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7期2022-9-26 地震發生時

687期2022-9-26 地震發生時

上周是921集集大地震23周年,然而就在9月18日,台東池上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造成一死、上百人受傷,鐵公路多處受損。921當天,蔡英文總統依照原先規劃前往花蓮視導,花東仍不斷發生餘震,其中一次發生在上午9時13分,離氣象局預告發布警報演習的21分很近,讓不少民眾驚呼「弄假成真」。

蔡總統說,後續的重建、安置,還有很多工作要進行,中央會與地方政府一起努力,持續強化宜花東地區的救災與救援量能,讓民眾的生活早日恢復正常。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震陳國昌說,預估未來一個月仍有餘震,但頻率會漸低,台灣已經度過本次池上地震最密集的發震期,接下來就是災後重建期。

陳國昌說,本次918地震約發布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PWS)十幾次,目的就是能提前幾秒讓民眾迅速避難,這次部分住在雲嘉地區、花蓮縣北部的民眾也會收到細胞簡訊,且由於離震央較遠所以有近10秒的避難時間;從震後死傷統計來看,人員損傷相當低,可見民眾躲避災害已有很大進步。

好讀本周五問:
1.918地震發生時,你在哪裡?當時有什麼感覺?
2.說說你知道的921大地震。
3.上網找出離你家最近的斷層。
4.遇到地震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5.最近台灣地震頻發,相關訊息鋪地蓋地,你從中學到了什麼?

9月22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十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1

