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4期 2022-6-27 10歲頂級廚師

674期 2022-6-27 10歲頂級廚師

圖片故事:

台裔10歲女孩莉亞(Liya)在《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第八季表現出色,精湛廚藝屢獲名廚高登拉姆齊(Gordon Ramsay)讚賞,台裔背景讓她懂得將料理中西合璧,一路挺進最終決賽。

《小小頂級廚師美國版》邀請8到13歲懷有廚藝夢的參賽者競賽,角逐小小廚神頭銜與10萬美元獎金。

在最新第八季的參賽者中,父母皆來自台灣的莉亞一開始就受到關注,首集便以結合台式風味的蜜汁烤鰻魚米粉驚豔評審,連人稱「地獄廚神」高登拉姆齊也大讚「妳絕對懂得做台灣料理,相當美味」,相關片段在網路獲得超過百萬瀏覽觀看數,這道菜被評審選為首集最佳料理之一。

莉亞在節目中提到,從小就會到父母經營的餐廳協助烹飪,培養出料理的興趣。莉亞的父親也透露,女兒會在餐廳忙碌時跟著實習廚師學習如何包餃子,《紐約時報》暢銷食譜作者的評審之一達芙妮奧茲(Daphne Oz)就曾讚美她的包餃子技術。

莉亞在比賽期間常將台式料理入菜,除首集的米粉料理,也曾端出以鳳梨盛裝的核桃蝦仁鳳梨炒飯、金箔豬肉水餃等,都讓評審讚不絕口。

一路過關斬將的莉亞,在上周末擊敗另一名參賽者葛雷森(Grayson),贏得「小小廚神」頭銜。

好讀本周五問:
1.你會做料理嗎(煮泡麵不算)?如果會,你是從哪裡學的?
2.你在家時是只負責吃飯,還是會參與準備料理?
3.會做料理有什麼好處?
4.你家有沒有代表性料理?
5.在美國長大的台裔小朋友以台式料理受到讚賞,從中你有得到什麼啟發?

6月30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將於暑假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你會做料理嗎(煮泡麵不算)?如果會,你是從哪裡學的?

特別獎—洪柔婷(台中居仁國中120)

會做料理,小時候放學後,若剛好阿嬤在煮飯,我就在旁邊看,當她的小幫手,久而久之,料理方式比較簡單的菜餚她就會讓我做,在旁邊指導我。

楊心嵐(台中居仁國中105)

會做料理,我會看食譜、上線學習,也會向專家取經。

林煜媗(台中居仁國中120)

小時候常跟在媽媽身邊學料理,有一次獨立完成「炒飯」,即使做法簡單,但那次經驗卻給我滿滿的成就感。

王昕蕾(台北建成國中806)

我都是自己慢慢摸索,嘗試學做料理。

黃姵綾(花蓮化仁國中801)

會做料理,看家人做菜,就學會一些簡單的料理。

陳楓崴(彰化鹿港國中216)

會做料理,平常在家人旁邊看邊學,肚子餓時也會自行研發新料理。

2. 你在家時是只負責吃飯,還是會參與準備料理?

特別獎—洪柔婷(台中居仁國中120)

我會參與,幫忙備料,阿嬤去做別的事時,我會幫忙顧火侯,在煸薑或香菇時,我就會幫忙攪拌。

莊琮祺(苗栗西湖國中701)

我基本都是負責吃飯,但如果家裡沒大人,我也會跟哥哥弟弟一起煮。

張瀞允(新北佳林國中703)

大部分負責吃,寒暑假的時候才會煮。

張家銘(新北蘆洲國中818)

幫忙洗碗、拿食材……這些簡單瑣事。

曾瑋庭(彰化鹿港國中216)

我會幫忙準備食材,有時看爸爸在下廚,也會湊過去幫忙。

華浩宇(新北蘆洲國中807)

我只會上餐、收拾,料理都是媽媽一手包辦的。

3. 會做料理有什麼好處?

特別獎—洪柔婷(台中居仁國中120)

在周休二日時可以自己做料理,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時間;自己想吃什麼時也可以自己簡單料理,減少訂外送的廢棄排放。

林芸熙(新竹自強國中702)

往後自己住時不用一直買外食,自己煮比較健康。

郭悅琳(彰化鹿港國中201)

之後去別的縣市讀書或者工作比較能獨立生活,不依靠外送,也比較省錢。

吳宜哲(台中北勢國中805)

可以煮給許多人吃,很有成就感。

劉晉嘉(新北鶯歌國中704)

可以訓練細心程度,也可以找到食物的各種美味,還可以嘗嘗看自己的手藝。

4. 你家有沒有代表性料理?

特別獎—洪柔婷(台中居仁國中120)

在過年時,我們家會準備平常難得一見的長年菜、炒米粉。那一片片由農民辛苦種出來的長年菜,加上親手做肉燥,唇齒留香呀;那一條條由風吹出來的米粉,加上我精心準備的配料,讓我每年好運連連。

柯宜甫(台中居仁國中120)

外婆的雞湯,裡面有很多好料,例如:老薑、筍子、魚乾、番茄…..,是家傳好菜。

邱方榆(台北中山國中901)

我們家的代表料理是奶油培根義大利麵,濃郁的味道令人食指大動。

邱珥耘(台北建成國中805)

龍膽石斑魚清湯佐薑絲,阿嬤很愛煮這個,而且很好喝,記憶深刻。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107)

一定是雞胸肉,平平無奇的雞胸肉到我媽手裡就會變超級好吃。

童若瑄(彰化平和國小503)

爸爸的蝦仁炒蛋,那是爸爸出國獨居所學會的料理,重要場合時他就會做。

5. 在美國長大的台裔小朋友以台式料理受到讚賞,從中你有得到什麼啟發?

特別獎—洪柔婷(台中居仁國中120)

我們也可以試著嘗試做出異國料理,看看為什麼會發展出這樣的食物,並了解它的文化。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101)

不需要去迎合別人的喜好,或被以往的規矩所限制,有時勇敢做自己、面對新挑戰,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不要總是活在舒適圈內,也不要自己絆住自己的腳。

賴亭言(台中居仁國中105)

結合台美特色,做出口感與創意共存的料理,而且從小學習各種料理,值得學習。

陳韋靜(新竹自強國中807)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特色的美食,身在異國也能將台式料理發揚光大,我覺得她很厲害,我以後也想將台灣分享給全世界。

林臻韋(新竹自強國中707)

台式料理風味獨特,儘管西式的料理在國際間較受歡迎,但台式料理其實毫不遜色,難怪外國人都對台灣美食讚不絕口。

張家瑀(新北錦和國中712)

這個小孩對台灣不熟悉,卻可以因平時幫忙父母做飯,就做出具有台灣特色的料理,令我大吃一驚,希望自己以後也可以做出好吃的料理,將美味分享給別人。

吳若雅(彰化平和國小504)

這位小廚師雖然生長在美國,做的卻是自己原本的文化料理,表示她不但熱愛料理,也愛她原生的家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