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進校園當助教?!

ChatGPT進校園當助教?!

新聞故事:科技公司「OpenAI」營運長萊特凱普10日出席「歐洲工商管理學院」主辦的生成式AI主題研討會,指OpenAI未來會籌組研究團隊,探索如何將熱門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帶進教學現場。

萊特凱普指出,ChatGPT甫推出時引發眾人對學生濫用ChatGPT寫作業的作弊憂慮,生成式AI普及至今,不僅撼動業界,促使各國政府訂定新法規,也可以是高效學習工具。他說:「許多教師試圖尋找在課堂和教學中導入ChatGPT的方式與契機,OpenAI致力提供協助,明年將成立專責團隊。」

OpenAI去年11月發布ChatGPT,自此掀起生成式AI熱潮,聊天機器人成為世上成長最快的應用程式。ChatGPT透過大量文本數據訓練,協助使用者撰寫論文、理工作業,甚至寫出整本小說。生成式AI「神通廣大」,促使各國政府訂定新規範,歐盟6月通過AI法規草案,美國總統拜登10月簽署行政命令,管控泛用AI可能面臨的風險。

ChatGPT可能淪為學生作弊或抄襲的工具,一度讓教師措手不及且招致杏壇反對,部分學校明令禁用ChatGPT。萊特凱普說:「許多教師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糟的事,但幾個月後,教育工作者開始發現ChatGPT潛藏的益處。」

OpenAI新團隊的任務包括探索ChatGPT融入教學現場之後的延伸應用,該公司發言人在聲明中指出,AI是極具影響力的工具,可提升學習和教育的品質,OpenAI樂見教育工作者思考ChatGPT等工具如何發揮作用,OpenAI正與各地教育工作者合作,介紹ChatGPT的教學功能及未來開發重點。

OpenAI攜手「可汗學院」等教育機構創造「AI助教」,並與慈善機構「施密特未來」合作,支援偏鄉教學資源。

曾任職OpenAI的諮詢顧問公司「Interdimensional」創辦人梅恩表示,課堂使用ChatGPT的方法很多元,對學生而言,ChatGPT可提供不同的客製化學習內容;對教師來說,它可以協助安排課程大綱或成為課程助教,例如在講解中世紀的歷史課中介紹古英語。梅恩說:「部分學生害怕在課堂上提問,而ChatGPT不會評判個人好壞。」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7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