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虛實情境 寫出創意文章

融合虛實情境 寫出創意文章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 范凱婷老師╱撰寫】

近兩年的學測國寫情意題出現了一個重大轉向,即是從個人經驗、體悟的實情書寫,轉向要求考生利用想像情境抒發情感的趨勢,如:〈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當我打開課本〉,皆是此類轉向。這些題目在閱讀素材的選擇中加入了一些文學迷人的象徵意象,如柯裕棻老師的〈冰箱〉以冰箱類比感情的各種狀態,明亮的、冰冷的、保鮮的……,冰箱的妙喻讓讀者對他筆下「我們的感情」有更多的想像。回到考試而言,這樣的題目是一種暗中的指導,希望考生能從中觀察作家的妙喻,進而寫進文章裡。作家的筆法值得一學,尤其是題目要求用想像情境抒情時,虛實合寫的情境譬喻就成為文章開頭甚至是首尾呼應的最佳手法。

我們以111年題目〈當我打開課本〉為例,打開課本的經驗大家都有,大多是在課堂上或是自學的時間。以虛實譬喻作為情境書寫的基礎,在構思文章之初可試著將實際的和虛擬的情境結合,如:打開課本時規律翻頁的狀態,可以類比成列車前行時規律的晃動;閱讀內容時以螢光筆畫記重點,可以想像成旭日東升之時,大地一寸寸被點亮的光景。這些情境類比放在首段稍加鋪敘,就可以是切合題意又有自己創意的段落。成段的內容如下:

課本是通往知識殿堂的那隻梯子,當我打開課本時,望著書目章節排列頂天一路就到了知識的盡頭。當我打開課本時,翻著厚厚的書頁,規律整齊地往前,像是一列沒有終點的列車,規則晃動行走於學習的軌道上。當我打開課本,提著螢光筆畫記下重點時,我腦海中智慧的田地彷彿被東昇的旭日點亮,一切都是那樣的明亮。

虛實合寫的情境之下,文章立刻有了眉目。第二、三段就可繼續按照題目要求,書寫任一科目課本對你的意義、探索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最後,若完成中間段落後發現考試時間即將結束,又不想因為沒有結尾而留下敗筆,其實也可以將首段虛實合寫的情境放於末段,稍加修改首尾呼應也是可行的方案。

【2023-01-16/聯合報/R15版/好讀周報寫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