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期2023-6-19 可樂的難題
台中市長盧秀燕近期拍攝喝可樂影片引起廣泛討論。圖/IG

724期2023-6-19 可樂的難題

圖片故事:台中市近3年國中小學生肥胖率增加,議員批評,校園內禁止含糖飲料,但校門外、安親班、補習班周邊都是飲料店與炸雞店,應拿出具體對策。教育局長蔣偉民說,受疫情影響,近年學童肥胖率提高,正透過營養師把關校園飲食,並加強宣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近期拍攝IG飲片,拿起半瓶可樂說「夏天每天都要喝」,冰箱內有14瓶可樂與黑咖啡。有議員批評是不良示範,網路熱議「巴菲特好像也愛喝」。盧秀燕說,她平常喝白開水為主,可樂1瓶喝3天,偶爾犒賞自己。

議員陳俞融說,盧市長不如拍多喝水、運動短片,鼓勵學童每天喝白開水,防止攝取含糖飲料。議員張芬郁說,小兒肥胖會造成三高問題,預防勝於治療,從小拒絕肥胖,可培養健康身體。

議員陳雅惠說,校園外到處都有含糖飲料,坊間常見的可樂、珍珠奶茶等,含糖量超高,教育局要提出具體措施,防範兒童肥胖。議員陳淑華說,應加強食育教育,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

盧秀燕說,她便當吃太多,又愛喝可樂,有點肥胖問題,學校有規畫相關課程,將加強宣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營養師張碧涵說,可樂含糖量高,能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血清素,讓人產生幸福感,加上有咖啡因會讓人振奮,建議偶一為之,每周喝超過1瓶350cc就太多了。

好讀本周五問:
1.疫情3年間,你的體重有變化嗎?
2.依你的年齡怎樣算肥胖?你是屬於哪種體格?
3.天氣這麼熱,不能喝可樂、奶茶嗎?你會如何選擇?
4.市長和巴菲特都是名人、成年人,他們喝可樂就是「不良示範」?
5.不是說不應有「肥胖歧視」,為什麼肥胖又被當成大問題?

6月22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暑假後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疫情3年間,你的體重有變化嗎?

特別獎—楊璦禎(新北尖山國中702)

有,因為疫情期間比較少出門,又加上整天只躺在家沒運動,體重自然也就增加。

陳宥滕(台北五常國中702)

雖然有注意節制,但還是有增加。

游力彤(台北明湖國中704)

疫情初期大家都在家線上上課,整天就只能坐在那,都沒有動,而且還不能去補習班,因此有些無聊就會想吃東西,然後就變胖了。

廖建華(花蓮富北國中801)

沒去學校時83公斤,有去學校後78公斤。

張景程(苗栗西湖國中801)

體重有往上提高很多,但是體型沒有什麼變化。

陳旻渝(高雄鳳翔國中105)

有,但應該是身高突然暴漲的關係,因為我都有控制在正常BMI範圍內。

2. 依你的年齡怎樣算肥胖?你是屬於哪種體格?

特別獎—楊璦禎(新北尖山國中702)

依衛生福利部給的資料,13歲BMI值在24以上就算肥胖,而我是在正常的範圍內。

莊琂(新北文山國中802)

超過70公斤吧!我應該是屬於健壯的體格(胖的人都這樣說)。

陳怡安(新北安康高中國中部704)

BMI值超過22.1算胖,我屬於正常。

吳弘盛(新北尖山國中702)

我覺得體重超過身高的三分之一就算過重,而我是適中。

許博善(彰化鹿江國際中小703)

依照我的年齡,我應該算是瘦瘦矮矮的體格。

洪立昕(彰化彰安國中803)

BMI>35為重度肥胖,我的身材算適中。

3. 天氣這麼熱,不能喝可樂、奶茶嗎?你會如何選擇?

特別獎—楊璦禎(新北尖山國中702)

偶爾還是可以喝些含糖飲料,但盡量以健康的為主,像冰牛奶等。

洪筱涵(彰化彰安國中804)

我覺得能喝,不過我會選擇喝冰水。

許睿宸(彰化鹿港國中116)

我其實很少喝可樂和奶茶,夏天我會多喝水,所以有糖飲料不會對我有很大影響。

陳沁學(台北明湖國中704)

可以喝含糖飲料,但要控制好份量。我會在我想喝飲料的時候喝很多水,這樣就不會想喝飲料了。

葉穎澤(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我會建議喝一些更健康的飲品,如白開水、無糖豆漿、果汁、清淡的茶等。可樂或奶茶也可以適當享受,但不要過量或者長期飲用。

陳玟豪(高雄前金國中803)

我會選擇喝冰水,既不會有糖分攝取過量的問題,還能消暑解渴。

4. 市長和巴菲特都是名人、成年人,他們喝可樂就是「不良示範」?

特別獎—楊璦禎(新北尖山國中702)

每個人都有想喝飲料的時候,不管他是什麼身分,反而是自己要去判斷能喝的量是多少。

徐琦涵(苗栗西湖國中801)

我覺得他們也沒錯啊,想喝什麼是他們的自由,不喜歡喝的人,看到也不會去喝。

趙宥潔(高雄鳳翔國中101)

我不覺得是不良示範,只是小朋友會因為身分而莫名崇拜,才希望他們做為榜樣。

林辰諭(高雄鳳翔國中207)

也許是,我覺得因為他們是名人,做什麼事都會被放大檢視,做什麼事都會被負面解讀。

陳柏文(新北安康高中國中部704)

喝可樂是他們的自由,喝什麼東西不應該被放大。

胡芷綦(嘉義新港國中206)

成年人在選擇飲食方面有自主權。他們的飲食習慣並不一定代表所有人的行為準則。

5. 不是說不應有「肥胖歧視」,為什麼肥胖又被當成大問題?

特別獎—楊璦禎(新北尖山國中702)

的確不能有肥胖歧視,但肥胖會造成許多的麻煩,所以要去關注肥胖的相關事情。

王湘瑾(彰化鹿江國際中小801)

因為肥胖會導致很多疾病,例如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癌症等等。所以肥胖是個很大的問題。

邱雅淇(彰化彰安國中804)

因為肥胖會直接或間接導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

黃芯蕾(新北尖山國中702)

肥胖可能會讓身體變得不健康,所以保持在適當的體重會比較好。

林佳淳(新北文山國中803)

這之間沒有絕對性的關聯,但是肥胖會帶來疾病,與健康有關。

吳若寧(高雄鳳翔國中103)

肥胖容易升高罹癌的機率,並不單只影響外型,而且健康很重要,所以才要重視肥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