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期2023-3-6 一起養雞
雲林縣斗六市鎮西社區設置雞舍後,常有居民帶著小孩來看雞,社區互動增加。記者陳雅玲/攝影

709期2023-3-6 一起養雞

圖片故事:全台雞蛋大缺貨,有民眾動念乾脆自己養母雞生蛋,追求蛋蛋自由。其實早有達人倡議並實踐在都市養雞生蛋,實驗證明以社區共養的模式最好,雞蛋不僅用途多,也能藉由養雞促成社區情感交流。

臉書社團「都市養雞網」自從這幾年傳出雞蛋供應不穩定後,入團人數一路攀升,團員分享在都市養雞心得,有人在客廳養雞,也有人養在陽台、屋頂、後院。養雞網管理員劉晉宏就率先嘗試在室內陽台養雞,他表示,處理雞糞是大挑戰,自己用10公分厚的蚯蚓大便鋪在雞舍當墊料,靠微生物菌分解雞糞,解決臭味問題。

其次是雞叫聲,他說,其實母雞多半是產蛋後才叫,但鄰居如果對聲音敏感,難免有衝突。

執行「都市養雞計畫」的沈致軒曾改造公寓陽台養一隻蛋雞,兩年收獲900多顆蛋。但他說,陽台空間小,不僅雞有孤單感,也不是自然友善的養法,反倒是這兩年在社區實驗「共養」,滿足居民雞蛋需求、去化廚餘,也聯繫居民情感。

他3年前在新竹寶山與志工媽媽合作,成立社區養雞合作社,飼養5、60隻雞,雞蛋自給自足,一顆賣10元,3年來不僅有盈餘,也讓學生有見習的場域。

感受到都市養雞需求,雲林科大環安系教授萬騰州、建築系副教授賴明茂與設計師董信宏研發家庭式、社區型友善雞舍複合空間,約一平方公尺的開放式設計,可在社區角落養雞,已取得專利。

好讀本周五問:

1.問商店或家人,現在的蛋價是多少 ?

2.你有感受到蛋缺或蛋貴現象嗎?

3.請談談你所知和雞有關的事。

4.雞的一生不只餵養人類,也是不少文人的靈感來源,請找找有雞出現的詩詞。

5.校園若設養雞專區, 你覺得可以怎麼做、加入哪些課程?

3月9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4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問商店或家人,現在的蛋價是多少?
特別獎—楊喻芯(新竹培英國中819) 一台斤約55元上下。
龔合鈺(台北成淵高中國中部804) 現在台北市蛋價約為一台斤55元。
陳佩妤(台北雙園國中701) 一顆蛋平均8元,若是自然放養的雞隻生的蛋會更貴。
蔡雨潔(花蓮女中110) 全聯的常溫蛋價格62~95元都有,白殼較紅殼便宜。
廖國詠(苗栗大西國中701) 我在網路上查到的是一斤55元,但媽媽說一斤62元。
楊庭蓁(新北大觀國中706) 去商店問店員,店員說蛋每斤65元。
莊恩皓(台北介壽國中707) 我阿嬤家附近雜貨店賣的價格是65元/一台斤(白蛋),紅蛋也漲到了85元/一台斤。
林沐晨(台北明湖國中704) 現在一台斤大概賣55元,一公斤賣60~70元左右,因為禽流感流行,撲殺了數以千計的母雞,導致缺蛋。
金芮羽(花蓮豐濱國中701) 目前洗選蛋蛋價為10顆一盒60元起跳。
徐季鈁(苗栗造橋國中702) 原本一顆10元的茶葉蛋變成13元了,每個縣市還不一樣。
2. 你有感受到蛋缺或蛋貴現象嗎?
特別獎—楊喻芯(新竹培英國中819) 有,以前媽媽煮飯用都一次拿3、4顆,但現在煮一次飯大約只會用2顆。
莊琂(新北文山國中802) 有!早餐店加蛋的價格又貴了5塊錢。
姚昱菱(新北光榮國中806) 在夜市原本8顆20元的鳥蛋,因為蛋漲價的緣故,變成8顆35元。
鄭守智(新北尖山國中702) 有,家人一大清早就去排隊買雞蛋。
蘇家愉(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201) 有,去超商時,原本裝滿滿茶葉蛋的鍋子,如今已空蕩蕩。
范萓汧(新北蘆洲國中707) 有,我家樓下就是黃昏市場,經過賣雞蛋的店家時都看到掛著牌子上寫「缺蛋」。
吳若寧(高雄鳳翔國中703) 兩者都有。今天去超市發現蛋被一掃而空,我很驚訝,在菜市場勉強還有土雞蛋,不過一盒就要90元。
劉芷齊(新北三重國小502) 有,我家以前每天都吃,但是現在不但不能每天吃,甚至連一顆蛋都還要到別的縣市買。
蕭禎賢(新北大觀國中705) 有,原本雞蛋可以自己挑,現在會先分裝再賣。
3. 請談談你所知和雞有關的事。
特別獎—楊喻芯(新竹培英國中819) 雞象徵著守時、守信、勤勞的美德。雞肉料理的常見度僅次於豬肉料理。
李伊巧(新竹培英國中803) 地球上雞的總數比人的總數還多。
陳泓溥(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每年有數十億隻小公雞因為無法產蛋,不符經濟效益而遭到撲殺。
廖益閎(嘉義鹿草國中301) 雞即使沒有交配也能生蛋,但是這些蛋皆不是受精卵。
楊秉丞(彰化北斗國中907) 12生肖中,雞是唯一的鳥類。且據統計,雞的總數於2011年超過190億隻,高於世界上其他鳥類的總和。
張育綾(彰化鹿港國中110) 雞的智商比我們想像中還高,牠們的思考和邏輯能力約等於人類7歲小孩的程度。
連于涵(新北大觀國中706) 雞屁股不能吃,因為雞屁股上有2個腺體組織,一個是「尾脂腺」,另一個則是「腔上囊」,它們是雞身上重要的淋巴組織,裡面還有大量的細菌和危害物質,有很多即使高溫也不能殺滅,所以不能吃,因為真的對健康不好。
王詩晴(新北文山國中905) 雄雞的肉冠較大顏色較紅,母雞則肉冠較小顏色較淡。
陳泯蓁(新北光榮國中804) 我們一般吃的雞蛋都是未受精的,能夠孵出小雞的雞蛋都是受精過的!
4. 雞的一生不只餵養人類,也是不少文人的靈感來源,請找找有雞出現的詩詞。
特別獎—楊喻芯(新竹培英國中819)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唐·孟浩然〈過故人莊〉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魏晉·陶淵明的〈歸園田居〉

