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頭髮製毯 吸收污染護環境
非營利組織「Dung-Dung」與髮廊合作回收原本要丟棄的頭髮,加壓再製成吸收-汙染物質的毯子。圖_路透

回收頭髮製毯 吸收污染護環境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比利時非營利組織「Dung Dung」推動「頭髮回收計畫」,鼓勵合作髮廊回收原本要丟棄的頭髮,透過機器加壓製成毯子。「髮毯」可用於吸收油汙或碳氫化合物等環境汙染因子,或放在排水溝中攔截並吸收水中的汙染物,避免汙染溪流海洋,甚至清理漏油事件,還能做成生物可分解的提袋,以實現環境保護和永續利用。

「Dung Dung」共同創辦人詹森表示,頭髮主要由角蛋白組成,具有強大的韌性,一根頭髮可承受自身近1000萬倍的重量,不僅可吸收環境和水中的汙染物,還能吸收油脂和碳氫化合物。換句話說,1公斤的頭髮可以吸收7公升至8公升的油脂和碳氫化合物。

「Dung Dung」設計「頭髮回收計畫」,透過回收和加工支持循環經濟。詹森說:「我們的毯子不是從地球的另一端進口,不只在當地製造,屬於良知道德產品,且用於解決當地的環境汙染問題。」

比利時布魯塞爾髮廊「Helyode」是「Dung Dung」頭髮回收計畫的成員之一,「Helyode」店經理伊莎貝爾‧沃爾基迪斯說:「當我知道頭髮有很多用途的那一霎那,我深深地被打動。現在我覺得把頭髮扔進垃圾桶,是一種非常可惜的行為。」

剪下來的頭髮不僅可用來吸收油汙,也能製成假髮。此外,由於頭髮含氮,因此能用作植物生長所需的肥料,另有企業正在實驗以頭髮作為建築材料的可能性。

英國公司生技公司「Biohm」正在嘗試使用廢棄頭髮製作人造板材的原料,取代原本需要的天然木材或邊角廢棄材料。擅長研究開發頭髮用途的公司「Studio Sanne Visser」2022年在英國倫敦設計展中,以纏繞的頭髮製作繩圈,取代鏡子的傳統塑料或金屬邊框。

【2023-01-09/聯合報/R08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