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寫情意題 選材的輕與重/《聯合報寫作教室》

國寫情意題 選材的輕與重/《聯合報寫作教室》

【作家 張日郡╱撰寫】

面對情意題作文時,一定會面臨到寫作題材的選擇,進而思考究竟什麼樣的內容,既能切中題目,又能帶來溫度?這個問題,涉及到了題材的「輕」與「重」。整體來說,題材之「輕」有如日常瑣事,題材之「重」則如生死大事;書寫前者不一定分數就低,書寫後者也不一定分數就高,簡單來說,如何拿捏、敘述輕與重之間,才是學問。

因此,辨別自己生命經歷裡的「輕」、「重」材料是第一步。輕者,譬如跟家人吵架、和朋友鬥嘴、與同學不合,並與之相關的言語、動作與物件等人際關係的題材,或是自己在學科、才藝或競賽上的挫折等題材。這些輕的題材如果無法反應在你生命歷程的重要性,意即這些瑣事是重複發生的、無關宏旨的,那麼可能也無法呈現你情感轉折與成長反省。

輕者,也可藉由重者去帶。以電影《人生大事》舉例,故事敘述一個剛出獄、不得志的禮儀師,因一場喪禮而被失去外婆的孤女糾纏,經歷了一連串的事件後,禮儀師與孤女有了情感連結,最終成為養父女的溫馨故事。孤女有一支智慧手表,表裡留存了外婆喊她喝水、聽話的訊息,本都是日常瑣事,然而在外婆過世之後,卻成為了孤女內心之「重」──遺言──因此,這些簡單的家庭對話,既有了力量也有了溫度,不再是瑣事。

另一方面,禮儀師的工作處理的都是人生之「重」──死亡──但禮儀師的父親卻對看盡生死的他說:「人生,除死無大事。」充滿面對人世的豁達與坦然。而禮儀師處理自己父親的死亡,卻是以「最輕」的方式──放煙火──將父親的骨灰射上了天,炸裂成滿天璀璨的星斗,閃著淚光告別。

這不就是「舉重若輕」?重點是「若」字。能「若」者,才是能力;能「若」者,才是素養。正因為很難做到,方值得努力去做。

那如果生命目前都是「瑣事」,無法寫得深刻且有溫度該怎麼辦呢?不如像我一樣,試著舉例吧!

【2022-11-07/聯合報/R13版/好讀周報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