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7期 2021-12-13 百餘年還沒蓋好

647期 2021-12-13 百餘年還沒蓋好

圖片故事:

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家堂自1882年修建,迄今仍無法完工。聖家堂是建築奇才高第(Antoni Cornet)的遺作,也是世界上唯一還未竣工、高第建造部分已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最近,教堂第二高塔瑪莉亞塔於11月29日冠上直徑7.5公尺、重5.5噸的12角星星,12月8日與民眾見面並舉行亮燈儀式,138公尺的高塔也為巴塞隆納天際線帶來不一樣的風景。

接下來,聖家堂的工程重點將放在172.5公尺、眾塔中最高的耶穌塔以及福音傳教士塔。聖家堂曾規畫2026年、也就是高第逝世100周年時完工,但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觀光收入銳減,工程進度也受波及,要如期完工恐怕很難。

 

好讀本周五問:
1.你有否因拖延導致麻煩上身或得到意外結果?
2.哪類拖延會出大事?
3.哪些事情適合「慢慢來」?
4.請上網找出高第在100多年前建築作品的樣貌,並寫出對這些作品的看法。
5.聖家堂花了100多年還蓋不好,你覺得為什麼人們沒有酸言酸語?

12月16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明年1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影音圖擊隊

高雄正義中學


圖擊隊完整榜單

1. 你有否因拖延導致麻煩上身或得到意外結果?

特別獎—林光稦(花蓮豐濱國中901)

有一次,全家搭火車,訂的是自強號,結果因為家人拉肚子,沒搭上火車。幸運的是,下一班車長人很好,讓我們無票搭車,還是普悠瑪,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楊芯瑜(台北士林國中)

我把暑假作業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寫,結果根本寫不完。

徐士騰(台北市大附小601)

我常常會拖延時間,壓到死線,有一次錯過高鐵,導致行程整個延宕。

陳誼庭(台北永吉國中805)

我因為遲到而錯過校外教學的遊覽車。

林禹彤(台北建成國中804)

早上因為賴床錯過火車,偏偏下一班火車又誤點,結果上學遲到。

陳宇軒(台北龍門國中706)

我曾因不想做英文課報告,所以完全沒準備,於是那項作業零分,最後英文老師打電話找父母談,導致我從此不能打電動。

林柏寬(雲林斗六國中309)

考試日期拖延,讓我有更多的時間準備,所以得到理想的成績。

陳昊宇(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2)

一直不去繳電話費,導致網路被停。

高榆翔(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

一個禮拜連續遲到,當一個月值日生。

2. 哪類拖延會出大事?

特別獎—林光稦(花蓮豐濱國中901)

我認為凡是與別人約定,有時間限制的都是大事,所以只要拖延到別人的時間,都很可能出大事。

魏玄進(宜蘭東光國中801)

作戰需要分秒必爭,稍有拖延就會影響全局。

林詰恩(屏東南州國中801)

生病,剛開始發現就應該趕快治療,拖延治療有可能會變成大病。

周冠儀(連江中山國中801)

和安全類有關的事,拖延可能會發生無法挽回的事情,例如工地建築審查。

林莉鈞(雲林斗六國中313)

影響社會安全的事,見到有人受傷,必須求救,不可拖延,否則可能會有一條寶貴的生命逝去。

陳淳益(新北林口國中808)

有關機會的事,有時候晚個一兩分鐘,可能就會錯失訂單或者人生大事。

王詩雅(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癌症初期卻遲遲不去看醫生。

陳荺蓁(彰化田中高中國中部804)

消防員救災沒把握黃金72小時的救人時間。

莊心岑(台北永吉國中805)

救護車,如果救護車晚一分鐘甚至是一秒,都可能讓患者錯過最佳急救時間。

3. 哪些事情適合「慢慢來」?

特別獎—林光稦(花蓮豐濱國中901)

在休閒時光上可以慢慢來,慢慢來可以完整愜意的享受過程,像是看書打遊戲,畢竟沒人喜歡忙碌的休息吧!

