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3期2022-11-7 警官來上課
美國康乃狄克州斯坦福市一所中學集合所有8年級學生, 由女警官教導網路安全問題。 (圖/法新社)

693期2022-11-7 警官來上課

圖片故事:

在台灣,若警察進到校內,難免會有人想到,是不是「事情大條了?」

前幾天,美國康乃狄克州斯坦福市一所中學集合8年級全部學生,在體育館等著他們的是當地警局的幾位警官,原來是其中一位女警官要和同學們談談網路安全和網路霸凌問題。

校方說,是學校主動邀請斯坦福警察局協助派人演講。警局也表示,他們除了犯罪防治工作,近年尤其著重社區外展計劃,負責的警官一直在向全市學生說明網路問題。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的研究報告,美國學生網絡霸凌事件在中學發生率最高,全美11-14歲的群體,平均每天花9小時盯著各式屏幕。

好讀本周五問:

1.老師、警察、家長,誰的話你比較信?理由是?

2.有沒有哪位校外人士的演講讓你印象深刻?他講了什麼內容?

3.誰教過你注意網路安全的事?

4.關於網路安全,你的心得有哪些?

5.請做個小研究,找幾個同學確實記錄,統計每天花幾小時看螢幕。

*好讀英文快閃活動英英問答趣

邀請您一同閱讀文章後用英文問問題,問題問得好,還有機會刊登在好讀周報上並得到小禮物哦。活動詳情,請見聯合學苑官網:https://udncollege.udn.com/16997

11月10日/周四中午12:00截稿,獲刊登者贈小禮一份,另選特別獎,神祕禮相贈,本期禮物於12月初寄送。

想要投稿的同學,請登入/註冊「會員專區」至「圖擊隊當期文章」投稿喔!
https://udncollege.udn.com/uc-member/


好讀五問

1. 老師、警察、家長,誰的話你比較信?理由是?

特別獎—周禾寧(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警察,因為他們是人民保母,會即時接收政府和媒體等各方資訊,因此他們所擁有的知識可性度極高,值得我們學習與吸收。

吳鑫(台北介壽國中811)

老師,因為我很信服我們班的班導,她是一個能客觀處理事情的人!

洪振展(台北成淵高中國中部902)

家長,老師跟警察說的話,都可能會因為職位的關係只能說最符合sop的方法,而不是最好的方法。

黃韋寧(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警察,因為警察是專業人士,他了解到的網路世界會比任何人豐富。

陳奕良(台北東湖國中709)

都沒有完全信任,因爲警察、家長、老師對事情可能都有盲點,所以我會先看事件的種類,再看要找什麼人商量。

何雨茹(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警察,他可能會跟我們講許多社會案例,讓我們了解較多事情。老師和或家長比較不會講這些東西。

陳慕帆(新竹自強國中)

我會先相信家長說的話,再來是老師的話,再來是警察,畢竟我跟家長相處的時間比較久。

張建畇(彰化彰泰國中816)

警察,只要有受過訓練的警察都應該要依法行政並能夠確實掌握一些時事及法律知識,會誤信假訊息的機率會比家長或是師長還要低許多。

潘淑美(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警察,就算是老師也會有出錯的時候,而警察能夠求證的管道應該比較豐富,但不論消息自何者傳出,都應該要自己小心查證。

2. 有沒有哪位校外人士的演講讓你印象深刻?他講了什麼內容?

特別獎—周禾寧(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知名作家王文華的演講令我印象深刻,平日我就十分喜愛他充滿童趣的創作,每一篇都令人百讀不厭。因此,聆聽他的演講後,我更能窺知書頁背後的他,了解他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取材,用不同的視角,詮釋一件平凡無奇的事,讓筆下的場景活躍起來。

林宥岑(台北金華國中704)

國小時,老師有邀請到勝利基金會的執行長來與我們分享,其中我最深刻的就是他們與便利商店合作,讓身心障礙者也有被看見的機會,而這家商店就在學校後門,我們卻一直沒有發現這充滿人情味的店。

周凱今(台北興福國中701)

學校有次介紹有關《看見台灣》的導演齊柏林,與這部影片有關的人事物。我從中學到了在經濟狀況不好的情況下,還能勇敢追求、完成自己的夢想。

蕭中琳(花蓮化仁國中901)

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他曾來我們學校演講。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他說穿上潛水服下海接近鯨魚的第一件事是把嘴巴閉緊,因為很容易吃到鯨魚的皮屑。

林雪嫣(花蓮豐濱國中901)

秦榮輝,他主要在說他在27歲的某天,突然從正常人變成患有小兒麻痺症的人,但他沒有自暴自棄,反而開始畫畫、寫詩,最後成為一個藝術家。

連宥嘉(台北百齡高中國中部909)

我在網路上看過博恩的演講內容,內容是關於雙重標準,他是利用喜劇方式來表達,在歡樂的同時也讓我深思,其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每個人不過是把雙標的點畫在不同處」,對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標準,在笑的同時也讓我理解到包容的重要。

林心瑀(台北東湖國中709)

有一次李爸(李正德)和他女兒瑄瑄來我們學校,他告訴我們在世上有一些人因為基因問題而感染不同的疾病,所以我們不應該有歧視。

楊芯語(屏東南州國中901)

剛好今天的演講很深刻,在講述愛滋病的事情。之前講這個話題因為聽很多次,所以就覺得都差不多,今天他是以自己為例子,演講者本身就是愛滋病患者。

黃郁惠(苗栗大西國中七忠)

李奇儒,他講了追尋自我,突破生命的枷鎖,還介紹他有先天性氣喘,他爸爸跟他說了不要因為先天上的阻礙,而放棄任何可能。他還在2007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國男組1500公尺獲得第一名,同時打破大會22年的紀錄。

3. 誰教過你注意網路安全的事?

