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期2023-1-16 減量的真相
日本麵包大廠宣布人氣商品「量減一個價格不變」,有網友發揮科學精神,實測兩者之間的差別。圖/推特

703期2023-1-16 減量的真相

圖片故事:俄烏開戰一年,重擊因疫情受創的全球經濟,大家最能明顯感受的就是物價上漲。多數消費者聽到減量這類消息,通常先批評,但也有人拿出科學精神,先詳細了解狀況再說。

日本某麵包大廠去年底宣布,從今年開始,人氣商品「薄皮紅豆麵包」從一包5個減為一包4個但價格不變,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熱議,其中就有意見指業者等於漲價25%。

但有位推特網友買了減量前後的麵包實際量測後發現,5個裝的共重207公克,4個裝的共重206公克,考量誤差值,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差異。

其次,5個裝的紅豆麵包平均每個重41公克,但4個裝的紅豆餡麵包平均每個重52公克、多了11公克。

比較有趣是,5個裝的包裝熱量標示為每個127大卡,4個裝的熱量標示是每個133大卡。也就是個數較少的雖然重量沒變,但整包總熱量較少。

這位網友的實驗結果,讓很多人頗為驚訝。有好奇麵包廠為什麼要做這種奇妙的調整,也有人推測,廠商可能是想藉由改變配方比例,既節省成本,又不會讓消費者覺得量變少了。

好讀本周五問:

1.購買包裝食品時,你會注意哪些事?

2.看到商品漲價或減量,你通常會做何反應?

3.遇過人們對某事或人負評,後來發現事情不是那樣的狀況?

4.有什麼成語適合形容這個案例?

5.談談這則新聞給你的啟發。

1月19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3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購買包裝食品時,你會注意哪些事?
特別獎—林筱喬(新竹自強國中705) 我會注意裡面的食品有沒有發霉和保存期限。
洪璿智(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1.查看有效期限,確認物品還可以放多久。2.包裝是否完整,我很怕拿到別人已經拆開的商品。
陳彥安(花蓮中原國小603) 我會先看價錢,再看保存期限,之後再看食品標章。
李宥蓁(南投中原國小501) 我購買物品時,會注意物品的製造日期和有效日期。
吳珮慈(苗栗大西國中701) 是否完整的包裝,再看內容物名稱、淨重、容量或數量、食物添加物。
吳蕎妮(高雄鳳翔國中102) 我會先看這個產品裡有什麼成分,觀察是否有不能吃或違規的食材。
2. 看到商品漲價或減量,你通常有何反應?
特別獎—林筱喬(新竹自強國中705) 找看看有沒有其他更適合代替它的食品,如果沒有的話就只好捨棄不買它了。
黃杳珺(苗栗西湖國中801) 如果變貴的話,我可能會猶豫要不要買,但變便宜的話,我會很開心。
林芷吟(新北文山國中906) 腦袋會冒出:怎麼變貴了!但如果是我很喜歡的東西還是會買。
張懷淨(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會減少購買這些商品的次數,省錢。
林詰恩(屏東南州國中901) 少買那樣東西,等價格下降後再去買。
林毓瑋(新北義學國中806) 第一個反應是,如果不是緊急需要的東西,會三思要不要買。
3. 遇過人們對某事或人負評,後來發現事情不是那樣的狀況?
特別獎—林筱喬(新竹自強國中705) 有的像是一開始覺得這個同學很難相處,後來發現其實他的人很好,只是說話太直接了。
羅弦閔(苗栗西湖國中801) 朋友被傳分手了,結果我去問的時候才發現根本沒有分手,反而還很甜蜜。
謝沛彣(高雄鳳翔國中103) 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關於一家店食物裡有蟑螂這件事,我們很驚訝,決定以後都不吃了。結果隔天店家發出聲明,證實並無此事,網友應是記錯店家了。
邱浩哲(新北義學國中806) 爸媽以為我沒認真讀書,其實我很認真,只是他們剛好只看到我在休息。
吳莘月(彰化鹿港國中213) 鄰居外省老爺爺有一口濃厚的外省腔,小阿姨很討厭他,說他很兇,要我們盡量避開,我就乖乖聽話,但是弟弟主動去跟外省老爺爺打招呼,才了解原來他只是一個人太孤單,想跟大家講講話。
4. 有什麼成語適合形容這個案例?
特別獎—林筱喬(新竹自強國中705) 意料之外、出乎意料、意想不到。
柯怡貞(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不虞之隙,因為誤會真的太大了。
楊子萱(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不可思議,沒想到除了漲價,還能看到「量減價格不減」的概念,讓我覺得不可思議,長知識了。
姜玟君(高雄鳳翔國中201) 實事求是,遇到事情不要急著下定論,應該先考證事件的真實性,再決定最適當的決策。
蘇睫睎(新北義學國中806) 一葉障目,只看見一部份就下斷定。
施泓宇(新竹自強國中705) 出人意表、出乎意料。
張倢甄(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明察秋毫,因為一般人不會發現這樣的小細節。
5. 談談這則新聞給你的啟發。
特別獎—林筱喬(新竹自強國中705) 學到了凡事不能只看表面!不管是人或事都要深入了解才能做出總結。
陳子瑤(新北義學國中806) 在還沒確定事情真相時,不要先用自己的主觀評價去評論所有事。
林姷葶(新北文山國中906) 或許不該糾結於當前的困難,換個角度來看,事情可能沒有那麼糟,甚至可能逐漸變好。
張子安(屏東南州國中901) 不要看商品變少就負評,要各方面觀察。
鐘梓恩(南投中原國小502) 不能人家說什麼就相信,要多方求證,不然會造成誤解。
雷皓軍(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在還不確定事實的時候不能下定論,就像公民教的無罪推定一樣,法官判決還沒出來之前,被告都是無罪的,反之我們也是,一切都還模糊之時,不能隨便下結論。
林萌(花蓮中原國小603) 應該好好了解實情,不該不清楚就亂罵。
曹舒媛(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給予事物評價時,應先考證事實,不妄加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