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5期2024-4-8 大震之後
花蓮市軒轅路九層樓的天王星大樓地震後嚴重傾斜,一度有多名住戶受困。圖/記者王思慧攝影

765期2024-4-8 大震之後

圖片故事:4月3日台灣發生規模7.2強震,已造成12死上千人受傷;靠近震央的花蓮災情最嚴重,有3名遊客被落石砸死,有人駕車經過蘇花公路遇難,有人死在傾倒大樓內,全台明顯感受到搖晃,民眾直呼「晃動程度比921大地震還嚴重」。

這起921地震後、25年以來規模最大地震,發生在3日上午7時58分,震央在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廿五公里處的台灣東部海域,地震深度15.5公里,花蓮最大震度6強,宜蘭、苗栗、新北、彰化、台中、台北、桃園、南投、新竹均達5級,氣象署表示是菲律賓海板塊向北隱沒至歐亞大陸板塊底下所造成。

花蓮市災害嚴重,有兩棟樓嚴重傾斜。中橫公路及蘇花公路路廊落石嚴重,多數死亡發生在這個區域。

雙北也傳出災情。新北捷運環狀線板新站至中原站間的軌道因地震位移,全線緊急停駛;新店區安泰路頂好社區8戶房舍下陷,緊急撤離13人,但因震斷水管導致社區500戶停水;土城區一棟8層樓華廈鋼筋外露、結構扭曲,新北市長侯友宜下令疏散53名住戶。

台北市60年歷史的南機場公寓也受損嚴重,有住家門框變形、樓梯斷裂、磚塊剝落。市長蔣萬安說,三大技師公會派員檢查發現20處梁柱有安全疑慮,貼「紅單」預防性疏散50戶,72人安置在旅館。

地震也造成蘇花路廊多處落石坍方,台鐵宜蘭到鳳林因軌道挫屈而停駛,交通部長王國材直言,因大清水隧道北口的下清水橋斷裂,使花東成「孤島」,搶修時程不樂觀,所幸台鐵隔天即搶通,恢復雙線行車。

好讀本周五問:

1.403地震發生時你在哪?正在做什麼?

2.地震防災課大家都上過,地震當下及之後,你有用上所學嗎?

3.問問經歷過921地震的人,那時發生了什麼?

4.不少學校在這次地震中也受損,你的學校狀況如何?請上網查查哪些現象可初判建築物不安全?

5.地震過去一周後,你有出哪些想法和心得?