特別獎—周禾寧(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父母,他們提醒我不要在網路上公布個資,更不要當躲在螢幕背後的鍵盤魔人,注意不要與陌生網友隨意聯絡,很可能因此遭到詐騙。

陳秉賢(新竹培英國中907)

學務處常安排網路安全講座,布告欄也有張貼宣導海報,教導我們認識網路安全。

陳旻渝(高雄鳳翔國中105)

電腦課老師每節課都在講。

羅堉恩(新北中正國中711)

教育局會請一些專業的人士到學校宣導,教我們一些使用網路的注意事項。

林煥森(新北尖山國中702)

老師,他教過我不要輕易相信網路的一些假訊息。

謝辰欣(高雄鳳翔國中204)

學校會不定時的宣導網路安全的事情,老師在課堂上會提醒我們要注意,父母也告訴我網購之前要看評價,不要被騙錢了還不知道。

蔡恩琪(新北尖山國中702)

國小的資訊老師,他特地找關於網路安全的影片來給我們觀看,看完還給我們出了一張學習單,來測試我們對網路安全的認識程度。

何宥陞(台北成淵高中國中部909)

母親教過我關於網路安全的事,她說上網時要多注意,要確實查證才可以相信。

蕭洺珍(新北康橋國際學校小學部602)

在電腦課時,電腦老師曾教過我們注意網路安全。

4. 關於網路安全,你的心得有哪些?

特別獎—周禾寧(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我認為「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身為數位原住民,我們這個世代的孩子自然有義務好好利用網路資源,然而不要逾越了界線,過度依賴網路或過度信任網友,這兩項行為可能會導致一些麻煩,例如:遭到詐騙、網路成癮⋯⋯,所以,妥善利用網路就不會有資安問題,謹慎一些,網路就會是很好的工具。

許宥芊(新北金山高中國中部 201)

來路不明的連結不要亂點,不要亂填個資避免被盜。其實我覺得網路很不安全,因為只要你有使用,就很有可能被盜信息。

謝信恩(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6)

網路世界並非全無危險,在網路上發言也得注意分寸,如今科技發達的,警察可以輕易找到罵人的本尊。

葉子艾(新北義學國中802)

網路雖然有豐富的資源,但也有不肖人士會散布假訊息;網路交友固然方便,但我們無法得知對方真實的長相,因此有許多人受騙,網路可以使用,但不要被利用。

黃曉婷(新北鳳鳴國中701)

網路上的訊息都要經過求證,另外不要因為陌生人的閒言閒語而感到難過。

沈莉凌(新北尖山國中)

關於網路安全我們必須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每一句話和每一個字都會留在網路上很久,甚至一輩子。

劉穎宸(新北文山國中907)

網路固然方便,不過其中也存在許多無法預料的危險,但只要一再求證,就可避免掉入網路陷阱中。

沈尹茹(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4)

我曾經因為點入不明的連結,帳號被盜走。當時既緊張又慌張,不知道該怎麼辦,擔心帳號會不會被拿去做壞事?下午我去找老師處理,處理好後才放鬆下來。經歷這件事後,我知道了上網查詢資料、看官方影片時都要很謹慎,不要點入不明網頁。

吳柏亭(新北蘆洲國中707)

當我們在用網路時一定要謹慎,網路是個開放型的軟體,你做了什麼事都會被看到。

5. 請做個小研究,找幾個同學確實記錄,統計每天花幾小時看螢幕。

特別獎—周禾寧(新北桃子腳國中小707)

班上總共29人,約三分之一的人每天會使用3C產品約3小時,其中使用的原因包括:查詢資料、線上視訊補習、玩電動手遊,玩電動占大多數。另外三分之二的人之中,有些人平日每天使用螢幕的時間長達6小時,假日則更長;另外一批人則是較少看螢幕,平均一天30分鐘到1小時。總而言之,大家黏在螢幕前的時間,平均大約3小時。

廖心瑜(新北辭修高中國中部802)

平日時都差不多3~4個小時,假日少的是1~2小時,多的是20~23小時。

洪里代(彰化彰安國中304)

我們班上分成兩派,較認真讀書的那派最少也有2~3個小時,比較不認真的則有6~7個小時。

呂婉瑜(新竹自強國中705)

我記錄過我每次玩3C的時間,假日3~4小時,平時2~3小時,我也從而得知我為何會近視了!其他同學一個個的都比我久,最起碼都是5~6小時起跳!

賴玟璇(新竹六家高中國中部801)

班上同學因為平日要補習,比較少玩手機,大概就1~3小時,但假日時間比較充足,至少4、5個小時起跳。

戴苡蕎(新竹曙光女中國中部國二禮)

大部分的同學都擁有手機,除了聯絡外也常常盯著螢幕追星、聊天和打電動,大家平均一天會使用手機3個小時。

陳慕帆(新竹自強國中705)

找了幾位同學調查後發現,每一個人幾乎每天都使用超過6小時,而假日有使用超過10小時的。

陳怡華(新竹自強國中707)

幾乎所有人每天都在上網,少至1小時,多至8~9小時,我很無言,放學回家也沒多少時間,有些人可能熬夜上網。我是一天只用1小時,是我媽規定的,但就算晚上可以用,我也不會用,因為現在的睡覺時間真的很寶貴。

何國銘(嘉義新港國中303)

在學校的上課時間就高達8小時,加上在回家後練習3小時,還有回家後用手機的1小時,8+3+1=12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