謝聖銓(彰化彰安國中804) 買得晨雞共雞語,常時不用等閒鳴,深山月黑風雨夜,欲近曉天啼一聲。──唐·崔道容〈雞〉
張湘慈(台中居仁國中817) 宋代梅堯臣的〈魯山山行〉中,最後一句:「人家在何許?雲外一聲雞。」用雞鳴把未盡之義表達出來,十分巧妙。
蒲永謙(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704) 從來無檢束,只欲老煙霞。雞犬聲相應,深山有幾家。──唐·皇甫冉〈送李山人還〉
邱于僑(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少聞雞聲眠,老聽雞聲起。千古萬代人,消磨數聲里。──清·魏源〈曉窗〉
陳沁學(台北明湖國中704) 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平生不敢輕言語,一叫千門萬戶開。──明·唐寅〈畫雞〉
姚昱菱(新北光榮國中806)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詩經·鄭風·風雨〉
蕭睿甫(新北尖山國中701) 水汎將晴霧,山行欲雨雲。鷗翻隨渚見,雞近隔林聞。──宋·趙籓〈田家即事八首〉
翁詩宸(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801)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宋·陸游〈遊山西村〉
5. 校園若設養雞專區,你覺得可以怎麼做、加入哪些課程?
特別獎—楊喻芯(新竹培英國中819) 可以加入生物課程,校園裡有養雞專區,也有便於老師的教學與學生的理解。
吳亭萱(彰化二林高中國中部202) 加入視覺藝術課程,讓學生畫出雞蛋構造或是以彩繪雞蛋的方式來認識構造。
游子昀(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生物課帶同學實際看雞及認識蛋的結構;公民課可以探討缺蛋的議題;家政課讓同學照顧雞,等雞生蛋後製作蛋料理。
黃朝國(花蓮豐濱國中801) 自然課教雞的構造及內臟有何功用,數學課計算雞的成長期、雞的壽命及孵化時的所需時間,也可用台語介紹雞的居所及生活方式,或者製作雞料理等。
郭蜜亞(苗栗國中704) 生物課學習雞的特點,或是每周一班照顧,負責的同時也了解雞的習性。
莊文欣(高雄鳳翔國中207) 學校可以請專業人士分享經驗,或請獸醫來學校說明養雞需要注意的安全及事項。
黃姵慈(雲林永年中學國二忠) 如果有雞生病了,可以讓學生研究怎樣才能讓雞痊癒得更快,或是減少得病機率。
劉哲嘉(新北蘆洲國中706) 讓學生飼養雞,使他們知道自己生長到現在會消耗父母多少心血。
曾心君(新北蘆洲國中707) 可以增加「保養雞舍」的課程,因為雞非常容易產生臭味,這項課程可以經由師生共同努力阻擋異味。
吳若宇(新竹成淵國中804) 如果校園增設養雞專區,我覺得各科都可以加入這個元素,如:

數學:透過養雞生蛋的時間,來推算生蛋的週期。

英文:透過雞,來學習周邊的單字或諺語。

國文:可以看著雞來寫出有詩意的文章。

自然:了解雞的生長和雞蛋的孵化。

社會:了解雞蛋對於歷史的發展,在哪些地方會看到,怎麼去分配養雞所帶來的利益。

綜合:可以養殖雞來使用雞蛋,透過養殖動物來輔導同學。

資訊:學習架設平台來紀錄養雞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