4月11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贈神祕禮,本期禮物於5月中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403地震發生時你在哪?正在做什麼?
特別獎—呂妍儀(花蓮女中206) 我才剛和室友去合作社買豆漿,在回教室的路上突然天搖地動,我們還心想「只是小地震應該一下就沒了」,結果發現地震越搖越大,我們開始往空曠的地方走,結果走到馬路上,距離我們5公尺左右的大樓突然磁磚剝落…
林紹楷(台中大雅國中213) 我在教室看《老殘遊記》,看得津津有味時就被打斷。
吳定軒(台北介壽國中706) 因為我們學校校外教學,當時正在遊覽車上,所以較無感覺,但手機有收到警報。
曾吳芓喬(台北南港高中國中部703) 我正在學校早自習,還在想說是不是假警報就開始搖晃,真是嚇死我了。
楊采柔(台北螢橋國中702) 因為學校校外教學,所以那時候我在遊覽車上聽導覽講解遊玩的安全須知。
黃羽庭(台北雙園國中804) 前一天比賽,因此在家中躺在床上睡覺,還以為有人搖我的床。
黃聖益(彰化鹿港國中110) 那時候是早自修,剛好老師給我們看影片,看到一半結果學校的地震警報響了,我們想說是演習,結果過了1分鐘就覺得有輕微搖動,沒想到之後愈搖愈大。
卓昊辰(彰化和美高中國中部212) 當時我在學校,警報聲響起時,我以為是演習,結果愈搖愈大,我就趕緊躲到桌子下。
吳采諭(嘉義圓崇國小五甲) 我當時在摸魚,偷偷畫畫,以為前面的同學搖我桌子,剛想罵人,地震就來了。
黃若涵(嘉義大業實中704) 當時我剛吃完早餐正在滑手機,聽到家人大聲尖叫,而我就坐在沙發上看著他們驚恐的樣子。
鄭秉和(新竹培英國中710) 早自習時,我在學校教室讀《三國演義》,正陶醉其中,突然警報響起,我還以為是演練,但卻忽然開始震動,害我很擔心家人。
2. 地震防災課大家都上過,地震當下及之後,你有用上所學嗎?
特別獎—呂妍儀(花蓮女中206) 有,跑到空曠的地方,遠離建築物 。
吳沛彤(台北麗山國中804) 趴下、掩護、穩住,保命三要素,平常地震演練都有做好,所以這次才走得快。
楊嘉玄(花蓮玉東國中701) 當時我的心裡其實很慌,但是我還是有先保護好頭部。
郭奕辰(台南西港國中) 有,導遊立刻叫我們從遊覽車上下來,到空曠的地方,避免被建築物壓傷。
康采潔(宜蘭中華國中701) 唯一用上的就是趕快躲進桌底,可當時的我就算抓著桌腳,也未感到安穩,整個人連同桌子一起晃動。
曹承中(花蓮瑞穗國小六忠) 有,原以為地震很小,過幾秒後感覺愈來愈大,所以我就立刻趴下、掩護、穩住。
邱美芯(新竹東興國中811) 發生時,我們快速地跑到操場中央蹲下保護頭部,因為怕會有建築物倒下。地震完後,上課時有很多餘震,我就會先躲到桌子底下抓好桌子,等餘震結束再出來。
劉若嵐(新竹仁愛國中709) 我們那時正在中庭集合,地震趨緩之後就像逃生演練一樣立刻跑去操場逃生。
王歆渝(新北蘆洲國中808) 有,我與同學們馬上就躲在桌子底下,並關閉電源。
張芮綺(新北蘆洲國中708) 有,我有做重要的穩住桌腳,還有保護頭部。
陳姵綾(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804) 有,我們做了趴下、掩護、穩住,等沒有在搖晃之後就下樓集合。
劉于瑄(新北達觀國中小803) 有,我知道要掩護,也要緊急疏散,更要好好保護自己。
3. 問問經歷過921地震的人,那時發生什麼?
特別獎—呂妍儀(花蓮女中206) 爸爸說那時候他還在睡覺,結果睡到一半突然房子一直搖,東西開始掉落。
潘芷芹(台東長濱國中902) 當時有國中生被派去發物資,旁邊有許多黑色塑膠袋裡裝著屍體,現在發生地震都會讓他回想到自己經歷過這件事。
陳儿瑄(苗栗大同高中國中部201) 921地震發生在時間在凌晨,很多人都是被搖醒的,幸好都有及時起床跑出去。
張景程(苗栗西湖國中901) 我媽當時在台北松山工作,她說搖到魚都從魚缸裡飛出來。
鄭玗昕(苗栗烏眉國中) 我問了媽媽,台南市的房子直接從三層樓變成二層樓。
張予澄(桃園大有國中711) 我媽媽說那是她大一開學第一晚,突然天搖地動,當晚就在師大操場上度過。
許菱佑(新北達觀國中小709) 數學老師說當時因為害怕餘震,所以大家都睡在巷子,要洗澡時輪流進屋去洗。
楊詠涵(新北義學國中703) 那時停電了好幾個禮拜,連手機也不能用。
簡歆樵(新北海山高中高中部301) 我的母親921發生時是位花蓮的大學生,她到台中災區賑災。當天凌晨,媽媽在花蓮的宿舍裡並不感到有特別的地方,因為花蓮常常有地震發生,沒想到隔天一起床是幾乎是全省斷水斷電,沒有手機網路,電視也無法收看,母親只能透過學校的通知及打電話給家人才得知昨晚台灣竟發生了非常嚴重的地震,尤其是震央所在的中部地區,更是重災區,學校馬上請志願的大四學生前往中部賑災。
鍾泳溱(新北重慶國中817) 他們說當下是連衣櫃都倒了下來,全部東西都壓在身上。
楊幸儒(新北江翠國中713) 我問媽媽,她說:地震發生時,她被震到什麼防災步驟都忘了,幸好房子牢固,自己沒被砸傷。
4. 不少學校在這次地震中也受損,你的學校狀況如何?請上網查查哪些現象可初判建築物不安全?
特別獎—呂妍儀(花蓮女中206) A.      我的學校有一棟大樓要拆除並重建……

