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期2023-2-20 保育鳥 談戀愛
保育候鳥「冠鸊鷉」進入繁殖期,出現「龐克頭」,模樣超可愛。圖/臉書

707期2023-2-20 保育鳥 談戀愛

圖片故事:宜蘭是候鳥的棲息天堂,近來最火紅的珍貴保育候鳥「冠鸊鷉」進入繁殖期,出現「龐克頭」,模樣超可愛;至於國寶「藍腹鷴」也展開求偶行動,激動賣力演出「殭屍跳」。

春天來了,植物冒芽,動物繁殖求偶。從北方日本等地飛來的冠鸊鷉,以前曾在宜蘭出現過,但都只有1隻,這次首次來了2隻,最早出現在竹安河口,剩下1隻公鳥在礁溪鄉時潮村的王通塭一帶, 最近進入繁殖時節,出現繁殖羽,頭部下方的白羽變成深咖啡色「大鬍子」,頭上頂著「龐克頭」,姿態幽雅、悠游自在。

愛鳥攝影師周俊雄說,冠鸊鷉擅長潛水,通常單獨活動,捕食魚蝦、昆蟲及水中無脊椎動物,繁殖期會以企鵝姿勢站立水面,表演雙鳥並肩奔跑的「求偶舞」,不過牠們只是來台度冬,繁殖期就北返,台灣鳥友無緣見到這種求偶舞。

賴姓攝影師說,日前這隻「冠鸊鷉」正在練飛,應該準備北返了,但牠一不小心撞到養殖池水管,整個倒頭栽,屁肢朝上掉落,讓人捏把冷汗。

此外,被譽為國寶鳥「藍腹鷴」是台灣特有種,2月至5月進入繁殖期,全身暗藍色的公鳥為了「把妹」大跳求偶舞,吸引母鳥注意,全套求偶舞大致分成6個步驟,從臉冠擴大直到最後的圍著母鳥搖動尾羽、環繞激跳,又被稱為「殭屍跳」。

好讀本周五問:

1.什麼鳥可以稱候鳥,你見過嗎?

2.說說你知道的來台候鳥。

3.你的生活周圍最常看到哪些鳥類?

4.台灣特有種鳥類有哪些?

