夠理解高分對我的困難。
3. 課業和同學間的相處,對你來說哪個更有壓力?
特別獎—吳映潔(雲林斗六國中102) 課業對我來說比較有壓力,升上國中後學科和考試都日益繁重,對自我要求比較高時,有時候沒達到自己的期望就會很氣餒。而和同學相處反而是可以放鬆的休閒時光,與朋友暢談瑣事,更是療癒身心的一種好方法。
陳昀靖(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101) 跟同學相處,與人相處我覺得是最難的,因為人心是無法猜測的,他有可能今天想跟你玩,明天就不想了。
葉怡廷(新北尖山國中904) 課業,同學間可透過溝通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但對於自己不擅長的科目,有些題目看不懂就是看不懂。
林泓成(新北重慶國中707) 課業,數學概念有些搞不太懂。而每天都有人和我聊天,人際關係上,我是不會有壓力的!
張承駿(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6) 和同學相處不好可能會間接影響課業,例如:和同學吵架可能就沒辦法安心準備考試,整天都在想這件事。
吳婕寧(新北蘆洲國中713) 國小被小團體排擠,讓我對於人際關係比較有陰影。
陳亭妤(新北尖山國中904) 同學間的相處比較有壓力,因為你不知道對方能容忍的限度,也不知道對方反感甚麼,對方可能不喜歡,可是卻不表現出來。課業的話,壓力多少會有,我認為這是正常的,我更喜歡學會之後得到的成就感。
蔡承璋(新北蘆洲國中715) 當然是課業。怕學習能力不好,有太多要背又要記。
陳韋伶(新北鷺江國中811) 課業,因為父母期望的壓力和自己給自己的壓力。
黃雨凡(新竹建華國中) 搞定課業對我來說比較複雜,因為我社交能力比較好,但卻是個學渣。
劉宇傑(新竹培英國中) 同學之間的相處,因為待人接物的道理不像學科知識一樣一板一眼,也沒有4個選項給你抉擇,需要隨機應變。
4. 遇到非課業的問題,你會先放著?還是找人聊聊?
特別獎—吳映潔(雲林斗六國中102) 如果當前沒有要緊之事,我會先找人聊聊。非課業的問題非常多元,尤其處在中學生這個對未來迷茫的人生階段,無論是同濟相處、升學方向,還是出社會的事情,都會開始有疑問與懷疑,適度的與他人溝通,無論是家人或師長,在互相討論時,就算沒有找到問題的解答,也能在溝通中汲取到很棒的建議或觀點。
龔曼甄(新北鷺江國中810) 我會選擇放著,和別人討論可能讓事情變得更複雜,困難的事就交給時間解決吧。
邱苡晴(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找人聊聊,與其憋在心裡讓自己更加難受,不如找一個自己可以信任的人說出口。
李佳恩(新竹磐石高中國七仁) 我會先找人聊一聊,因為一直卡在心裡可能會影響我做任何事。
陳思穎(彰化北斗國中704) 小學有一個非常好的朋友,可以告訴她一些心事。但畢業後我們到不同的國中,一些事就放在心裡,讓時間帶走了吧。
梁宥琪(彰化萬興國中802) 20%的機會找人聊,我會自己先消化,真的無法時才會向別人請教。
謝侑臻(彰化彰安國中102) 先放著,但如果是重要的事就會找人聊聊看。
黃萩蕾(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我會先放著,給自己放個長假(3-4天),然後再回去處理,害怕自己情緒做用事。
高美美(新北五股國中712) 我可能會找個真正能聽我慢慢訴說的人,不然埋在心裡也沒什麼好處,還可能會影響做事效率。
李宜儀(新北大觀國中709) 自己慢慢消化,如果實在不行,我會找家人或者朋友傾訴,可以減輕壓力。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207) 通常我會先放著或是自己吸收掉,因為我在大家的眼中都是正面的人,負能量自然就不適合對外發洩。
5. 上文提到的心理假是大學才有,你覺得中學生有需要嗎?
特別獎—吳映潔(雲林斗六國中102) 我覺得中學生可能也需要請心理假。不只大學階段,其實在各個年齡層都有它會面臨到的問題,心理的不健康要用請病假、事假來遮掩,對學生的壓力或問題都不會得到改善,請心理假不僅是告訴了師長自身心理的狀況,也能讓老師或父母提供適當的關懷及輔導,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能夠試著突破內心的枷鎖,才能真正處理到根本所在。
邱羿涵(彰化彰安國中104) 我覺得中學生也需要,因為中學生所承受的壓力不一定比大學生小。
陳慈馨(台中居仁國中101) 需要,現在國高中生也很早熟,有時難免會遇到非常難過的事情,需要放假在家調適心情,否則去學校也無法聽課。
林依昕(台北古亭國中804) 中學生也需要心理假,最近有高中生墜樓,證明壓力會讓人喘不過氣來,反而大學生因年齡稍長,心理素質會強大些。
陳上睿(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903) 我覺得需要,因為學生的壓力不只是在校內,我認為家長給的壓力才是最大的。
黃韋寧(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不需要,中學生有老師會幫助你、傾聽你的心事,幫助你一起解決,可是大家都覺得大學生長大了,不需要老師太多關懷,所以才需要有心理假自己調適。
杜雅瑄(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802) 需要,因為心理問題不只存在於大學生,每個階段的人們都有。
張卉姍(苗栗烏眉國中802) 需要,因為看過很多社會新聞,現在的國中生壓力也很大,甚至一些比大學生大。
鍾佳誼(苗栗大西國中701) 1.不需要,有些學生可能會利用心理假,隨意請假。

2.需要,有些人總是自己憋著、放在心裡累積,增設心理假的話,可以讓學校鼓勵同學察覺不適時,勇敢尋求協助。

彭亮昀(花蓮玉里國中905) 因人而異,不一定每個人壓力都大,但壓力爆表時的確需要休息一下。
曹欣捷(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5) 我覺得不需要,雖然現在國中生壓力也蠻大的,但如果需要的話,請事假應該就可以了!我害怕的是有了心理假,學生可能沒有情緒問題也請假!畢竟文中寫述無需檢附證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