B.      檢查柱子是否有嚴重裂縫或是混凝土剝落、門窗是否有擠壓變形、鋼筋是否外露。

林欣瑩(桃園新興國際中小806) A.      我們學校牆壁上多了很多裂痕。

B.      當柱子歪斜時就要去注意到建築物的結構問題。

王若喬(連江中山國中701) A.      學校完好無損。

B.      ①先詢問左鄰右舍是否有損害。②查看整棟大樓是否有異常傾斜、沉陷現象。③檢查門窗是否被擠壓變形,牆壁有無龜裂,柱、梁、樓板有無裂損。

王浩宇(新北三峽國中711) A.      我的學校非常安全,只有磁磚掉落而已。

B.      若建築物有X形或Y形的裂縫就會有危險。

林芊彤(新北大觀國中706) A.      學校稍微受損,天橋不能走,電梯不能搭。

B.      能事先查看的有:梁柱接合處、柱子頂端或底部,是否有接近45度或交叉的斜向裂縫或錯位,是否出現混凝土剝裂、鋼筋外露的現象。

謝宜恩(新北大觀國中713) A.      學校沒倒塌。

B.      外觀有沒有歪斜塌陷、梁柱有沒有裂縫或鋼筋外露,面積大於25公分的剪力牆,需觀察有沒有斜45度角的裂縫。

王宣雅(連江中山國中701) A.      我的學校在馬祖離震央很遠,所以學校完好無缺。

B.      大樓有異常歪斜、沉陷狀況,門窗有擠壓變形,牆壁、柱、梁、樓板等有裂損。

吳蕎妮(高雄鳳翔國中202) A.      我們學校很安全。

B.      首先要先觀察整棟大樓外觀,然後檢查大樓柱子是否有嚴重裂縫、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最後確認住家大梁、大柱或是剪力牆是否有斜45度角的裂縫。

蔡謹竹(高雄前金國中705) A.      學校貌似沒事。

B.      網上說牆壁有X字型的裂痕就代表不安全了。

王師媗(高雄大義國中202) A.      學校很堅固。

B.      ①查看整棟大樓外觀,是否異常傾斜、沉陷、牆壁、柱梁有無損壞。②從一樓「軟弱層」開始檢查。③檢查住家大梁、大柱、剪力牆有無斜45度角裂縫。④部分房屋裂痕可自行修復,不必過度驚慌。

馮安瑜(桃園大有國中811) A.      有些教室吊燈掉下來、物品散落。

B.      注意建築物是否傾斜,有無鋼筋外露。

5. 地震過去一周後,你有哪些想法和心得?
特別獎—呂妍儀(花蓮女中206) 身為土生土長的花蓮人從來沒因為地震跑過,第一次地震讓我害怕到要跑到空曠處,甚至後來每一次的餘震都在想,會不會被倒塌的建築掩埋等等。我認為地震來時不要覺得沒什麼大問題,該避難時還是要避難,盡量待在空曠處,看到有東西在面前剝落甚至是歪斜就要離遠點!
黃怡瑄(新北竹圍高中國中部707) 那些房子倒塌不能繼續住的人很可憐,居無定所,有些還沒有補助。所以我們應該要捐款給他們,幫助他們找到新的家。
羅翊瑄(新北忠孝國中709) 平時都覺得地震演練沒什麼好練的,但真正的地震來時,就感謝學校有教。
江佳欣(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103) 地震要做掩護的時候我有點遲疑,在想要不要躲,要是那時有東西砸下來,我大概就受傷了吧,應該再更果斷一點。
黃鈺淳(新北義學國中703) 這次的大地震造成一些人傷亡,造成不少房子變危樓。災難後大家互助互愛,感受到人們溫暖的心。
張予澄(桃園大有國中711) 我們要認真面對每一次的防震演練,因為有備無患。
陳羿穎(苗栗大同高中國中部202) 事前練習防災真的很重要,因為平常如果都不練習的話,會因為太緊張而全部都忘光!
陳宜佑(屏東公正國中902) 地震防災知識必須熟練,真正地震來臨才不會手忙腳亂,建築物安全也非常重要。
張芳瑜(花蓮豐濱國中701) 我開始會在房間裡放一些瓶裝水、手電筒、一些零食,以及哨子。
陳冠勳(台南西港國中102) 希望政府可以把老舊的建築物重建,希望台灣人民地震過後可以防患未然,以免強震過後損失慘重。
廖品勛(嘉義竹崎高中國中部) 地震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可能是下一秒,也有可能是以後,而在地震面前人類是顯得多渺小,我們能做的也就只有讓地震的傷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