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 Vol.2


好讀五問

1. 918地震發生時,你在哪裡?當時有什麼感覺?
特別獎—陳彥喬(新竹培英國中824) 當時我正在書房讀書,當地震來襲時有種天旋地轉的錯覺,甚至以為是自己頭暈不舒服。
黃育蘋(台中四張犁國中804) 真的很巧,全家人剛好在聊921那天爸爸媽媽在做什麼,聊到一半突然地震來襲,當時真的嚇壞了,怎麼這麼巧,我趕緊躲在桌子底下,搖了好久,而且愈搖愈大,我真的很怕會像921一樣。
呂曉嘉(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809) 當時我坐在桌前看電視,忽然一陣天搖地動,我害怕地躲在桌下,只求我家老房子能可靠點,不要崩塌。
朱芳瑩(花蓮豐濱國中701) 我在廚房煮東西,當時不知道有地震,我是被手機的警報嚇到。
黃雯暄(高雄正義中學國中部203) 當時在洗澡,不知道該不該逃出去,內心掙扎了一下,就在門旁邊抱頭蹲下,至少東西掉下來不會砸到我。
林佑恩(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我正在外面吃飯;當時還以為是自己頭暈嗎,後來發現是地震,幸好沒發生意外。
陳柏安(新北辭修高中高中部202) 我在學校,當時我慌張到連手上的書都沒放下就躲到桌子下。
周芸靜(新北蘆洲國中713) 當時我打完疫苗在家裡休息。地震發生時,我以為是我自己頭暈,問過媽媽後才發現原來是地震。
陳韋伶(新北鷺江國中811) 在家裡,我那時候在煮麵,感覺有點晃,所以我當時在想要不要關火。
2. 說說你知道的921大地震。
特別獎—陳彥喬(新竹培英國中824) 聽聞家人口述,是一場極為巨大的災害,不僅讓2000多人罹難,也讓許多人天人永隔、喪失家園,同時也是台灣戰後時期傷亡最嚴重的自然災害。
陳筱晴(高雄圓富國中八忠) 我是從《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部電影裡知道921大地震,當時看著有點心酸,很多人因這場地震失去了自己很重要的東西,南投學生與老師都失去了學校,有些學生甚至因這場地震喪失生命。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201) 聽師長說那時南投的房子倒了一半,各縣市也召募義工去幫忙救災,民眾都熱心捐物資。只是因為房子倒塌的數目實在太多,來不及在短時間全部救出來,所以很多人因錯過黃金72小時而罹難,甚至有媽媽緊緊抱著小孩被救出。光用想的,那場景我覺得用人間煉獄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王羿涵(新北中正國中711) 阿公是集集人,我們回去掃墓時有去看了集集的一間廟宇,那間廟是為了給現在的人看921是多麼恐怖而留下來的。
沈莉凌(新北尖山國中702) 爸媽說921地震是在凌晨,大家早已熟睡,很多人來不及逃生而身亡,許多高樓傾斜、甚至倒塌。
許子誼(新竹成功國中818) 震央在南投鄉集集鎮,災情嚴重,隨後成立921地震教育園區。
廖珮羽(新竹培英國中823) 就算不是在南投,在其他縣市也能感受到劇烈的晃動,而且除了主震還有許多餘震。當時還停電,甚至上了美國頭條新聞。後來救難隊與記者等人員進入山區,災情才慢慢浮現。有許多當時支援的救難人員、志工等都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因為實在太震撼了。民眾捐了非常多物資,一卡車一卡車的運進去,據在場社工所述,那個場景又感傷又感人,只能邊流淚邊幫忙。921地震造成了許多孤兒,兒福聯盟開始服務這些孤兒──—直到現在仍在服務。
紀沛芯(嘉義布袋國中202) 雖然那時候我還沒出生,但到現在大家還是一直宣導,代表真的很嚴重,都來不及逃的那種。
沈詠晴(嘉義鹿草國中901) 921發生時我還沒出生,但是我有聽過師長們提起,而且在小學時,我還曾經參加政府舉辦的地震防災活動,去南投921地震教育園區體驗921大地震的強度,真的很可怕。
3. 上網找出離你家最近的斷層。
特別獎—陳彥喬(新竹培英國中824) 最靠近我家的斷層為新竹斷層。
王紹安(新北佳林國中803) 林口沒有在斷層地帶,但東側出現新莊斷層。
黃子家(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201) 我家在金山,離我家最近的是山腳斷層。
王俞傑(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202) 離我家最近的斷層是湖口斷層,第二近的是山腳斷層。.
施妍妤(彰化鹿港國中105) 我家在鹿港,最近的應該是彰化斷層。
吳咖波(嘉義民生國中701) 嘉義附近的斷層就是梅山斷層,呈東北東走向,由嘉義縣梅山鄉梅南村向西延伸至民雄鄉東湖村,長約13公里。
葉于寓(台中四張犁國中803) 我家住在台中市北屯區,最近的斷層是大坑地區的車籠埔斷層。
連晨伶(台中東大附小三樂) .離我家最近的斷層是清水斷層,也有學者把它併入大甲斷層中。
陳紫瑜(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703) 我居住在士林,最接近的是由金山到五股的山腳斷層,這個斷層有經過士林的北投區。
4. 遇到地震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
特別獎—陳彥喬(新竹培英國中824) 應該保持冷靜先判斷情況,如果情況允許,可以優先打開大門,防止門框變形,接著盡快躲到桌椅下保護頭部和脊椎。不應該大呼小叫或驚慌失措。
戴澤宇(台中西苑高中國中部107) 保持鎮定,迅速將使用中的電源、瓦斯、自來水關閉,並將出入口打開。晃動時,要先蹲下、躲在安全的角落。
陳勁睿(台北永吉國中704) 應保護頭、頸部,並且執行「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不要驚慌、保持冷靜。
徐承璽(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地震時應該第一時間躲到桌子底下,等地震完後快走去屋子外面,地震時不應該玩鬧或開玩笑。
許家嘉(花蓮化仁國中901) 遇到地震時,不能搭電梯要走樓梯;遇到地震不能直接跑,先等地震停下再出去。
李奎翰(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應該要站立於空曠處或騎樓下和確實做好趴下、掩護、穩住,但是不可以喧嘩、跑步,易引起慌亂、推擠,或造成意外。
王澄翎(台北龍門國中807) 應該開門,並躲在桌子底下,不應該在易碎品附近。
吳袀潔(花蓮三民國小六甲) 應該要先找書本或是枕頭之類的東西保護頭和腦袋;地震避難時千萬不要躲在「黃金三角」,地震時可能會使大型家具移位,甚至會讓物品掉落砸傷人,我們無法判斷家具倒下的方向,所以躲在旁邊反而可能因此被壓住。
梁翊芝(花蓮瑞穗國中801) 該躲在堅固的桌子或床的旁邊、牆角、支撐良好的門框下,直到晃動停止或確定安全時再離開。躲避時,要以軟墊保護頭部,遠離重的傢俱、電器、化學藥劑、擺有東西的架子等危險物。另外也不該尖叫。
5. 最近台灣地震頻發,相關訊息鋪天蓋地,你從中學到了什麼?
特別獎—陳彥喬(新竹培英國中824) 從中了解到了地震的危害和對人們的影響,更了解應好好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並且珍惜所有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因為我們往往不知道意外與明天哪個來得比較快。
周以真(花蓮新城國中903) 要在災害來臨前做好萬全的準備,像是收好防災包、規畫家中的逃生路線。
林紫紜(桃園武漢國中804) 地震時,最好先躲在堅固的桌子底下,沒有桌子可以躲在堅固的柱子旁,或是牆壁的角落,躲在大型家具旁非常不安全,容易被倒下的家具砸傷。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103) 在大自然面前,人類真的好渺小。這次的地牛翻身讓我了解學校為什麼一直叫我們要防災演練,也讓我見識到防災重要性。
李羿潔(新北金山高中) 台灣在地震帶上,地震頻繁是不可改變的事實,所以平時要熟悉逃生演練,把傷害減到最低。
陳翎勳(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6) 危險一直在我們身邊,我們應隨時保持警惕,才能保護好自己。
黃朝國(花蓮豐濱國中801) 天災往往突如其來,平常所做的防災演練是保護生命的重要工具,不在意的人常常是出事的那一位,我們應當認真面對不同的天災,做出對應的防災措施,才能平安開心團聚一起。
戴妤宣(高雄圓富國中八忠) 在地震時不要恐慌,要找遮蔽物保護頭部,因頭部是最脆落的部位,等到地震趨緩再逃離建築物;要隨時準備著緊急避難包裡面放一些乾糧、簡單藥物、手電筒等等,天災來臨時才不會手忙腳亂;也可以下載關於地震的App,可以知道一些關於地震的消息。
侯安澤(雲林斗六國中201) 地震是個惡魔,只要你冷靜應對,它就會變得微不足道,反之,如果你無法冷靜的面對地震,你就會被它所吞噬。
林煥森(新北尖山國中) 要先確定訊息是真是假,才不會被謠言給騙,防災知識也要搞清楚,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不要盲目遵從網路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