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兒童節 國中生:摺紙鶴祈福

日本兒童節 國中生:摺紙鶴祈福

【文╱陳韻涵】

新聞故事:日本5日歡慶兒童節,總務省事前公布15歲以下人口統計,結果顯示這個年齡層的人口截至今年4月1日為1466萬人,比去年減少25萬人,連續第41年減少。日本媒體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未歇,部分學校藉兒童節鼓勵學生反思和平的重要性,並摺紙鶴為無法歡樂過節的烏克蘭兒童祈禱。

日本少子化已非新聞,但今年情況更加嚴重,全日本15歲以下的男性有751萬人、女性則為715萬人。這項統計以3歲為一個單位,12-14歲共323萬人,9-11歲有313萬人,6-8歲301萬人,3-5歲278萬人,2歲以下251萬人。

此外,日本兒童占總人口的比率,較去上年減少0.1個百分點,降至11.7%。這是1975年以來,這項比率連續第48年下降。全日本47個都道府縣的兒童人數都比去年少,其中兒童比率最高的是沖繩(16.5%),最低的是秋田(9.5%)。

日本兒童節的由來可追溯自7世紀,為節氣節日之一的端午節。11世紀,農家在屋簷下掛劍形鳶尾葉和魁蒿來趨吉避凶,並吃類似粽子的食物。鎌倉時代,端午節對武士家族更重要,裝飾品除了鳶尾葉外,還多了盔甲和頭盔。

德川時代,3月3日成了女兒節,5月5日則為男孩節。日本政府1948年頒布《國民祝日法》,訂5月5日為兒童節、端午節和黃金周的最後一天,旨在強調兒童人格發展,關注兒童福祉並感恩母親,藉此擺脫父權社會的過往。至於人們熟悉的鯉魚旗,雖有鯉魚躍龍門之意,但商人行銷策略的成分較高。 

俄國侵烏以來,日本不少學校讓學生思考戰爭與和平,部分學生表達不滿,導致少數俄裔學生遭霸凌,教師則努力培養學生對和平的渴望,而非助長仇恨。

埼玉縣蘆原國中一位學生向校長建議,號召學生共摺紙鶴祈求和平,最終收集約5千隻紙鶴,並製作海報,寫著「人類應互助,而非傷害彼此」。

另外,長野市清泉女學院的大學生朗讀烏克蘭民間故事繪本給年紀較小的學生聽,讓學生反思和平的重要性。《每日新聞》指出,校方希望學生思考當前和平現況並非理所當然,而是前人努力的結果,企盼學生理解不同觀點的人,培養解決衝突的能力。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