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的芽 再現30年代風華
芭蕉的芽、蕉兵戰時記。圖/蓋亞文化提供

芭蕉的芽 再現30年代風華

【文╱林雅儀】

●怪傑+乖乖牌 一起辦雜誌

臺北高校以難考聞名,學生必須修習日文、德文、英文,課業壓力大。台籍生葉星橋背負家人從醫的期待負笈北上念臺高,卻因跟不上課業進度,對未來迷惘。因緣際會遇見怪傑室友南城雲太郎,南城放蕩不羈,飽讀群書,欣賞葉星橋的文筆,便邀他一起辦雜誌。

辦雜誌這般文藝青年的行徑,在左萱詮釋下也能展現熱血面貌。《翔風》是臺高既有的校刊,編輯團隊對於星橋跟南城的作為不以為然,衝突一觸即發;兩人又為了雜誌《鐘之音》的生存,找夥伴、募經費,每個關卡都是挑戰。

●前途怎麼走 少男少女迷惘

除有少年漫畫的熱血,《芭蕉的芽》也有少年少女的煩惱。少年葉星橋擠進人人稱羨的臺北高校窄門,沉重課業下,對家人期許的醫科之路感到遲疑。少女簡杏紅就讀被稱為「新娘學校」的臺北女子高等學院,對於多數同學積極相親,畢業就結婚感到不以為然。

《芭蕉的芽》再現日治時期的高中生樣貌,除了服飾外觀,也有豐富的社團與校外生活,跟現今高中生多有雷同,尤其描述青少年對未來的迷惘,令人訝異儘管時空輪轉,百年前高中生的煩惱原來跟現在學生差不多。

●藝文大老串場 出版史要人

《芭蕉的芽》除了考究臺北高校歷史,也在故事中安排日治時期藝文界大老西川滿登場。西川滿是當時《臺灣日日新報》文藝版總編,集詩人、小說家、編輯於一身,還是書籍裝幀高手。雖然歷史評價好壞各半,但從台灣出版史角度視之,卻有重要地位。

歡慶百年校慶,臺師大另推出漫畫家阿獰作品《蕉兵戰時記》。1940年代日治後期,因二戰爆發,為拓展兵源,臺高學生也被迫從軍。此作便是講述多位臺高生投筆從戎的內心糾葛與情感交流。

●關於作者

左萱

2015年出版《神之鄉》獲日本國際漫畫賞銅賞,售出多國版權,並改編電視劇;2017年推出《五味八珍的歲月》,同年代表台灣參加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與德國法蘭克福書展。

阿獰

前職為動畫師,現為遊戲公司擔任美術設計師。參與「鬼滅之刃」、「進擊的巨人」等電視動畫原畫,「RE-MAIN」作畫監督。

●關於臺高

臺北高校創立於日治時期1922年,也是當時台灣升大學唯一管道,競爭激烈。設有尋常科跟高等科,類似現今國中部與高中部概念。由於名額稀少,被視為「全台灣升學的最大難關」,「高等科」學生畢業後得免試直升臺北帝國大學(今臺大)。1946年,臺高校地、建築、圖書、設備等由臺師大繼承,2022年,臺北高校暨臺師大迎來百年校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