蔡庭宇(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301)

吃飯咀嚼適合慢慢來,才不會噎到。

彭予姮(新北頭前國中801)

看書和工作,看書看太快會不容易記住內容,至於工作,我們往往為求效率而無法確保品質,所以工作也不宜做太快。

翁慈宣(新北蘆洲國中712)

寫書法,慢慢寫、一筆一劃才會好看。

周承佑(連江中山國中801)

享受當下適合慢慢來。師長常說,不要到死前,還不知道自己人生過了什麼。所以我會提醒自己,要把握時光,活在當下!

張心俞(新竹自強國中802)

結婚,因為需要培養感情、了解對方,總不能認識沒幾天就步入禮堂了吧。

陳柚蓁(台北永吉國中805)

生活有時候適合慢慢來,不必給予自己過大的壓力。

李倢誼(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3)

以最簡單的煮飯為例,飯煮好之後,通常還要再悶個十幾二十分鐘,如果太早把鍋蓋拿起來,飯就不會熟;就算再煮過一次,也不好吃了。

李奇融(台北建成國中804)

學習,應該要按部就班才會學得好。

4. 請上網找出高第在100多年前建築作品的樣貌,並寫出對這些作品的看法。

特別獎—林光稦(花蓮豐濱國中901)

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高第建築多是曲線的,看起來很有生命力,感覺是活的。

張名宜(新北蘆洲國中807)

米拉之家有白色石材砌出的外牆,扭曲迴繞的鐵條和鐵板構成陽台欄杆,還有寬大的窗戶,可讓人發揮想像力。

吳育霆(新北蘆洲國中809)

高第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中幾乎找不到直線。我個人認為充滿特色,是個很厲害的建築師!

陳韻晶(新北尖山國中903)

高第有些作品會運用馬賽克去拼貼,不會被水泥等材料限制住顏色。

周子誼(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2)

我覺得高第蓋的聖家堂真的很漂亮,不但在窗戶上用了很多的彩繪玻璃,在彩繪玻璃上還有許多細膩的雕刻。

郭瓔萱(新北石碇高中國中部201)

巴特羅之家,它的牆壁和柱子讓人想起動物的骨頭,屋頂讓人想起龍翼。

黎妍娟(花蓮化仁國中801)

很多建築物都很壯觀,有些跟迪士尼的城堡很像,還有一些建築物的牆是彎彎曲曲的,讓我覺得這些建築物很酷也很奇怪。

蘇威遠(台北龍門國中706)

高第的作品都是一些獨樹一幟又富藝術創作的建築,有難以捉摸、讓人驚嘆不已的曲線。

朱慧姍(花蓮豐濱國中901)

我太喜歡高第的作品了,因為他的作品帶給我很多想法,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米拉之家,夜間參訪的海報實在太逼真了。

5. 聖家堂花了100多年還蓋不好,你覺得為什麼人們沒有酸言酸語?

特別獎—林光稦(花蓮豐濱國中901)

因為是天才設計師高第為偉大上帝蓋的。

黃笠源(高雄正義高中國中部101)

聖家堂先後歷經西班牙內戰與二戰無情戰火,不少原版模型與研究成果遭到損毀,這也讓施工難度倍增,因此聖家堂就像一座永不完工的巨型藝術品。

林雪嫣(花蓮豐濱國中801)

因為建造的基金是由人民以「贖罪」的名義捐獻的,再加上西班牙內戰與二次大戰的傷害,所以人民較能體會它建造比較慢的原因吧。

蔡秉呈(宜蘭東光國中801)

蓋教堂的資金有限,主要來源為捐款,又因為疫情影響。

王韻晴(台北建成國中804)

因為是「贖罪教堂」,資金的來源主要靠個人捐款,捐款的多少直接影響到工程進度的快慢。

賀宇慧(花蓮豐濱國中901)

高第有解釋到「我的天主客戶並不急,而且天使會看到。」

陳霖(屏東南州國中801)

原建築師已經走了,原建築也被破壞過,蓋的工法也不簡單。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101)

也許是因為聖家堂建築理念工法複雜、小細節也多,而且又遭逢西班牙內戰,使得高第的原版模型遭到破壞,更使建築難度升高。聖家堂的每一座雕像,代表的是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每一個設計,代表的又是一個又一個的寓意。它的細節之精細、寓意之高深,我想建個一百多年並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