5.眾多鳥類能否自在生存,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2月23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3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什麼鳥可以稱候鳥,你見過嗎?
特別獎—蘇紹雄(彰化鹿港國中116) 會隨著季節變化進行有規律和長距離遷徙活動的鳥類。
王昶傑(台北幼華高中國中部903) 因為避冬避暑等等的因素暫時停留在台灣休息的鳥類,我曾經在關渡自然公園看到黑腹燕鷗。
翁楷哲(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 候鳥是會依據季節遷徙的鳥,我之前去七股跟爸媽一起看過黑面琵鷺。
王羿罡(台北明湖國中704) 隨季節變化進行遷徙,方向確定,有規律性和長距離的遷居活動,才叫候鳥。我還沒見過候鳥,最想見的是黑面琵鷺。
謝欣霓(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候鳥是每年固定時間會遷徙到溫、熱帶地區,來覓食、繁殖還有過冬。我曾經見過黑面琵鷺。
劉彥廷(苗栗烏眉國中702) 候鳥是一種會遷徙的鳥類,會因為要到溫暖的地方過冬(稱為冬候鳥),或到寒冷的地方避暑(稱為夏候鳥),而大規模遷徙的鳥類,我曾經在10月中旬去曾文溪口濕地看黑面琵鷺。
高可安(台北明湖國中704) 是指原本分布於南方溫暖地區,每年春天遷移至較高緯度之北方繁殖,入秋後再回到南方並在該處過冬的鳥類。我在國小的時候有在公園裏看到小白鷺,牠的身體白白的,嘴巴和腳則是黑色的。
林庭軒(花蓮瑞穗國中701) 候鳥是那些有遷徙行為的鳥類,牠們每年春秋兩季沿著固定的路線往返於繁殖地和避寒地之間。在不同的地域,根據候鳥出現的時間,可以將候鳥分為夏候鳥、冬候鳥、旅鳥、漂鳥。我平常在田裡會看到白鷺鷥,牠也算候鳥的一種。
2. 說說你知道的來台候鳥。
特別獎—蘇紹雄(彰化鹿港國中116) 紅尾伯勞,是一種冬候鳥,主要以小昆蟲為食。
江幸臻(花蓮女中110) 燕鴴、小燕鷗、鳳頭燕鷗、灰面鵟鷹。
吳佩雲(花蓮豐濱國中801) 赤腹鷹、日本松雀鷹、鷸鴴科水鳥、燕鷗類、杜鵑科鳥類、叉尾雨燕、紫綬帶、灰沙燕、北蝗鶯、矛斑蝗鶯、灰斑鶲等。
周昱丞(新北尖山國中802) 燕鴴,喜愛在旱地、草地活動,飛行靈巧,以鱗翅目昆蟲為食,長得很可愛。
吳蕎妮(高雄鳳翔國中102) 有「國慶鳥」之稱的灰面鵟鷹也是候鳥,牠們會在國慶日前後出現在恆春半島。
陳冠勳(南投中原國小501) 我知道的候鳥是黑面琵鷺,因為課本、繪本都有介紹。
榮雙佑(苗栗國中704) 有灰面鵟鷹、赤腹鷹、日本松雀鷹、鷸鴴科水鳥、燕鷗類、杜鵑科鳥類、叉尾雨燕、紫綬帶、灰沙燕、北蝗鶯、矛斑蝗鶯、灰斑鶲和小鵐等,冬過境則可記錄到紅尾伯勞、褐色柳鶯、野鴝和東方黃鶺鴒等候鳥。
3. 你的生活周圍最常看到哪些鳥類?
特別獎—蘇紹雄(彰化鹿港國中116) 麻雀,每天都會在樹上吱吱喳喳唱歌。
陳子茉(金門金湖國中804) 學校旁邊是太湖,太湖邊可以看到白鷺、灰鷺、花嘴鴨,冬天時一大群鸕鶿站在湖中島上,牠們的排泄物堆積在樹上,遠看就像下雪了一樣。
李喆安(台北明湖國中704) 我們家附近最常看到的就是鴿子和燕子,燕子是在騎樓角落築巢,每次只要經過,都會看見牠們。
梁恩平(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珠頸斑鳩,清晨時常常可以看到珠頸斑鳩飛到房間的陽台上,吃我種的多肉植物。
劉欣穎(新北鷺江國中812) 鴿子,因為爺爺會去賽鴿,他把整個三樓都拿去養鴿子。
張博勝(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在學校裡常常看到台灣藍鵲,看起來很優雅,但其實受到威脅時卻兇狠無比。
翁莉雲(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 台灣藍鵲及麻雀。麻雀是電線上的常客,因為我家比較靠山,也常看到台灣藍鵲。
郭柏樑(新北尖山國中702) 我家附近常有的鳥有麻雀、八哥和燕子,之前還有八哥在我的頭上上廁所,害我回家被家人笑。
4. 台灣特有種鳥類有哪些?
特別獎—蘇紹雄(彰化鹿港國中116) 白耳畫眉,在台中山區常見,雜食性鳥類,耳至後頭為黑色,背部為灰色,過眼線白色,不只是台灣的特有種鳥類,也是台中市的市鳥。
張育綾(彰化鹿港國中110) 藍腹鷴、台灣畫眉、台灣藍鵲、五色鳥、白耳畫眉和台灣黃山雀等,這些都是台灣獨有的生物資源,也是珍貴文化資產。
黃曉婷(新北鳳鳴國中701) 白耳畫眉、台灣朱雀是我目前知道的台灣特有種。
尹楷君(新北桃子腳國中小) 紫嘯鶇屬於台灣特有種,棲於山區溪澗,全身濃紫藍色,有金屬光澤,非常漂亮!
范宸宇(新北大觀國中703) 台灣紫嘯鶇、烏頭翁以及台灣藍鵲,是我有聽過的台灣特有種。
熊天衣(台中居仁國中101) 台灣藍雀、台灣朱雀、白耳畫眉、黑長尾雉、竹雞、五色鳥等。
黃韋寧(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台灣藍鵲,常常在學校出現,還有時會看到兩隻在打架。
5. 眾多鳥類能否自在生存,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特別獎—蘇紹雄(彰化鹿港國中116) 鳥類可以幫忙吃害蟲,對農業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沒有了鳥類,我們可能吃的菜都沾有農藥。
張竣凱(新北大觀國中709) 鳥類是生態系中重要的一環,為高級消費者,牠的生存影響整個自然生態。
黃秭鈞(新北文山國中704) 鳥類的生存關係到食物鏈及生態系。
林煥森(新北尖山國中702) 有些鳥類會幫吃農作物的蟲子,這些鳥類沒有了,我們就可能沒有東西可以吃了。
蔡艾琳(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因為環境的破壞,很多鳥類因此沒了家,要是鳥類就這樣消失的話,不但無鳥可賞,生態也會不平衡。
張博泰(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108) 如果缺乏鳥類,最直接影響就是害蟲增加,頂端獵食者缺乏食物,造成整個生態與食物鏈的破壞。
楊子萱(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例如人類若是過度砍伐樹木,可能就會造成鳥類無法在樹上築巢繁衍,引發生態危機。
張哲與(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803) 只要我們能好好維護現有的自然生態環境,鳥類就能自在生存。有越多的鳥類棲息,也代表我們保育的工作越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