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回收變飲水 新加坡創造水資源/《新聞中的教室》
新加坡的再生水展覽館有專員解說如何讓生活所排放的廢水再利用。圖/新加坡公用事業局

廢水回收變飲水 新加坡創造水資源/《新聞中的教室》

【文╱陳韻涵輯】

新加坡四面環海卻是全世界水情最吃緊的國度之一,星國政府回收廢水並利用先進的過濾與汙水處理系統,將使用過的廢水變成安全、潔淨的飲用水,讓廢水(wastewater)變得一點也不廢(water),同時減少汙水排放進入海洋所造成的汙染。

●資源匱乏 靠馬來西亞供水

新加坡國土面積約728平方公里,人口約545萬人。島國新加坡土地資源稀少,天然水資源匱乏,長期仰賴鄰國馬來西亞供水,1961年和1962年分別簽訂長期供水協議。根據協議,新加坡每天最多可從馬來西亞柔佛河抽取2.5億加侖的水,而新加坡有義務回饋柔佛進口水量2%、經過淨化處理的水。

然而,2061年到期的供水協議經常成為星馬政府之間的政治談判籌碼。馬來西亞首任總理阿布都拉曼曾表示,若新加坡的外交政策傷害馬國利益,馬國不排除中斷供水。馬國前總理馬哈地2002年則認為,新加坡持續用當年訂定的價格買水「極不公平」,要求調整水費。

●「國家水龍頭計畫」 拚自足

新加坡不願處處受制於馬國,深諳必須逐步擺脫對馬國供水的依賴,並在2061年與馬國的供水協議到期之前,強化新加坡水資源的獨立自主。新加坡政府訂下2061年前全面實現自主供水的目標,推行4個「國家水龍頭」計畫,分別是海水淡化、蓄水池收集雨水、進口水,以及生產「新生水」(NEWater)。

新加坡水再生利用署公共事業首席工程師表示,「新加坡缺乏天然資源且空間有限,這也是我們總是想方設法探勘更多水資源,並延續水資源供應的原因,其中一項關鍵策略便是『收集每一滴水』,以及『無止盡的循環利用』。」

新加坡第5座海水淡化廠今年4月啟用,占地3.7公頃的「裕廊島海水淡化廠」每天可生產高達3千萬加侖的潔淨飲用水,相當於55座奧運標準泳池的蓄水量,滿足新加坡每日用水需求的7%。官方數據指出,新加坡每天消耗約4.3億加侖的水,相當於782個裝滿水的奧運泳池,其中又以工業用水的需求最大。

●寸土寸金 處理系統地下化

在汙水處理方面,考量新加坡寸土寸金,因此許多水處理系統都在地底下運行,有時深入地下25層,需要花費巨資打造隧道、管線、水槽、過濾淨化設備等基礎建設,並得適時維護、修繕與汰換老舊管線與設備。

廢水經過綿延48公里的連通管線隧道抵達汙水處理廠,先利用高科技過濾系統去除病毒、細菌等雜質,再利用紫外線消毒淨水,接著將處理完畢的潔淨、安全飲用水用馬達抽回地表,稱之為「新生水」。

●回收廢水 已達需求量55%

「樟宜再生水廠」是目前新加坡規模最大的廢水回收處理廠,每天淨化多達9千萬公升的廢水,相當於350座奧運標準泳池的水量。新加坡政府表示,回收廢水已達新加坡水資源需求的55%,其中大多數用作晶片製造廠等工業用途,另有一部分流進高樓大廈等建築物的空調冷卻水系統,還有少部分重新進入民生飲用水循環,供應該島國545萬人口飲用。

新生水處理系統除了解決工業、商業和民生用水問題,也大幅降低海洋汙染,因為只有少部分無法淨化的汙水會排入大海之中。聯合國數據指出,全球高達80%的國家將未經處理的汙水,或無法再次使用的廢水排放進入生態系統之中,造成海洋環境汙染。

新加坡不惜鉅資投入大量機器設備,將汙水過濾、逆滲透及紫外線消毒等方式處理,提供乾淨用水。圖/中央社
新加坡不惜鉅資投入大量機器設備,將汙水過濾、逆滲透及紫外線消毒等方式處理,提供乾淨用水。圖/中央社

●看問題╱全球人口增加 水資源挑戰加劇

美國非營利研究機構「人口參考局」年度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人口於年中時已達估計79.63億人,時至2035年,全球人口可能達到88.99億人,而到了2050年,全球人口可能上看97.52億人,屆時人們對於水資源的需求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人口參考局」報告指出,新加坡該國人口今年年中約550萬人,時至2035年可能達580萬人。新加坡政府透過4個國家水龍頭計畫,穩定且持續供水,另一方面持續倡議國民省水,應對未來人口增長對水資源的需求增加。

新加坡公用事業局(Public Utilities Board,簡稱PUB)數據顯示,新加坡目前每日用水量為4.3億加侖,時至2060年,此數字增一倍,因為非家庭部門未來的用水需求可能上看70%。PUB數據顯示,新加坡國民每人每日用水量2000年為165公升,在政府倡議及全民珍視水資源的努力之下,2018年已降至141公升,PUB企盼能在2030年將此數據再進一步降至130公升。

水資源壓力因地區、國家收入程度而異,高收入國家的98%居民有安全、無汙染的自來水可使用,但這個數據到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便降至30%。低收入國家的居民約有6%完全仰賴地表水,這裡指的是各種形式的地面淡水資源,如降雨、溪水、河水和湖水。

聯合國水資源組織指出,全球約有26%的人口,相當於20億人住在水情吃緊的國家。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其中一項,是希望能在2030年前達成安全飲用水與公共衛生,目前各項計畫雖有長足成果,但仍需繼續努力。

各個水情吃緊的國家面臨不同挑戰,新加坡等已開發國家可以借助高科技的水處理系統來回收再利用廢水,但其投資與運作維護成本極其高昂,並不是許多開發中國家足以負擔的開銷。世界銀行表示,國際組織需要聰明投資潔淨水資源與公共衛生系統,協助弭平全球人取得「水」這項民生必需資源的落差。

【2022-12-19/聯合報/R10.11版/好讀周報新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