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身障電競玩家 用下巴打電動
畠山利用特殊設計的裝置玩《快打旋風》。圖/法新社

日身障電競玩家 用下巴打電動

【文╱陳韻涵】

28歲的北村直哉(Naoya Kitamura)是一名視障人士,他的本業是旁白配音員及應用軟體開發工程師。北村也玩電競遊戲《鐵拳7》,但他與其他玩家不同之處在於他靠著聲音來判識對手的動向。「我會使用格擋(類似盾牌,用以阻擋敵人攻勢),碰撞的聲響能讓我判斷對手使用的招數,然後我會做出反應並採取下一步行動。」

日本法政大學法學研究所畢業的加藤大貴(Daiki Kato)辭去法院書記官工作,2016年創業「ePARA」公司,力圖為有志從事電競產業的日本身障玩家提供機會。「ePARA」聘僱畠山、北村等身障玩家,讓他們在維護公司網站、舉辦電競活動等工作之外有時間練習電玩。

畠山罹患先天性的「肌肉失養症」,這是諸多肌肉萎縮症的其中一種遺傳性疾病。6歲起便就坐輪椅的畠山曾參加《快打旋風5》錦標賽,這場比賽沒有資格限制。他說:「當我參加錦標賽時,我不希望肢體障礙成為問題,我想用表現打動觀眾。」

畠山認為格鬥遊戲的精妙之處在於「克服障礙並與許多競爭對手一較高下」。然而他的肌肉近幾年虛弱到無法握住手把,沮喪的他一度放棄遊戲長達6年,直到2021年他和一個朋友設計並製作一個可用下巴操作的訂製控制器,才讓他恢復昔日的競技狀態。畠山現在還指導其他身障玩家如何施放複雜的組合技,以及使用不同角色時的訣竅。

加藤認為,身障遊戲玩家投入電競產業的人數正在增加,遊戲開發商終究會注意這塊市場的潛力。他說:「若有更多視聽障玩家開始玩遊戲,遊戲開發商就會做更多身障人士可以盡情玩樂的遊戲。」

原文出自《好讀周報》680