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羧酸濃度高 蚊子越愛

皮膚羧酸濃度高 蚊子越愛

研究顯示 羧酸濃度愈高 愈容易被叮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研究團隊分析為什麼有些人特別容易被蚊子叮,結果發現與皮膚氣味息息相關,容易被蚊子叮咬的人,其皮膚的「羧酸」濃度較高,宛如「蚊子磁鐵」。

紐約洛克菲勒大學神經生物學家萊斯利‧沃沙爾說:「如果受試者的皮膚上有大量羧酸,就會成為野餐時被蚊子叮咬的人。」

坊間流傳各式各樣被蚊子叮咬的傳說,但許多說法缺乏有力證據支持,如今這項研究結果18日刊登於著名的《細胞》科學期刊。

研究第一作者、任職生物科技公司的瑪麗亞‧奧巴爾迪亞表示,為了測試蚊子比較容易被什麼吸引,研究人員設計一項實驗,讓受試者的氣味彼此相互比拚。

研究團隊招募64名志願受試者,請他們在手臂套上尼龍長襪,以收集皮膚的氣味,接下來在一個箱子中放入數十隻埃及斑蚊,箱子分別以長管接上從受試者手臂脫下的長襪。

研究人員分批記錄蚊子衝向長襪的秒數,奧巴爾迪亞說:「基本上,牠們會衝向最具有吸引力的目標,沾染特殊氣味的襪子就是明顯的誘惑。」

沒想到,各種氣味的結果非常懸殊,若以蚊子衝刺的速度排名,第一名的時間比最後一名快上接近100倍。

經過分析比較,研究人員發現吸引蚊子的一個共同因子是氣味主人皮膚上「羧酸」濃度很高。

沃沙爾指出,羧酸是皮膚天然保濕層的一部分,皮膚上的健康細菌會吃掉這些酸,同時產生特殊氣味,人類無法在不損害皮膚健康的情況下擺脫羧酸。

華盛頓大學神經生物學者里菲爾則說,這項研究可能有助於找到驅除蚊子的新方法,未來也許有辦法可以藉由改變皮膚菌叢,轉換引誘蚊子的氣味來源。

里菲爾表示,想辦法消滅蚊子並不容易,因為這些昆蟲已經成為「身形細小且卑鄙的咬人機器」。這項研究進一步證明此論點,研究人員利用基因編輯技術,破壞蚊子的嗅覺,但蚊子的行為並未改變,牠們依然會聚集在沾染特殊氣味的襪子內。

沃沙爾說:「蚊子會隨機應變,牠們有很多種備援計畫能夠找到獵物並發動叮咬攻擊。」

【2022-10-31/聯合報/R09版/好讀周報國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